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14期 社論-武漢肺炎黑天鵝來了 我們應思考的事

每條大街小巷,每個人的嘴裡見面第一句,不是恭喜!恭喜!而是買到口罩了沒?此話雖莞薾之語,但也凸顯大家對於染疫的擔憂!

回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之肇始,根據BBC就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大事記所載,自108年12月1日國際醫學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公佈的首例,後來被證實是武漢肺炎患者發病。而時序到了12月底,由中國武漢市衛健委首次公開通報肺炎疫情,稱該市發現27例「病毒性肺炎」病例,其中7人病情嚴重,但通報指稱未發現「明顯人傳人」證據,也未發現醫務人員感染。之後,再演變至今(2020/03/11 21:00),全球有117(國家/地區)淪陷,確診人數累計121,241人、死亡人數達4,384人,疫情急遽惡化中。

全球抗疫作戰之同時,各行各業,陸續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包括人員出勤、業務推展及生產營運等層面遭致衝擊,甚至倒閉的危機。所謂黑天鵝效應(Black swan theory)是指極不可能發生,實際上卻又發生的事件。其主要具有特性之一:它會帶來極大的衝擊。如今,雁子飛了,武漢肺炎黑天鵝來了,真是全球之浩劫!對於這波病毒的危害,台灣洞燭機先,政府從發生至今的施政表現是讓人肯定的!根據媒體民調結果顯示,大多數的民眾是認同與支持政府防疫的政策與管制。但在這次病毒風波的處理過程中,碰到的幾件事,值得社會各界深入關注與反思!

首先,有關居家隔離民眾趴趴走的問題,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曾與確診個案接觸者,須居家隔離14天。期間由衛生單位每天關懷2次且不得外出,並運用智慧科技針對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者進行定位。但仍屢聞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民眾未遵守規定而遭裁罰。防疫是大家要共同要面對的大事,畢竟病毒不會分黨派、性別、族群、階級。因此在防疫上,民眾應要做好自我管理的要求!除了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者確實按規定之外,尚無受影響的民眾也應培養自我負責的觀念。首應注意自身的身體狀況,有疑似症狀應主動尋求醫療機構的診斷,更應做好防護及暫時疏離密集的人群。

至於肉搜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民眾問題,畢竟沒有人願意生病,肉搜的資訊,只會讓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民眾,不願意說真話,無助掌握疫情真實度。此外,則是自救與自私的關鍵問題!由於這次病毒危害,有諸多的未知(如疫苗或解藥),因此偶有外送餐點不送到醫院的事件,此舉也凸顯出自救與自私,僅在一線之間!因此,自救與自私的分際,需要民眾有大公的觀念,與大我的價值觀,才能釐清。其實,這是當今社會倫理不能忽視的議題。

談到對台灣企業的影響,《天下雜誌》第一時間訪問台灣各產業龍頭,咸認受武漢肺炎衝擊較大的企業,不外乎石化業、汽車業、鋼鐵業、機械與工具機業、紡織業、農漁業、觀光旅遊業、飯店業等,目前最慘的時刻還沒到!企業必須做更長期的準備。

本報認為,固然政府應義無反顧,從政策面,預先建立完整的制度與配套,協助大家渡過這波無妄之災外,危機雖然大,並非沒有轉機!企業自身亦應思考新商機的可能,庶幾產生新一波的挪移效應,唯有掌握機先,才是永遠的贏家。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