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22期 社論-從雄三事件 談公共工程三級品管之省思

不該發生的雄三飛彈誤射事件,不僅在國內造成巨大的震撼,各國媒體也爭相報導,甚至陰謀論四起,為近年來平靜的海峽兩岸,掀起陣陣的漣漪。

精密飛彈的射控關卡,交互勾稽以及作業流程嚴謹,可以跳過至少十項程序而直接發射飛彈的,網路上笑傳史上只有八個人辦得到:(一)伊森·杭特 (不可能的任務);(二)詹姆斯·龐德(James Bond-007);(三)傑森·包恩(神鬼認證);(四)明尼克·托瑞多(簡稱唐老大-玩命關頭);(五)布萊恩(前中情局探員-地表最強老爸);(六)尼克·福瑞(神盾局長-復仇者聯盟);(七)A-Team(天龍特攻隊);以及(八)高嘉駿(中華民國海軍131艦隊金江艦中士)。前七個都是電影情節的人物,最後一個發生在我國的,才是活生生的劇本;軍隊中演習視同作戰,發生如此荒唐現象,顯見我國海軍的編裝、訓練、軍紀,以及日常管理作業,恐早已病入膏肓,戰爭來臨時,不知如何應戰。

從雄三事件,應藉此反思我國公共工程建設品質。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早於民國82年10月7日函頒「公共工程施工品質管理制度」,並於91年2月明訂我國公共工程為三級品管制度。包含:(一)一級品管:承攬廠商之「施工品質管制系統」;(二)二級品管:工程主辦單位及監造單位之「施工品質保證系統」;(三)三級品管:工程主管機關之「施工品質查核機制」。以達專業分工、各司其職、交互勾稽的目的,其標準作業程序與管理表單,業已相當完善且嚴謹,類似於精密飛彈的射控作業。

然而,這二十多年來,台灣的公共工程品質因此進步了多少?偷工減料的情形減少了嗎?我想很少人會持肯定意見!請看:機場捷運一延再延,查驗缺失高達幾百項;桃機航廈淹水、停電以及大廳豪雨的瀑布奇景;台中BRT缺失不斷並倉皇上路;以及高鐵苗栗與雲林段的地層下陷問題等等,重大工程缺失一再頻傳,何嘗不是工程界,一再的飛彈誤射事件嗎?

「雄三飛彈誤射」與「重大公共工程缺失」事件,從結果論來說,有殊途同歸、不謀而合的地方。兩者均有嚴謹的標準作業流程、各司其職以及相互勾稽的作為,但最終何以均會產生重大的錯誤、或嚴重的品質瑕疵問題呢?究其因由,不外乎在「人」與「落實」兩件事。再怎麼完善的制度、再怎麼嚴謹的法令規章、再怎麼細密的作業流程,執行的人若不願遵守、一昧敷衍、陽奉陰違、沒有落實甚至於造假;那麼,所有的管理表單,就自然成為造假的最好途徑,以及粉飾太平的文件。

只要有擔任過各級政府的工程督導小組之人員,不難發現為何一級品管的廠商之材料及施工檢驗程序、自主檢查表、施工日誌、不合格品之管制、執行矯正與預防措施、內部品質稽核等內容,有如此多的誤繕、虛報、填寫不實等現象;而工程主辦單位及監造單位「施工品質保證系統」之二級品管,甚至於工程主管機關「施工品質查核機制」之三級品管,卻無法發揮勾稽的功能。在在均顯示「人」與「落實」的關鍵問題,乃是品質不佳之根源所在。

從雄三事件殷鑑,本報藉此呼籲,各級政府工程權責機關,若要贏回社會大眾對公共工程品質之信心,除了從「人」與「落實」兩件事作起外,實別無它法。工程人員的心態對了,稽查落實了,工程品質自然而然就可提升確保了。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