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人(手)孔與道路龜裂沉陷究竟有無關聯

前言

近年國賠案不斷,主要起源於路面不平,造成騎士摔車受傷或不幸遭輾事件。因此各地方政府,近年來推動路平專案,希望能減少道路不平所帶來的危害。路平問題涵蓋範圍廣,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困難,造成路面不平的原因複雜,因此執行路平專案,對於各地方政府都帶來不小的壓力。

路為什麼不平

探究路平執行困難的根本原因,在於台灣地狹人稠、且早期都市計畫規劃不良,許多都市計畫道路路寬不足(先天不足),加上道路地下管線種類繁多(後天失調),目前常見的管線種類,至少包括電力、瓦斯、自來水、電信、油管、排水管、污水管、軍用管線...等多達十種以上,人(手)孔更是多到難以數計。一般民眾認為路面不好,是瀝青混凝土鋪不好,其實這只是看到表象,看不到的管線及人(手)孔,才是真正的隱形殺手,也正是政府需要落實管理改善的目標。

人(手)孔為什麼會造成道路龜裂沉陷

路不平,除人(手)孔蓋四周緣石,施工不平整的因素外,路基土壤流失是另一個重要原因。地下管線若變形破損或管塞未施作確實,則路基土壤將隨時間,與地下水慢慢滲流到管徑內及人(手)孔內,造成路基土壤流失。當打開舊有人(手)孔蓋時,就可以發現人(手)孔內部常有積水(詳照片1),這尚屬正常情形,對於道路也沒影響。如果發現人(手)孔內部有積土就要留意,若是積土速度慢(詳照片2),路面也不易產生嚴重問題。萬一人(手)孔內部,於短時間內積滿泥土(詳照片3),此時週邊道路就容易出現明顯的龜裂及不平整的現象(詳照片4),更嚴重的情形會產生路面掏空,這時就會對用路人的安全產生危害,不可不慎。

1171-3-1

照片1 人(手)孔內部積水

 

1171-3-2

照片2 人(手)孔開始積土

 

1171-3-3

照片3 人(手)孔積滿泥土

 

1171-3-4

照片4道路有龜裂及不平整現象

政府該如何做

依據目前各地方政府對於道路挖掘施工管理及安全準則標準,主要在於管控管線開挖深度,如管線位置位於一般道路快、慢車道,應達一百二十公分以上,在巷道寬度四公尺以下者,應達七十公分以上,在人行道應達五十公分以上,如地形特殊,經加作鋼筋混凝土保護管線者,應達三十公分以上。訂定管線開挖深度,目的在於避免管線受路面車輛載重影響而變形破損,但上述標準,對於發生管線破損時,造成路基流失及潛在危害預防,並未完備。建議政府,應該加強管線單位對於人(手)孔管塞的施工管理(包括排水系統銜接點),除將人(手)孔編號外,包括各管徑種類、尺寸及管塞執行的照片,都應有相對資訊可供查詢比對,如此方可溯源管理,將路損產生的真正原因釐清。長遠而言,將可提升道路整體的妥善率,並增加用路安全,避免發生不幸憾事及減少道路維護成本。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