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10期 社論-氣候劇變 節能減碳 刻不容緩

今(99)年3月10日寒流來襲,晚上8點50分淡水只有攝氏4.6度,刷新今年淡水最低紀錄。在7月11日上午台東大武出現焚風,近11時氣溫已達攝氏37度,下午約1時30分,氣溫再飆高到39.2度,創下今年以來最高溫紀錄。

酷冷酷熱的氣候可能肇因於全球暖化,氣候暖化可能造成全球氣候的巨變,高溫不但威脅人命,還影響經濟。法、德、英是歐洲三大產麥國,氣溫居高不下影響小麥產量;俄羅斯近日氣溫也破30度大關,其農業部副部長佩崔柯夫日前表示,因氣候乾燥,農業部調降官方穀物產量預測值,以後麵粉或稻米價格的上漲可能成為常態。

全球暖化更可能導致嚴重的海水面上升(冰河因地表溫度上升溶化所致),淹沒沿岸的寶貴土地和城市。空氣中二氧化碳的上升問題是目前全世界所最關心的全球性環保議題。

依據經濟部能源局及內政部戶政司統計的二氧化碳人均排放量,自從1990年到2005年之間,每人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從5.73噸大幅增加為11.25噸,高居全球排名第18。因此在2004年行政院永續會即發表「台灣21世紀議程-國家永續發展願景與策略綱領」,宣示永續發展必須是建構在兼顧海島「環境保護、經濟發展與社會正義」三大基礎之上。台灣因地狹人稠、自然資源有限、天然災害頻繁、國際地位特殊等,對永續發展的追求,比其他國家更具有迫切性。

97年政府公布節能減碳政策白皮書,推動永續公共工程,其定義係指符合「環境保育、社會公義和經濟發展」所規劃、建置、營運管理之公共工程。

推動策略在工程進行可行性評估時即須設定節能減碳目標,如考量既有公共設施服務效能、工程需求性、生命週期成本效益均需詳加評估、以達成節能減碳達目標。

在工程規畫、設計時即須考慮達成節能減碳的方法,例如採用性能規範提升品質、工程耐久性設計、建立最小營建規模、應用高效能營建材料、考量自然生態環境保護與環境設計。再如優先使用現地材料、資源再生利用、節能(含營運)減廢設計、機電設備節能與效率提昇設計均是思考的重點。

工程施工階段對營建剩餘土石方與廢棄物減量及如何再利用、施工材料妥善管理以減少浪費,對施工法 (機具)節能減碳評估、研擬施工自動化、環境保護措施。這些措施可以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同時可以降低成本,縮短工期,保護環境,有形無形的效益不可勝數。

設施營運與維護管理方面,首先應將工程相關資料納入資料庫、建立維護組織與標準作業流程、研究節能與減少營運成本之各種方案、減少閒置公共設施及提升使用率、經常性性能檢核與評估、確實評估工程延壽方案、合理編列維護管理經費,才能避免蚊子館、蚊子港的產生。最後,閒置的公共設施,逝者已以,來者猶可追,應改變用途以活化設施、拆除廢棄物與構件再生、效益檢討回饋,以確實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