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96期 社論-安全至上 無可取代

今年9月,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舉行「景觀法草案」及「景觀師法草案」公聽會,該法案乃以景觀及環境改造作為訴求,要求許多種類的構造物以及工程設施,需由景觀師來辦理「簽證」。前揭草案的內容,將造成技師執業權及工作權極大影響,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揭竿發起,帶領土木、結構、水保、電機、大地技師等各個公會,以及臺灣景觀學會、臺灣營建仲裁協會、台北市自行實施都更發展協會等,共25個專業團體,動員人數超過4百人,共同聚集在立法院外表達強烈抗議、捍衛我們的工作權。自9月以降的一百多天,景觀法相關議題,已經在土木圈內受到熱烈討論、掀起不小漣漪。

土木、結構、水保、大地技師們,所執行及簽證的工作範疇雖然有所不同,但大多是與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緊密相連、息息相關;而土木人的養成教育,是經過長期且紮實的理論與實務訓練所累積而成,在大學課程的一百多個學分裡,除了人文、通識課程外,核心課程著重於材料及力學等學科。而相較於土木類科,綜觀國內景觀相關科、系、所的課程設計,則較著重於生態環境、自然人文及文化景觀等方面的呈現。誠如本報第982期社論的斗大標題「沒有安全奢談景觀」,景觀系所的課程訓練,並無相關工程學科的教育,卻要經由前揭法案參與工程的「簽證」,如此畸形的法案,假若順利三讀通過,不僅本末倒置,更是大大地漠視人民百姓生存的權利。

相較於?景觀草案?,建築法第13條,則早已長期實質影響、限縮土木人的工作範圍,更使得一般普羅大眾,在遇到工程上的疑難雜症,都會先尋求建築師的協助,殊不知在某些狀況之下,民眾常常投錯醫、問錯診。然而,在實務上,土木人早已證明我們可以勝任:我們被法規所限縮的某些業務,例如教育部從民國98年開始,實施的高中職及國中小校舍耐震評估與補強計畫當中,迄今已完成補強施工的三千棟,有為數不少的校舍,都是由土木人設計與監造。多年來,公會內的歷任理事長、前輩先進等,投入許多時間,推動「土木工程法」的立法,至今已十年有餘,雖然明知難為,但仍不放棄任何一絲機會,堅持作戰中。

台灣長期飽受旱災、颱風及地震等,各種天然災害侵襲,因天災所帶來的創傷與痛楚,歷歷在目。天災不可免,但土木人持續地為避免或減輕下一次災害,做更多防範及努力。歷史告訴我們,人們是健忘的,以921集集大地震為例,南投921地震園區一直提醒我們,地震所帶來的傷害有多可怕,地震迫使我們不斷地朝防範震害前進,耐震規範不斷演進、耐震評估與補強相關研究、技術,不斷地被提出。近幾年土木技師公會諸多技師先進,亦投入耐震評估與補強等設計及補強監造工作,但是迄今仍無人敢站出來說,我們的房子已經不怕地震了!顯見地震天災之防災,需長期持續投入,更突顯「土木工程法」立法之迫切必要性。

土木人的本性,又土又木,但在工程專業方面,土木人有所堅持,注重「安全」。土木人銜著使命感,兢兢業業地配合政府政策,持續為建構一個安全家園作為首要目標。因此,在1月16日我們期盼在立法院能有工程專業的委員,為國家國土安全政策把關,使生活在這個島上的人民過得更安心。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