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58期 社論-政府、人民、專業技師 居住安全的『黃金三角』

 105年農曆年前的美濃地震,迄今早已屆滿一週年,就在民眾幾乎要遺忘它的時候,今年的2月11日凌晨的二次地震,又再次喚醒熟睡中的台南,似乎告訴居住在台灣的人們,地牛隨時可能會翻身,提醒人們絕不可掉以輕心。 過去八年,在教育部、國震中心、各縣市政府以及專業技師等,共同努力之下,公立國中小校舍初評及詳評,在105年底達成率接近100%。教育部也明確宣示,所有耐震有疑慮的校舍,將在106年至108年間,接續完成補強設計及補強工程。根據統計,全國校舍數量約有二萬五千多棟,其中有16,650棟校舍是在民國88年前興建完成,這些校舍經初步評估後,有9,880棟校舍有耐震疑慮,再經詳細評估後,有8,556棟校舍需進行補強。從民國98年起至108年止,前後共11個年頭,二萬多棟的校舍才被地毯式地檢視過一次。另有個統計數字,前述16,550棟校舍,是由將近600位技師或建築師所戮力完成,平均每位技師或建築師執行28棟。

106年2月,內政部營建署與多家技師公會團體,完成新一期共同供應契約的評選、議價及簽約,持續辦理公有建築物的耐震能力詳細評估。綜觀國內公有建築物詳評及補強的執行狀況,或因數量龐大、單位屬性及預算分配等各種原因,推行迄今已超過15年,中央各部會及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完成二萬多棟建築物之初步評估、一萬餘棟詳細評估及三千餘棟補強工作,尚有三千餘棟需辦理詳細評估、六千餘棟建築物需進行補強,顯然尚需一段時間,才能有明顯達成率。

除了公有建築物之外,地震頻繁的台灣土地上,有數量更為龐大的私有建築物。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全國約有384萬戶,屬於屋齡30年以上的老舊建築物,以校舍之篩選率約51%計算,則有196萬戶可能有耐震疑慮,以前述每位技師或建築師執行28棟計,需要7萬位技師或建築師參與執行。倘若將民國88年規範改版前的建物,全數視為老舊建築物,則數量將更為驚人。去年美濃地震後,政府所推出安家固園計劃、各縣市辦理老屋健檢,到了下半年,就呈現雷聲大、雨點小現象,執行率接近停滯。是民眾善於遺忘呢?或是公部門宣導不力所致?令人費解。

居住的安全,無論是既有建物進行評估補強,或是辦理都更重建,都需要民眾的憂患意識,認真看待居住安全外,最需要公部門有良善的政策辦法與配套措施,公布周知,讓全民理解,大家願意配合共同支持執行。對民眾而言,政府需立法強制執行,亦需提供一定程度之輔導與補助,在剛柔並濟、軟硬兼施之政策下,引導啟發民眾之意願;對專業技師或建築師而言,政府不應把老屋健檢,當作對民眾的交代,應付應付而已。須知老屋健檢(耐震初評),只是整個耐震能力提昇程序中的第一步,政府應有計劃逐年辦理詳細評估與耐震補強,有這樣的願景,專業人士自然全力以赴。

總之,本報建議政府:應於近期內選擇一行政區,作為評估補強示範區,在試辦過程中,去瞭解民眾之需求、以及專業技師所遭遇之困難,之後詳加檢討改進,再全面實施。而非像現在,讓各縣市瞎子摸象,作法各異,各吹各的調。台灣是地震帶,地牛要翻身可沒在等,我們深信,惟有政府將施政的『誠意與用心』,徹底的顯現出來,深切了解:政府、人民、專業技師,是居住安全的『黃金三角』,通力合作,台灣人民居住環境,才有可能提昇至一定安全等級的一天。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