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協和電廠建廠初期 鐵構組裝之歷程

一、前言

協和電廠,係民國61年為配合政府經濟建設所增加之用電需求,及提高供電可靠度而興建的電廠,由當時台電的火力工程處轄屬的協和分處,負責監造施工,而自主機廠房至345KV開關場的出線鐵塔、空斷開關及P24、P29鐵塔等鐵構的混凝土基礎,以及鐵塔、鐵構的錨栓、基座的埋設,雖由協和分處負責監造施工,但基於台電內部工作的劃分,基礎以上之鐵塔、鐵構及橫梁,則由當時的營建處轄屬的施工隊負責監造組裝,而監造工作,就落在隊部閒賦待命且有鐵構監造施工經驗的一位資深前輩與筆者,玆將組裝工作的歷程,簡介如下。

二、埋設錨栓、基座,檢測不符的處理經過

當時協和分處為提早發電全力趕工,每當鐵構設備基礎混凝土澆置完成後,沒有考量混凝土的養護時程,即以最速件的函文,通知筆者服務的單位-施工隊,催促立即組裝鐵構。資深前輩及筆者聞訊後,立即依據設計圖說,針對鐵構柱頭埋設的錨栓及基座之高程、間距等,逐座予以檢測。

檢測結果發現,空斷開關鐵構柱頭埋設之錨栓高程不一致,各柱頭錨栓之間距,與設計圖說標示尺寸相差甚多,另P24、P29基座四支外露之角鐵,除傾斜度不一致外,及各柱頭角鐵之間距與設計圖說標示尺寸,相差甚多,於是將錨栓、基座之落差數據,按鐵塔、鐵構,分別彙總整理後陳報隊本部,隊本部則以最速件函,彙總整理後落差數據當附件佐證,告知協和分處鐵塔、鐵構難以組裝。

協和分處接獲隊本部的函後,立即請施工隊的單位主管(主任)及相關施工人員,至協和分處與主任暨以下相關施工人員開會,協商善後事宜,協商的結論是:鐵構埋設物與設計圖說標示不符部分,由協和分處督促埋設承包商負責改善;不能改善部分,則督促埋設承包商與鐵構組裝承包商,協調補償及補救事宜。

三、鐵構及鐵塔的組裝

出線鐵塔及空斷開關組裝的鋼料,由協和分處之供料,自材料課的倉庫領取,運到工地組裝,由筆者主辦監造施工。P24、P29的鐵塔組裝的鋼料,則由遠在高雄市位於小港機場附近的東台船舶機械廠,歷經放樣、材料試驗、加工製造、假組立及鍍鋅,並經過駐廠的筆者檢驗完成後,才運至工地,由資深前輩主辦監造施工。由於組裝的空間,很狹窄無法安置吊車,因此仰賴捲揚機、鋼索、吊桿及滑輪組合的吊裝設備,將鐵構及鐵塔的鋼料,由下往上逐支的吊起組裝完成。

出線鐵塔位於主機廠房的附近,係由兩座鐵塔及中間連接三座橫梁組成,三座橫梁底下恰有二台設置完成的主變壓器,首先組裝兩座鐵塔,再組裝三座橫梁,由於出線鐵塔三座橫梁底下,恰有二台設置完成的主變壓器,據說每台身價據說皆在台幣百萬以上,其上面有四支脆弱的瓷製礙子,因此在鐵構吊裝時要小心,尤其在吊裝橫梁時更要格外小心謹慎,因此吊裝的過程中,不僅吊裝人員繃緊神經,身為監造施工的筆者,也一直密切的從旁監視,直到吊裝作業告一段休息,才敢離開,而協和分處的主任也很關心,不定時的來觀看吊裝的情形,費了三個工作天,在沒有掉落管一根螺絲或鐵件的情況下,將整座出線鐵塔安全的吊裝完成,所有在場的吊裝及監造施工人員,終於放下心鬆了一口氣。

1206-6-1

出線鐵塔組裝完成平面示意圖

 

1206-6-2

出線鐵塔組裝完成立面示意圖

空斷開關的鐵構位於345KV開關場內,係由H型鋼梁組成,協和分處的承包商,對埋設誤差的錨栓之改善方法,是將埋設錨栓柱頭的混凝土打除,重新埋設螺栓及澆置混凝土,俟混凝土養護期限屆滿,經筆者檢測無誤後,即進行組裝作業,由於重新錨栓埋設的準確,因此鐵構的組裝很順利的完成。

P24、P29的鐵塔位於345KV開關場內,係由鐵塔及中間連結一座橫梁組成,由於協和分處的土木承包商,嫌鋼構廠商提供的鐵塔基座樣板太重而不採用,自行設法埋設鐵塔基座,然基於一般土木人容許誤差以厘米(cm)計,而與鋼構人以毫米(mm)計的觀念落差,導致基座埋設精確度,超過了容許誤差。鑑於基座除四支角鐵露出外,其餘皆埋設在基礎內,除非將整座基礎打除,重新埋設基座改善外,沒有其他的方法可行。經過土木承包商與鋼構廠商多次協商,敲定補償組裝費用後,才進行組裝鐵塔。於是在使用鐵鎚敲擊沖子及使用鉸刀擴孔的方式,將兩接合桿(板)孔徑有落差的部分校正一致,始可安裝螺栓的情況下,勉強將鐵塔及橫梁組裝完成。

四、電銲渣噴到礙子表面事件處理

當P24、P29的鐵塔及橫梁組裝完成,協和分處為提早發電全力趕工,即催促輸配電部門,架設主機廠房經過出線鐵塔到345KV開關場內的輸送電纜,以及電纜與鐵構間的礙子,於現場架設電纜的人員,沒有告知礙子要加以保護的情形下,鐵構的組裝人員就在鄰近進行電焊的收尾工作,直到架設電纜的領班爬上鐵塔巡視,發現電銲渣噴到礙子表面,方才告知吾等監造施工人員,被電銲渣噴到礙子,會造成礙子兩端連結之高壓電纜導電,而喪失絕緣的功能,因此要作廢拆除重掛。

據悉,遭被銲渣噴到作廢的礙子,粗估價值台幣在百萬元以上,施工隊本部得知訊息後,認為玆事體大,特別將筆者由工地召回隊部,透過分隊長私下向筆者說明:主辦P24、P29鐵塔監造施工的資深前輩,已經有因他案被記過處分的情事,在主管處長的心中已留下不良的印象,不能再身負過失,而要求在主管處長心中尚屬一張白紙的筆者,代為向主管處長坦然承認,電銲渣碰到礙子之過失,並且一再的保證言明,絕對不會受到任何之處分後,拿出事先擬好的簽呈要筆者簽章,筆者仔細的瀏覽後,認為內容有失真,辭不答應,於是當場重新擬稿敘明:「電銲渣碰到礙子事件,係在事前沒有被現場工作的電氣人員告知的情況下,無心犯下的過失...」後就簽章,層層往上呈報到主管處長,塵埃落定,筆者果然沒有受到任何的處分。

五、同事間的情誼

協和電廠建廠初期鐵構組裝期間,資深的前輩與筆者,雖然負責監造施工不同的鐵構組裝,但是對於鐵塔、鐵構埋設錨栓及基座的檢測,組裝過程的監視,以及最後工程驗收,對驗收人員的陪同、說明,資深的前輩,非但沒有仗著前輩的身份,對資淺的筆者頤指氣使,反而很照顧筆者,我們不分彼此,互相支援,合作無間,把整個組裝工程順利完成。

六、結語

協和電廠建廠初期鐵構組裝的監造施工經驗,使筆者於往後主辦監造施工的核能四廠氣象觀測鐵塔工程、陽明開關場氣封加蓋工程、金門塔山電廠主機廠房鋼構組裝工程等,對於鋼構的組前,鐵構基礎錨栓或基座的埋設,一定要求鋼構加工製造者親自埋設,所以都很順利將鋼構組裝完成。另,資深前輩無微不至照顧筆者的情誼,影響了筆者往後對新人後輩誠心的相待,以及秉持無私的心,作經驗的傳承,筆者感念至深,謹記懷念。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