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13期 社論-抗疫作戰 談工程界未雨綢繆之道

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俗稱武漢肺炎),從中國武漢開始延燒亞洲乃至世界各國,如火如荼,迄今3月4日晨間為止,全球78國淪陷,確診逾9.2萬例、3168死;僅南韓一地,確診病例達5,328人、33死。疫情正臨關鍵期,迄今尚無消退的跡象。台灣,目前則有42例確診,1人死亡,抗疫作戰成果尚佳,但是疫情風聲鶴唳,各行各業均受影響,無不戰兢兢以赴;工程界豈能置身事外?如何未雨綢繆,妥處預先因應之道,值得深思。

2月27日,行政院會通過「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立即函請立法院審議。而立法院朝野各黨團委員共同支持,亦迅速完成特別條例立法程序,讓政府有明確法源依據,得以編列相關防疫處置及紓困、振興產業所需預算。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請各部會秉持「雨露均霑、立竿見影、固本強身、加速公建」四大原則,針對受到疫情衝擊的各行各業,提出紓困計畫,並依特別條例規定,以600億元為上限,編列特別預算,以因應相關衝擊與影響;其中公建部分並無特別預算。

但,蘇院長強調指出,公共建設執行率只要能提升1%,政府投資就可增加新台幣54億元,以此提升國內投資動能,發揮穩定經濟的效果。針對加速公建部分,蘇揆表示:公共建設執行率的提升,有助提升國內投資動能,發揮穩定經濟的效果,他指示各部會首長特別在疫情期間,攸關內需的各項公共建設,可擴大的就擴充辦理。至於現正進行中的各項建設,應加速執行,各部會也應盤點各業管的公共建設,有無可提前啟動、加速發包,或可提升執行率的方法,都可提出來,政府不只要帶頭建設,還要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完成。蘇揆因此請國發會、工程會切實列管,緊盯進度,協助部會全力排除阻礙,讓進度超前。

然而,日前台中一家木業公司,因員工家屬確診武漢肺炎,自行提高防疫層級,公告50多名員工,自主隔離至3月1日,公司幾乎停擺;回頭看公共工程,採購契約均訂有目標工期,委託技術服務勞務契約亦同,而提供專業技術服務之工程人員,均經報核執行業務,倘若有員工家屬確診情事發生在工程界,一時之間,自主隔離的議題,恐怕會搞得天下大亂,工期延宕衍生的責任歸屬爭議,均有賴工程主管機關及主辦機關,事先針對可能之疫情衝擊,分別針對平時防疫工作及如若相關人員染疫時,明訂標準作業流程。

而平時防疫工作,應重視避免人群聚集與清潔工作,特別是人員出入複雜的辦公大樓,如能透過視訊會議、或是改至工地開放空間,進行會議,俾能提升防疫效果;防疫應視同作戰,需不斷演練各種狀況的應對方式,例如:外派疫區工程師或旅行返國之人員,回到工作崗位應如何執行自主管理?如因人員染疫,相關工作應如何調派以降低影響?契約應如何執行?建議工程會及各工程主辦機關,提早做好各種狀況的演練,以減少對國內工程執行的衝擊。

更有進者,在工程實務方面,如何在設計階段,要求周延設計暨落實審查,避免施工時一再變更設計影響工進;而設計應力求符合綠色工法(採用自動化或標準化施工、土方平衡、廢棄物減量及再利用、使用高強度或高效率的營建材料使材料減量),均可在疫情吃緊人力缺乏時,減少工程之延宕;而各工程案件,應事先思考配套方案,以為非常時期趕工之用。所謂「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這是抗疫作戰中,工程界應有之覺悟。

『天沒有下不停的雨,總會有天晴的一天』,而在天晴之前,對於防疫工作應提高警覺,工程界尤須自行提升防疫積極的心態,重視環境及個人的衛生。面對各種可能的狀況,提前做好應對方式,讓我們與政府共同努力,共同對抗疫情衝擊,堅決挺過疫情關鍵期,迎接工程界工程人為自己喝采那一刻的到來。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