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技師專業搜救隊成軍-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與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搜救支援協定MOU簽約典禮紀盛

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 余烈

常務理事兼救災總隊執行長 梁詩桐

緣起

鑒於土木技師在台南維冠大樓倒塌中,擔任搶修任務的傑出表現,喚起各縣市政府重視災害現場救災及指揮人員訓練。本屆伊始,新北市政府消防大隊拜訪余理事長,邀請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下稱本會)土木技師,能經搜救訓練,參與新北搜救大隊擔任技術組搜救成員,並希望本會能共同辦理救災防護訓練,加強救災系統。105年5月17日,本會第四屆第一次臨時理監事聯席會,余理事長提案:本會擬與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共同辦理救災防護訓練,並獲通過。

其後,本會常務理事梁詩桐提案,成立本會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災害防救總隊,並擬定「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災害防救總隊組織簡則」。

106年2月16日,本會與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協商搜救支援協定內容後,分別於106年3月25-26日及4月21-22日,經搜救培訓本會13位土木技師成為合格搜救隊員。

1081-8-1

培訓結業整裝英姿(其中13位本會土木技師)

搜救支援協定MOU簽約典禮

本次參與搜救支援協定MOU簽約對象,包括: 醫療單位如亞東醫院、萬芳醫院等六所、本會與省結構、搜救犬協會等單位,簽約典禮於106年8月15日上午 9時30分,假新北市政府九樓緊急應變中心舉行。

1081-8-2

搜救支援協定MOU本文

新北市政府侯副市長友宜致詞

侯副市長表示:新北市政府感謝參與簽約的六所醫療院所,尤其是八仙塵爆期間,萬芳醫院清空醫療大樓大廳,整備出為燒燙傷民眾緊急醫療處所,對所有醫護人員不眠不休,致為感佩。該事件啟發他在重大災難地點,建置野戰( 就地)前進醫護所的構想,做第一線清創後送機制,應會對救災有重大的貢獻。

他也談到早期於警政署任內,以訓練之警犬權充搜毒犬的往事,讓他下決心重新自行培養毒品搜救犬,終於建立本土防毒重要的一環。這次結合陪伴犬協會提供救難犬協助救災,就有機會能很迅速地搜救到有微弱生命跡象的傷患民眾。

1081-8-3

新北市政府侯副市長 友宜致詞

侯副市長也指出早期在沒有任何防護的裝備下,衝鋒陷陣冒著生命危險抓拿要犯,但十幾年下來,逐漸懂得尊重生命,會要求同仁保護自己的安全,這次抓不到,沒關係下次再抓。

他並對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的加入搜救行列表示感佩。侯副市長指出:土木技師搜救隊員,在災害現場有助於評估、判斷倒塌或損壞的建築,或結構物搜救樣態需要補強或支撐,以確保後續的搜救以及醫療人員通道的安全。

隨後亞東醫院院長,亦表示相同見解:對土木技師搜救隊的加入,認為對保障搜救人員的安全有所助益,也是比台北市先進的地方。

余理事長致詞

謹向侯副市長及各醫院院長致意,並尊稱 「侯市長」,許為藍營的明日之星。

大家看到上一次美濃大地震,不幸是維冠大樓倒塌死了115人,我剛剛為甚麼稱是下一屆的新北市長,原因是我們看到了未來的希望。

1081-8-4

余理事長致詞

首先余理事長講了一個兩兄弟被搶救事蹟;大樓倒塌後斷垣殘壁,救災人員到了現場,不敢進去,但是可聽到呼救的聲音啊!只是隔了一道牆壁,不知道怎麼辦,還好賴市長做了決定,由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鄭理事長明昌擔任搶修總指揮,他帶著土木技師深入現場,告訴他們不能直接挖牆,直接挖上面會垮下來,繞道旁邊才把那一對小兄弟救出來,所以我說,台北市還沒有新北市這樣的想法。

我再補充一個小事,但對我來說是一件大事情:維冠大樓倒塌後,我坐高鐵下台南,要到災區現場救災,當時現場已設了一道、一道的管制線,我擔心時間會耽誤許久,幸好搭同班車的是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特搜大隊的弟兄,他們的制服我認得,背上寫的特搜大隊,我向身邊一位弟兄告知身分,請求一同搭車前往災區,我感謝他們讓我同乘,省下一段很長的路,直接開到救難前進指揮中心,這些年都沒機會親口向他們說聲:謝謝!

任一災難發生後,不論火災的或地震倒塌的,發生活埋在裡面。的確搶救上,醫院的醫生是最重要的,他們陪伴專業搜救把傷患救出來,以後才有機會去救治。像國道三號的山崩,有四部車子壓在底下,他們都知道在哪裡,但位置很深,就是救不出來,真的很遺憾!

長期以來,土木技師公會,一直認為我們有這樣的社會責任與專業認知,不是從維冠大樓開始,從早期的台北縣的林肯大郡案、新北市發生山崩、地滑、土石流,上次在板橋的氣爆,我們從不缺席,我們一直以專業善盡社會責任。

對農業局三振本會水保審查機構資格 表達不平 獲得重視

談到這裡,我心有戚戚焉!因為今天來簽這個MOU,理事長理所當然是代表有高等考試及格的六、七千位土木技師,簽了MOU是一個責任、一個承擔。為什麼我心有戚戚焉呢!梁常務用line 告訴我,多找一些人來觀摩,但公會秘書去打電話遇到困難,因為農業局把我們專業否定了,這私下有跟侯副市長報告過;我剛剛講山崩、地滑、土石流,需要水土保持的專業,倒塌是結構專長,這都是土木技師考試重要專長科目,農業局挑選水保審查機構,居然把我們公會趕出去了!中選的十二個單位,卻有中華水保協會、有中興大學等。

我們請理、監事來,他們說;「要去你自己去,下次救災去找中興大學、去找中華水保協會...」;我緩頰說: 事情不是這樣!有些公務人員知法玩法,憑那些簡報嘛!你做的不好,就利用採購法把你趕出去;沒有關係,我們該做的還是要做,這時候是靠社會責任來支撐專業的良知,我勸他們不高興生氣幾天就好了,有機會再向副市長報告這件事情;我總覺得救災是專業技師很重要的責任,你若是不管這件事,民眾是很無助的!生命是很脆弱的!我們沒有任何理由、去找任何藉口來推卸這個責任。

我再次感謝新北市政府、感謝消防局、肯定了土木技師!讓我們有機會參與,未來萬一有甚麼重大災難發生,我們絕不缺席,最近我們受訓一批人,這批人絕對會義不容辭!就像台南維冠救災,我們從台北下去支援幾百人次,當然農業局這件事,讓我困擾,本來這個場合不該談個案,不過的確這是我們目前遭遇的困難。謝謝大家,謝謝!

簽署搜救支援協定MOU( 備忘錄)

隨後各醫療院所、本會、省結構、陪伴犬協會等首長們,逐一上台簽字後合影禮成,而我們肩上的責任正開始...。

1081-8-5

簽署搜救支援協定MOU( 備忘錄)後合影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