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42期 社論-新市政新氣象 應以人民福祉為繫

國內九合一選舉順利落幕,這是歷年來最大的一次地方選舉,地方首長與民意代表上任後期許新的一年,應該有讓人民耳目一新的施政作為,帶領社會國家邁向幸福。近年來,全球的經濟環境越趨惡劣,貧富差距日益擴大;國內薪資長期停滯不前,讓年輕世代陷入惶恐不安的氛圍;房價與物價不斷上揚,讓人民對未來失去信心,不滿與不安的情緒處於緊繃的狀態。也對未來的發展感到憂心,收入與支出呈現失衡的狀態,應有的經濟能力完全喪失,整個社會經濟的分配失去控制。

2008年全球性的經濟風暴,各國政府經過六年的努力,將經濟風險降低,但是房價與物價持續上揚,遠遠超過全球性經濟風暴前的價格。尤其是台灣人民的收入所得和房價與物價上漲,更是不成比例。此外,各國政府為了挽救經濟危機,放任寬鬆貨幣的金融機制,炒作房價的上揚,卻對平抑物價的徵稅機制不作為。資本家抓住政府的心理恣意妄為,掠奪中產階級的經濟所得,讓人民陷入普遍貧窮的狀態,失去其他必要生活需求, 這才是這次國內選舉政黨翻轉的真正原因。

選舉後,媒體熱烈討論的焦點,專注於地方政府首長人選的報導,或是政黨對政治的角力作為,有誰注意到人民的聲音與迫切需求。過去的經驗顯示,政黨的施政績效必須被人民接受,否則就必須承受改朝換代的結果。只是選後的政黨施政績效,是否能落實選舉政見與人民的期待相符,還是人民的期待已被政黨拋棄,而讓人民成為最大的輸家。

一個國家的永續發展,必須以人民的福祉為繫,政黨勿因對手失政績效不彰而竊喜,應於當選後能夠為人民謀最大幸福。政府推動各項建設,更希望政黨間勿因政治角力讓人民的幸福工程受到阻礙。

民主政治的精髓,就是盼望當選執政的政府首長,真正為民勞心勞力解決困難,創造人民的幸福工程。期盼新市政新氣象,應以人民福祉為繫。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