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工程角度實質建立 高齡使用者友善環境

【本報訊】工程會表示,推動高齡化設計法制化,除落實依法執行具約束力外,另從工程角度實質建立高齡使用者友善環境之各項作為,要求各部會編修設計規範,並從計畫審議源頭把關,務實執行。

臺灣預計民國114年邁入超高齡社會,為預為因應高齡化所帶來的各種衝擊,工程會從工程角度,邀請該領域專家學者及相關部會,召開2次研商會議,研擬「高齡影響評估檢視表」,並函請國家發展委員會,增修納入「行政院所屬各機關中長程個案計畫編審要點」。完成法制作業後,在公共建設一開始的成形階段,各工程主辦機關即必須配合辦理高齡的影響評估及因應對策;未完成法制化前,各單位於規劃設計階段,也要先落實因應高齡影響之相關理念。對於公共建設具有實質效力。

此外,工程會已於104年2月啟動設計規範主管機關,辦理與高齡者相關的公共工程設計規範編修作業,以提供各工程主辦機關遵循採用,將於今年底逐步完成規範編修作業,將從公共建設計畫審議、工程規劃及設計等階段,全面落實高齡影響的規劃評估及實質設計內涵,營造高齡使用者友善環境。

工程會所研擬增列高齡影響評估的檢視,除了需具備國際間經常使用的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理念,也納入WHO高齡友善城市指南(Global Age-friendly Cities:A Guide)的評估項目,以促進評估指標能與國際接軌。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