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59期 社論-形勢輪動 產業翻轉

孫子兵法說:「善戰者,求之於勢,不責於人」。發展經濟產業,務必智取,憑風借力,把握形勢,鎮定自若,奮力拼搏,必成無疑。如今景氣趨緩,經濟形勢,震盪趨仰,正值推動民生產業經濟建設及投資的好契機。故去年(2018)九合一選舉後,新任縣市長於12月25日走馬上任,皆摩拳擦掌致力城市經濟建設,斯為良策。

星移斗轉,去年令人膽戰心驚的中美兩大經濟體劍拔弩張,貿易戰襲擊國際經濟產業,台灣也難置身其外。國際形勢比人強;台灣欲收魚翁之利,盼台商從大陸回流,惜有聲無影,反遭受傷害。因這股力道,不因人而起,肇自中美衝突,根深蒂固,貿易只是其一,即使雙方達成貿易協議,市場仍舊會籠罩變數與起伏波動。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賓斯說:「中美爭議是不同體系的衝突」,切莫期望貿易戰休兵,戰戰停停,無終止點。唯有判斷形勢的輪動,思維翻轉產業的前景,於最適切時機,創造自己的投資環境及城市建設。

貿易戰休兵三個月,期限將至,緊鑼密鼓的展開貿易談判,美國樂觀達成。相對中國方面,配合增購美國大豆、液化天然氣及修法,放寬美商順利進入中國市場;依常規須費時三年才能完成「對外投資法」的立法程序,竟在三個月期限內快馬加鞭,加速完成,北京確已展現誠意,力促達成協議。能否達成,拭目以待,因其中尚有許多模糊空間及美國要求兩國對等「結構性改革」,非一年半載所及。即使談成,以川普的風格,重燃戰火的機率很高。

貿易戰若能達成協議,市場必然為之大振,否則衝擊景氣,全球經濟成長放緩。春節剛過,又傳出變化,談判陷入僵局,貿易戰又延燒。但何時達成,隨時都有可能,隨時都有改變。處在急遽改變時代,形勢所趨,經濟市場之景氣,有可能處在輪動局面。台灣務必求之於勢,善在危機中,尋取發展的好契機,投資建設智慧經濟城市,吸引製造業回流,爭取美國高科技製造工業,引進夥伴策略。

城市建設首要改善空氣污染。台灣中、南部城市,空污甚為嚴重,有危害國民健康警訊。去年公投通過相關空污同意案,政府是否處理,或猶豫不決。城市的空氣污染,猶如拒人入城,人不進來,錢就不來,投資僅是口號,故改善污染源就是建設城市的第一步。

台灣是以傳統製造業為主的產業,翻轉製造業刻不容緩,升級轉型而加值,運用科技、智慧生產技術帶動生產路線,引進科技化製造流程。況今要走到AI(人工智慧)的時代,將開啟歷史的新里程碑,科技結合應用企業的大創舉,是一項創新的大趨勢,即將來臨新形勢的AI時代,各類機器人服務,會逐漸出現,而廣為普及化後,回頭看傳統製造業,生存在危急存亡之際時,升級轉型成了必走之路。

時代急遽變化,科技、經濟及環保日新月異,城市的管理及經營要以企業化傾向處理,始能帶動發展及挑戰,為翻轉地方經濟,其關鍵動能就是招商,引進高科技產業,改善投資環境,讓企業家及科技人才願意入城。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