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23期 社論-提振內需產業,催化國內經濟復甦

 近期國內武漢肺炎病毒疫情趨於穩定,截至母親節,已連續28天沒有本土病例,指揮中心說明,這代表台灣已漸擺脫社區感染的陰霾,若疫情再更穩定,將逐步放寬防疫規定。台灣防疫有此優良成績,是中央、地方與國人共同努力合作的結果,也是國人送給全台灣母親最好的母親節禮物。國內疫情雖趨於穩定,但目前全球境外情況,仍然十分嚴峻,我們決不能掉以輕心,仍要持續力行防疫社交新生活,才能免於遭受感染。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終將過去,但疫情造成的經濟衝擊及就業流失,將比2008年金融風暴還要嚴重,各國均採取巨額財政紓困措施,期盼能遏止對經濟的過度傷害,避免落入萬劫不復的慘境,更期望為未來經濟復甦奠定良好基礎,臺灣亦不例外。故行政院所提出紓困振興預算,規模達到1兆5百億元,其中特別預算2100億元,包含原有立法院會,於109年3月13日三讀通過「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別預算案」600億元(為防治經費196億元、紓困振興經費404億元)、及擴充的1500億元,甚且視需求繼續擴大之中。

然而,『紓困』終究係一時之計,只能救窮、救急,無法為經濟復甦有助益。面對武漢肺炎疫情,台灣已逐步放寬回復,但多國政府都採取嚴格的邊境管制措施,形同鎖國;因此,台灣要活絡經濟,擴大內需成為唯一的途徑。換句話說,歐美國家基於防疫考量,採取不得不的作為,台灣要趁這段時間擴大內需。

2月27日,行政院會通過「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時,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請各部會秉持「雨露均霑、立竿見影、固本強身、加速公建」四大原則,針對受到疫情衝擊的各行各業,提出紓困計畫。其中對『加速公建』,冀望猶深,期盼藉公共建設執行率的提升,有助提升國內投資動能,發揮穩定經濟的效果。其中營造內需產業,屬紓困振興經費之一,政府將以加速擴大營建內需,並於最短時間落實政府部門投資與採購,緊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公共建設、政府採購等公共服務進度,期以最高效率、最短時間落實各項擴大內需的計畫,以期穩定營建內需產業。

而於各機關履約中的政府採購案件,若因疫情因素致廠商未能依契約履行時,如設備供應鏈斷鍊或短缺,而有交付時程延宕而致影響工期等,廠商可依工程會於109年3月6日以工程契字第109100202號函,提出受疫情影響的事實、理由及事證,辦理延長履約或契約變更等之申請。而在穩定營建材料價格上,工程會仍持續主動洽詢相關公會及業者,積極協調以花蓮河川疏濬增供東砂北運,以彌補砂石量短缺等,並呼籲業者不要哄抬價格,若有不合理的漲價,也請廠商隨時反應使工程會得以追蹤及瞭解問題所在,以期努力穩定物價,讓公共工程進度持續推展,降低營建內需經濟的衝擊。

此外,因應疫情國內經濟復甦的另一內需要角,為立法院院會於今年4月17日三讀通過的危老條例修正案,時程獎勵原訂於今年5月9日落日,經本次修正條文通過後,時程容積獎勵10%將延長五年,並從第四年開始陸續調降逐年遞減;另外再新增規模容積獎勵,建地面積達標即可享2%以上容積獎勵。藉由此次修正案之延長時程獎勵、放寬獎勵門檻,除能持續鼓勵加速都市更新與危老建築重建,以提升建築安全讓人民住得安心外,正值新冠病毒防疫期間,更能以此帶頭並鼓勵民間投入建設,加上政府落實公共工程,以雙引擎提振內需產業,期望能帶動國內經濟提早復甦。

最後,在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未穩定前,歐美各國基於防疫考量,控管作為形同鎖國,台灣要求生存發展,只能化危機為契機,落實推動內需產業。身為營建產業的一份子,大家一起全力以赴!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