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02期 社論-談關注 特殊橋的維護議題

 

南方澳大橋斷橋坍塌事件,隨著搜救及受災補償完成而暫居媒體幕後,至於發生的原因,究竟是在設計面、施工面、維護面還是制度面?在詳細調查後會有定論,且拭目以待。

南方澳大橋是座跨度達一四○公尺的單拱肋鋼橋,屬於橋梁結構設計型式中的特殊橋。由於特殊橋具備大跨度的載重傳遞特性,且因特殊橋在視覺景觀性、地標自明性,更勝於一般呆板、制式的鋼筋混凝土、預力混凝土或鋼結構梁橋,因此常獲各級機關的橋梁工程採用。 但也因為特殊橋的力學傳遞與力量平衡的結構,有別於一般橋梁,因此在結構設計時,需由具備橋梁實務經驗的技師簽證,以確認設計成果。另外,特殊橋在橋梁構件的接合上,多以鋼索,做為力量傳遞與載重分擔,而鋼索受環境因素而有腐蝕損壞的風險,因此,特殊橋在完工啟用後的維護檢測,更是關係用路人安全的重要環節!

目前,交通部已積極處理公路橋梁檢測及補強規範之修訂,其修訂目標,將規定公路養護管理機關、公路養護單位,就特殊橋應考量其結構特性及現地狀況(包含橋址腐蝕環境、沖刷情形、震區條件及交通特性),訂定包含檢(監)測項目、執行方式與頻率、判定標準的維護管理作業計畫。就交通部的政策方向而言,是令人肯定的!惟在後續執行面時,如何落實?才是重要關鍵。

本報以為,除了橋梁檢測,也應思考監測工作必要性。特殊橋:如吊橋、斜張橋、脊背橋、鋼拱橋、混合梁橋、複合梁橋、桁架橋等橋型,除一般性橋梁之檢測項目外,包含橋塔或立柱、鋼纜系統(包括鋼纜錨碇裝置、鋼纜保護套管、鋼纜)、吊索、拱肋(拱圈)或立柱等重要的構件,宜考量精密儀器的監測配置,藉以了解橋梁的應變、位移、沉陷、傾斜、荷重受力、震動的長期變化,以提供養護單位精準的掌握橋梁結構的安全性。

當然,養護單位專業程度也將面臨考驗!從目前的政策走向而言,特殊橋梁未來將會根據每座橋梁的特性,而訂定維護管理作業計畫。維護管理作業計畫,雖可由橋梁的設計單位提出,但最終的執行還是會回到公路養護單位為主,雖說目前的公路養護單位,多數具備橋梁興建養護經驗,但欠缺經驗與專業的單位,也不乏其中,更有甚者,喜歡選用特殊橋作為政績,卻缺少專業養護經驗的單位,不在少數。

因此在後續的執行面,公路養護單位的用心度與專業性,才是橋梁使用安全的關鍵。否則就會像南方澳大橋一樣;最先由台灣省政府委託宜蘭縣府興建,在落成後由基隆港務局管理,隨著港務局改制後由港務公司接手。以至於管理權連宜蘭縣府與港務公司都有誤認不清之狀況,貽誤養護維修契機,終肇悲劇,令人扼腕!

基此,就橋梁維護管理機關的事權統一,該是後續應思考的面向,而橋梁管理單位事權統一,更是重要。譬如,讓專門單位養護特殊橋型,將有助於累積長期知識與技術,制定最具效率的養護計畫。至於養護維修所需之專業技術,本報以為,土木技師公會有許多經驗豐富之技師,都是可以蔚為國用,一起為用路人之安全而努力。

總之,我們呼籲各級機關,除了喜歡建新橋剪綵外,更應體認適切養護維修,才能確保橋梁在生命週期中之安全;當然,民眾心態上也應一起體認與支持:適當地橋梁維護與補強,才能確保大家行的安全。換言之,大家應該關注橋梁的維護議題,何況是特殊橋呢!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