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 銹轉換劑(漆)

鋼鐵材料生銹,由於晶體結構、化學組成、鐵原子價數之不同,化合物種類有16種之多[1]。由於生成環境的不同,銹的主要成分也有差異。例如在高氧潮濕的環境下,鐵鏽成分主要是Fe2O3.H2O呈紅色;在潮濕的環境下.可形成黃色之FeO(OH).H2O;而高氧低濕的環境,則會形成棕色的三價鐵鹽Fe(III);黑色的Fe(III)則會在缺氧低濕的環境下形成。基本上,銹對鋼鐵是有害或無益的,因為銹的體積較鋼鐵大、且又都是鬆散或層狀的結構,使水分及有害物質,如氯鹽等,留存在銹層的中間,導致生銹。但也有少數一些緻密的銹層,例如銹鋼(耐候鋼)表面的銹層,能具有保護鋼鐵不再生銹的能力。

鋼鐵結構使用後,一旦生銹時,需要徹底地將銹層清除乾淨,才得以施作第二次的防銹塗裝。但如要徹底地將銹層清除乾淨,需耗費大量的勞力,又加上施工條件限制,如大多需要至高處、或是因為構件型態複雜,因此要徹底地將銹層清除乾淨,有一定困難度。因此若能減少除銹,對於修補工作會有很大的幫助。

銹轉換劑,就是利用化學的活性物質與鐵銹結合,將鋼鐵表面疏鬆的銹層,與鋼鐵表面牢固的附著在一起;或將有害的鐵化合物,經過鈍化或轉化,變成穩定的無害物質,可以存在於漆膜之中,而不致造成影響。

在銹轉換劑中,使用廣泛的成分,有單寧酸(Tannis acid)、磷酸(Phosphoric acid)以及兩者的混合物。新近還有木質素(Lignin)、五倍子酸(gallic acid)等。另外還會添加很多其他成分,例如丙烯酸、氧化鋅或少量的矽酸鹽、硫酸鹽等無機化合物。

銹轉化塗層表面呈藍黑色,是由於單寧酸與鐵絡合(chelate)的緣故。單寧酸對鐵銹的轉化作用,能夠形成穩定的絡合物,從而對生銹碳鋼的表面,具保護作用。Fe3+和單寧酸反應,首先生成單寧酸絡合物單體,然後通過Fe3+連接2個絡合單體,生成性質穩定的環狀絡合物。單寧酸還可以抑制銹轉化塗層表面泛白和粉化,對於未經還原的Fe3+,可以與磷酸根離子反應,形成磷酸鐵保護膜,這種緻密的鈍化膜,不溶于水,硬度高,附著力優異,呈現出卓越的防銹性能。銹轉化劑與銹蝕層的反應,視情況一般需要在72小時左右,才充分完成。

銹轉化劑基本均為酸性,pH值大約為3。這類似熱浸鍍鋅中酸洗的還原效果,利用適量磷酸的加入,形成酸性環境,促使鐵銹中的Fe3+發生還原反應,使其轉化為Fe2+。轉化後的Fe2+包括Zn2+,與銹蝕轉化劑中的陰離子,比如PO43-2-SiO42-等反應,生成相應的亞鐵鹽、鋅鹽化合物。未轉化的Fe3+不僅能和磷酸根離子生成穩定的磷酸鐵保護膜,同時如前述還能和有機單寧酸形成單寧酸鐵絡合物。因此,形成了以Zn3(PO4)2、Fe3(PO4)2、FePO4,及單寧酸鐵絡合物為主的混合保護膜,一方面有利於鋼表面的保護,避免二次生銹;另一方面,也有利於提高面漆等的附著力,增強塗層的效果。

銹轉化劑與銹蝕層發生反應後,銹轉化塗層中出現了明顯的FeO及FeO(OH)增加,Fe3O4Fe2O3的含量下降。可見銹轉化劑,能使銹蝕層中疏鬆的Fe2O3部分轉化為FeO和FeO(OH)。而FeO可與包括Fe2O3在內等多種金屬氧化物,形成穩定的結構,FeO(OH)可與二價金屬氧化物形成穩定的Fe化合物,從而具有一定的保護作用。

使用銹轉化劑時,基本的除銹工作仍然需要,以確保銹轉化劑能作用到銹層底部,但不必清除到潔白的程度,而可節省下大量的勞力。但使用時,仍需確認其塗佈的量與次數,以確保其達到預計的效果。

目前,國內外已有許多相關的產品可以購買使用,但銹的種類眾多,各家產品種類也多,加上新的轉化劑種類也不斷推出,由於轉換機理複雜,因此學術上尚在持續研究之中,且缺乏規範的規定,是目前應用時,美中不足也是尚待努力的地方。

參考文獻

1.Viswanathan S Saji「Progress in rust converters」King Fahd University of Petroleum and Minerals,2019.

2.宋轶黎、胡喜艳、席发臣、雍兴跃(2015)。「一种新型锈蚀转化剂的作用机理研究」腐蚀科学与防护技术。

1236-6-1

銹轉化劑(漆)使用於海邊鋼筋外露之補強工程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