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工地的『不思議』事件

前言

筆者於台電服務38年期間,大部分都常駐工地,從事土建工程監造的工作,細數經歷大小的工程不下七十餘件,於施工過程難免會遇到不可思議的事件,茲分享如下:

松茂水文站觀測鐵橋工程事件

本工程位於中部橫貫公路,往宜蘭支線下方的台電松茂水文站附近,偏僻且深谷之大甲溪支流上,施工順序為先在溪流兩岸施作鋼筋混凝土橋台,然後將右岸橋台側的砂灘整平。採用鉚釘接合,將6.5M寬44M長的鐵橋組裝完成,再採用人力推轉馬架(日語發音卡酷辣),牽拉鋼索、滑輪及支架組合糸統,將鐵橋吊置在橋台上。

在右岸橋台側砂灘上進行鐵橋組裝,開始施打鉚釘沒幾天,其施打動力的空氣壓縮機(air compressor)即發生故障,運回台北整修後再運回工地,再施打鉚釘沒多幾天又發生故障,如此先後來回的三次。每次運回台北整修後,再運至工地需要一週時程,曠日廢時,最後承攬商(機械),請空氣壓縮機的維修技工,長駐工地維修,但還是常常發生故障,鉚釘施工人員因工作延宕而撤離工地回台北。

當時從事鉚釘的施工人員已經很少,且工地又位處僻遠的山區,施工人員裹足不前。承攬商好不容易才招募另一組施工人員,於施工人員進駐工地之際,筆者向承攬商提醒:在施作橋台時,曾經發生兩個工人打架而導致一人死亡事件。而承做土木工程之協力廠商,對亡者後事不僅草率處理,且於事故發生處沒有辦理祭拜儀式,亡者是否因此有怨,而使工程進行不順。承攬商聞之,乃就此請教於懂得靈異高人,經其指點後,準備雞(尖嘴)、鴨(扁嘴)、豬(圓嘴)三種牲禮,在事故發生處慎重的辦理祭拜的儀式,從此以後,空氣壓縮機沒有發生故障,將鉚釘順利施打完成,而後續的鐵橋吊裝也進行的很順利。

金門塔山電廠焚化爐區土建工程事件

本工程位於金門塔山電廠旁邊,在基地整地開挖時,於基地角隅碰到一座堅硬的花崗岩的小山丘,利用挖土機換裝破碎機具難以打除。基地又緊臨軍事設施,禁止使用炸藥爆破。承攬商不得已乃採用沿岩盤節理面鑽一排直徑約5㎝間距約10㎝之孔洞,然後用擠壓機具將鋼棒深入孔洞擠壓,將岩盤裂解後以挖土機掘除。

當使用擠壓機具將岩盤裂解二、三日後,擠壓機具突然發生故障,經維修再施作,過不了幾天又故障。如此維修、施作、故障再維修的情況,持續發生,因此整地工作進行緩慢,筆者與承攬商皆深感困擾及無奈。某日操作挖土機的工人,無意中在小山丘的後面凹處,發現一個石棺,承攬商請殯葬業之檢骨師,於發現處予以焚香燒紙錢祭拜後,將石棺及其骨骸移至妥善的地點處理。從此以後岩盤擠壓裂解的作業,都進行得很順利,而其後續的焚化爐設備基礎、及相關的土木工程施作,以及焚化設備的安裝,都進行得很圓滿順利。

結語

筆者以為:工程人員無須過度迷信,但是一定要敬天地畏鬼神,如此才能使工程順利進行。筆者於60年代,監造台電核能一廠69KV開關場期間,於整地開挖時,發現一骨罈凸出懸置半山腰上居高不下墜;復於80年代為金門塔山電廠監造施作電纜管排,沿著道路側開挖期間,也曾在道路底下發現骨骸。筆者皆要求承攬商,請殯葬業之檢骨師焚香燒紙錢祭拜後,遷移至妥善的地點,因此往後的工程都進行很順利,據說當時一門骨罈請專人處理遷移費用約為8,000元。

又,筆者服務台電時的單位,長久以來,每逢農曆的初二及十六下午,皆準備牲禮,由單位主管的帶領全體同仁,先焚香祭拜上天(神)後,再稍微移動祭拜桌方向,祭拜好兄弟(孤魂野鬼)。於農曆中元節前後,更盛大舉行祭拜儀式,祈求所有承(經)辦工程,都能夠進行順利、平安無事。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