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自駕車大未來之三-自駕車與人工智慧

 

繼前二次介紹電動車廠特斯拉,電動車與能源產業,這一次介紹電動車與人工智慧與自動駕駛與產業的關連。

2007年1月9日,已逝的蘋果創辦人Steve Jobs,拿出一隻手機命名為iPhone,那時大家對這手機覺得新奇,2017年幾乎每個人手上的手機,都和2007年的iPhone,有一樣或更強大的功能。2017年7月28日特斯拉的老闆Elon Musk,在交車典禮上,交付平價的特斯拉電動車(折算約100萬台幣上下,可跑350公里),2027年可能你身邊的車,都會是電動車。

著名美國影集「霹靂遊俠李麥克」,一台會自駕與說話的車、和英俊高大的德裔演員,冒險打擊犯罪的故事,帶給我們人工智慧的想像。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提出自駕車的五個等級,分別是一級,不用腳,比如定速追車。ACC(adaptive cruise control)或TACC(Traffic
adjusted cruise control)功能。這在台灣很多車Volvo,BMW,Benz,Audi/VW,Lexus/Toyota,Tesla.
已有定速追車的功能,已可大輻減輕駕駛的心力,尤其是塞車的時候。二級,不用手,不需要手去轉方向盤。方向盤輔助功能在很多車都有。方向盤有機器,幫你握、幫你轉,其實更大幅減少駕駛的心力,但技術上除了圖資外,還要有感測器和AI(人工智慧)。三級,不用眼,在第二級你還要盯著路面,隨時接手方向盤,到第三級你可以眼都不用看路了。四級,不用心,到這一級你可以去後座睡覺了。五級,不用方向盤,你的車變成一個機器人了,你不用管它,只要跟他說要去那就好了。特斯拉在台灣推出的自駕功能,是第二級到第三級之間。

1.定速追車

特斯拉與其它自動駕駛開發者,比如Google,最大的差別在感測器的使用與人工智慧,特斯拉沒有用先進昂貴的光達,用的是一般的雷達和鏡頭。而他的車主開始灌給他大量的資料,用人工智慧機器學習來優化他的平台。一台車路過標線不清的路,走的軌跡,會給下一台車用自動駕駛時決策作參考,這對後發的競爭者形成障礙。

定速追車ACC或TACC是很常見的功能,這是第一級的自動駕駛,特斯拉在他的全車系,都配有這功能所需的硬體,但軟體要加購。

2.方向盤輔助與自動變換車道

方向盤輔助是第二級自動駕駛的關鍵(不用手)。特斯拉在自駕技術上和同業的最大差異,在它不用很先進的感測器(比如光達),而是用一般的雷達和鏡頭加上人工智慧。

使用人工智慧中的機器學習,特斯拉的資料庫,隨用戶愈多與開車上路愈遠,資料量愈大,除特斯拉之外,這資料庫無人可取,這形成一個不可見的屏障,使其它競爭者難以超越。

汽車產業是傳統產業,能改變遊戲規則的總是新進的人,這就是特斯拉的角色。甚至在大雨中仍有良好的雷達影像識別能力。

3 自動停車

2017年特斯拉推出路邊停車的功能,在先前只能倒車入庫。自動停車的困難,在於常見的路緣石較高,會撞到車子。然而自動停車的功能,若有加到特斯拉的人工智慧之中,這就是另一個議題了。

4 召喚

我們的車有95%的時間,是停在固定的地方,只有5%的時間是在移動的。停車位其實耗掉很多土地與樓板,在都會地區停車,常常會停到很小的空間,要讓駕駛上下車都很困難,如果車子可以遙控,豈不很好?這就是召喚的功能的目的。

除特斯拉外,BMW 7系列也有類似的功能,Audi2018年的A8也會提供這個功能。相對來說,特斯拉極有野心且積極,很早就推出召喚的功能。

召喚不是只把你的車遙控進出而已,召喚對車廠與保險公司,針對責任區分,都是一種挑戰。若車子在召喚過程撞到了,怎麼分辨是誰的問題?是召喚功能失誤或使用者不當?這就是難題。

你可以用手機,把車從狹小的車位叫出來再上車,基本上是很誘人的功能。

5.自動駕駛、人工智慧、機器學習與前膽計畫

特斯拉用人工智慧的深度學習,來累積用戶的資料供自動駕駛,當一台車的資料,透過網路傳到主機用人工智慧的機器,學習經過該路口的路徑,下一台車過這個路口,就會照上一台車的路徑走過。

自動駕駛不是只有競爭誰的硬體強大,還競爭誰的軟體與平台,累積較多的資訊,而不論使用何種方式進行自動駕驗功能,自動駕駛對產業的影響,不言而喻。保險業會因自動駕駛減少事故,而減少理賠支出(與保費收入);運輸業會因自動駕駛,更大量在夜間(若夜間通行費降低或減免)行駛,以加大公路的收益與效益;我們亦將因自動駕駛重新檢視酒駕,老人駕照的議題。新科技將逐漸改變我們的生活型態。

1083-8-1

啟動的自駕功能,右方的小藍方向盤,代表機器已接手方向盤,左方的小圈,代表機器已接手了油門和煞車,20170617
photo by Eugene Chang。

1083-8-2

20170709早上11點,東部公路大多無法啟動自動駕駛,我不知道Tesla的邏輯是什麼,但在海岸公路「偶而」可用,我剛過秀姑巒溪下台東,我的車已申請金氏世界紀錄:電動車環台環島18小時,由上圖也見導航的功能齊備,它顯示路線、方向,更重要的是它顯示到目的地,還有多少電,且估算相當準確,20170709 photo by Eugene Chang。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