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圖說故事-論《大規模崩塌》

大規模崩塌的形體很大,其橫寬動則超過百公尺。它的發生原因可能與造山運動、或強烈地震等地質力超大的地質作用有關。因此,它不是近代的產物,其演變歷史悠久,故複雜程度不言可喻。

大規模崩塌雖然規模很大,但是它的外形與微地形特徵與我們常見的平面型及弧型滑動體並無二致。由於存在久遠,所以其邊界經過長期侵蝕之後,顯得清晰易辨。因此,遙測影像是辨認及普查大規模崩塌的最佳工具。

大規模崩塌因為體大存久,所以常分成數塊,幾乎不曾見過有單獨個體者。其每一個分塊都各具滑動面,而滑動面與滑動面之間的關係卻錯綜複雜,一般呈上、下相間,及左、右交叉錯疊;滑動面可能相切或相交,也可能分離。一般而言,越淺的滑動面,其規模越小,滑動的時間也越晚。

一般在劃大規模崩塌時,常可發現幾個錯誤:1.只劃一個單獨的大滑體,沒有分塊;2.滑體的邊界呈不規則形,或突然轉折(正確的是呈流線形);3.分塊的滑體共有一個邊界,即邊界重合,這是很少見的;4.所有分塊滑體的滑動方向一致;5.所有分塊滑體的剪出線是同一條。

以下即秀出兩處代表性的大規模崩塌:一處位於德基水庫上湖的新佳陽沖積扇之扇頂北側,屬於弧型滑動(見圖1):另一處位於南投縣國姓鄉的大旗大規模崩塌,屬於平面型滑動(見圖2及圖3)。

圖1顯示新佳陽沖積扇的扇頂大規模崩塌,它具有三個主要滑動面(圖1的1、2及3),其中外圈者(即1)既深且大,為一主滑動面;後來在其上再陸續發生2及3的滑動,且其規模逐漸縮小。至於它們的發生時序應如何決定?作者認為如果內圈(即小滑體)的冠弧保持完整,則滑動順序係由外而內;相反的,如果內圈的冠弧被破壞了,則滑動順序係由內而外。另外一個比較肯定的決定方法是看邊界的截割關係,其中邊界被截斷者為老,如圖1中3為4所截斷,所以3早發生,而4晚發生。有時候從邊界的清晰度或辨識度也可以決定滑動時間的先後,即邊界越清晰,發生的時間越晚。扇頂大規模崩塌現在以趾部的小型崩塌最為活躍,見圖1的A、B及C。

圖2及圖3是大旗大規模崩塌,它是一個典型的多層平面型滑動。該例的主要滑動面至少有4個,其中以第4個滑動面最為活躍,且目前還在滑動中,因為主崩崖極其新鮮,其上尚有許多小滑動體。如果不斷的旋轉Google Earth影像,既從上面看,也從側面看,就可以發現大旗大規模崩塌還有更深及更老的滑動面(圖上的1、2、3),目前可能暫時不動,但是仍然具有潛在風險。

1005-8-1

圖1 新佳陽沖積扇的扇頂北側大規模崩塌之分塊及主要滑動面(以數字表示)

 

1005-8-2

圖2 南投縣國姓鄉的大旗大規模崩塌之分塊及主要滑動面(以數字表示)

 

1005-8-3

圖3 南投縣國姓鄉的大旗大規模崩塌之側面影像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