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22期 社論-高雄氣爆 「共同管道」何去何從

2014年7月31日23時至8月1日凌晨間,高雄市前鎮區與苓雅區接連發生多起的氣爆事件,波及範圍涵蓋三多一、二路、英祥街、凱旋三路與二聖路口、瑞隆路、瑞興街等區域。此突如其來的公安事故,讓原本祥和與美麗的都市,頓時間彷彿人間煉獄,處處斷垣殘壁、哀鴻遍野。百姓在驚魂未定之餘,不禁感嘆、憤怒與無奈,連一塊安身立命的家園都如此的不安全;人民不禁要怒問,我們真的還有政府嗎?

工業區廠房之氣爆、火災等公安事故,台灣的百姓或許早已司空見慣、不足為奇,然連百姓的家園與都會區都會產生如此重大的地下管線氣爆災害,這不難想像台灣都市計畫通盤檢討虛應故事、工業區管理機制是如何鬆散,災害緊急應變系統也僅是虛有其表而已。事件產生後,百姓看到的盡是工業大廠彼此間的撇清責任、地方政府慢半拍的救災步伐、管線管理單位的一問三不知、中央政府官員的災區作秀等戲碼;與民間愛心物資與金援的即時湧入、志工不眠不休的投入以及國軍與救難單位的犧牲奉獻等形成強烈的對比。上從內政部營建署、經濟部工業局,下至地方政府、環保局等各權責單位,無論平時減災、災前整備、災時應變、災後重建等每一個環節都有嚴重怠忽職守的問題,責任應該被一一釐清並追究。監察院更應該藉此機會再立威信,好好地整飭官箴、追查各層級官員的行政責任,除了瀆職與不作為外,是否牽涉到圖利廠商、護航財團等人謀不臧的犯行;如此,方能還給台灣人民與高雄百姓一個公道,並藉以撫慰不幸的罹難百姓於萬分。

台灣地下管線林立、盤根錯節的現象由來已久,由於政府欠缺魄力的鴕鳥心態,迄今仍是多頭馬車、無統一事權的管線管理單位各行其政,因而諸多管線不是偷偷被埋設,就是便宜行事地未建立管線分佈資料圖庫,年代稍為久遠的更是死無對證,造成今日廢水管、廢氣管、廢油管、廢電纜以及各種輸送管線橫行地下的現象。不但徒增整體管理與橫向聯繫上的困難,更讓道路下方形成一顆不定時的炸彈,民眾的生命財產更是隨時被曝露在潛在的危害中。人民不禁要問,連憲法上民眾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如此卑微的要求政府都無法保障,不知那些相關權責單位如何面對死去的無辜百姓,以及百廢待舉的殘破家園。

內政部主管「共同管道法」應普查全國的地下管線,建立各種管線資料圖庫與資訊透明的管理平台,同時落實於各工業區的日常公安管理、災害緊急應變系統演練與稽核,方能記起今日慘痛的教訓,讓地下管線的管理問題真正步上正軌。然就長期的國土建設藍圖而言,治本之道或許應以日本為師,規劃可長可久的「共同管道(溝)」。我國「共同管道法」自民國89年推動至今將近15年的光陰,然全國的共同管道執行成果卻不及1%。在這一、二十年間,各級業管單位已不知推動過多少計畫與方案,亦不知有多少主管升官、榮退,但交給國人的卻是如此不堪的成績單;更令人不解的是,公務部門似乎無須背負任何施政不力的行政責任,監察院應深入瞭解其中癥結所在,好讓國民瞭解百姓的納稅錢花在何處?無怪乎,近年來內政部營建署等中央與部分地方機關,熱衷於都市更新、興建合宜住宅,假藉聯合開發之名,行掠奪百姓土地、賤售國土、圖利財團之實。國家建設發展至此,官商如此明目張膽的勾結,怎不讓人痛心疾首?怎不叫百姓官逼民反?因此,本報在此沉重的呼籲,一個大有為的政府,必須放棄炒短線的建設心態,將心思拉回到基礎建設的務實方向,有能力洞悉「共同管道(溝)」建設對國家長遠發展的深遠影響與公共安全的重要性,確實納入國家的中、長程施政藍圖並全力推動。惟有如此,方能讓百姓真正遠離地下管線氣爆的夢魘,讓民眾真正享有免於生活恐懼上的自由。此次高雄氣爆事件,本報忠心祈禱,「天佑台灣、平安高雄」!

詳細內容請點我至技師報 ...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