第1157期 社論-AI台灣 迎向潮流

隨著科技的發展,科幻電影中的情節,不再僅只是想像,世界各國積極推動各項科技建設計畫,從基礎建設,邁向與科技結合的新興城鎮,這是一項跨世代的改變。城市,將不再單單滿足於以往的基本需求,建築也不再只是高聳的水泥叢林,透過各項物聯網科技,結合運用打造智慧城,像每一神經元叢傳達訊息給城市中樞,更有智慧、更有效率,提供所有生活所需資訊。美國「智慧星球」概念下誕生的「智慧城市」,逐漸成為當今世界各國城市,建設的發展趨勢和選擇。

迪比克市是美國第一個智慧城市,也是世界第一個智慧城市,它的特點是:重視智慧化建設。利用物聯網技術,將城市的所有資源數位化,並連接起來。包含水、電、油、氣、交通、公共服務等,透過監測、分析和整合,降低城市的能耗和成本。芝加哥,透過「燈柱傳感器」,可以收集城市路面資訊,檢測環境數據,如空氣品質、光照強度、噪音水平、溫度、風速。南韓松島,全世界最聰明的城市,韓國政府填海造地,結合三星、樂金(LG)、思科,在松島打造全新的物聯網城市。

透過物聯網產品及服務的開發,打造安全、活躍的物聯網發展平臺,開放的綠色公共空間、充電汽車、自行車,公共交通系統的有效融和、與AI系統結合的醫院、航空、節能節水的建築及城市運營、中央垃圾收集處理系統,這些先進的建設,大大降低了城市運作的人事成本,並提高了居民生活的方便性,成為在各個方面都滿足世界級城市要求的城市。

台灣,在這場智慧化城市的戰役中也沒有落後。智慧交通,包括YouBike公共自行車的普及、Etag電子計程收費系統、悠遊卡一票(卡)通、台北等公車、停車導引系統;智慧節能,利用太陽能建築、與智慧化系統,達到節能省電,譬如:屏東縣再生能源創新計畫,太陽能發電的規劃;智慧堡壘,譬如:新北市警察局努力打造「科技防衛城」,透過大數據分析並做整合,有效解決警力不足的問題,更加有效率的服務民眾;智慧金融,Bank4.0的概念,則是『金融長在,銀行不在』,從實體轉向虛擬,網路銀行、網購消費、手機支付、無人商店,經由網路及物聯網,完成傳統店面的交易,透過手機APP,取代現金支付方式;智慧工程,採VR虛擬實境,模擬規劃,BIM工程模組管理施工,物料自動系統管控成本,將建築物建置各種資訊、通信、控制與感知系統,如高速連網、影音娛樂、監控管理與居家便利系統,提供高功能與高舒適性的居住環境。

台灣科技實力,特別是軟實力,是全球不可或缺的一環,未來台灣更不能在這一場世紀科技戰中缺席,「AI台灣、我愛台灣」,這是一場台灣不能輸的超級戰場,科技大趨勢將左右未來幾十年台灣的競爭力,因此政府及企業必須提前布局,擬定「AI台灣2025」對應「中國製造2025」計畫,全力投入這一場未來的科技戰場。

新時代的來臨,世界轉變之快,科技合作也不在只侷限於單一領域,所謂的專業領先技術,稍不注意,就跟不上世界科技的洪流。希望在2019新的一年,政府能帶領台灣,走向更先進更美好的未來,整合工程界與科技業領域的專家學者,共同研究與配合,大力推動國家級的前瞻計畫,完善台灣科技智慧城的整體規劃,為台灣人民共同打造更加舒適、進步的美好家園。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