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有建物 拉皮風正夯

前一陣子利用空檔,造訪英國,發現英國目前的建築工程部分趨勢,其中整修工程部分(俗稱拉皮),頗值得台灣思考,特借本報一隅,分享各界。

舊有建物的重新維修是新趨勢

不論在倫敦或其他大城市(如布里斯托(Bristol)),既有舊建物的外部或內部,重新翻修,成為目前英國一定比例的進行中建築工程。例如一個已接近完工的連棟兩層樓房屋,一樓有車位,每棟的售價,初步瞭解約50萬英鎊(約3,000萬台幣),除了顯示英國的高房價外,亦發現舊有建物的重新翻修,在英國是有其市場價值,並符合營造商或是業主的成本需求的。

工程圍籬掛上一幅幅未來房屋整修完成的彩色雛形圖案

就在該棟房屋的背後,一件正在進行中的3層樓房屋整建工程亦在進行。從該工程的工程圍籬、安全措施及施工管理等方面,部分確實值得國內工程界參考。首先,其工程圍籬並非用制式或是單一色調的圍籬所形成,取而代之的,是掛上一幅幅未來房屋預計整修完成的彩色雛形圖案。這樣的工程圍籬有許多好處,第一拉近了路人與工程間的距離,因為會讓人知道這個工程在做什麼及它的預期成品為何;第二還有廣告的效果,直接就會吸引外人的關注。因此,在這個強調行銷包裝的年代,不論建築或是土木工程,是否可讓台灣的工程圍籬不再只是圍籬,而是工程的化妝櫥窗,才能讓工程行為令人耳目一新,並注入活水。

砂、石子,皆以袋子運送與堆置,避免污染周遭環境與路面

在工程的安全措施部分,雖然因為工程需要,必須借用部分道路,但不論是人行道或是借用道路部分與主體建物部分,彼此間皆以工程圍籬妥善的做區隔,既兼顧安全也未造成工程與路人間的區隔感。施工管理部分,對於所需要的材料,如砂、石子,皆以袋子運送與堆置,避免污染周遭環境與路面。對於裝修所需的混凝土,皆以小型攪拌機攪拌,並非以人工攪拌,在一定程度上對於工區環境衛生的維持,亦有所幫助。特別值得一提,為了行銷營造商,還會在攪拌機上,貼上公司的字樣。

台灣的建築物拉皮工作 僅建築師可以簽證

上述的工程,初步瞭解其工期超過半年,並不一定比新建工程快,但為何如此多的整修建築工程在英國進行,業主一定經過評估。因此,在全球一片節能減碳的潮流中,整修工程或許是其中一個趨勢。特別是屋齡不大,房屋使用情況良好的建物。事實上,台北市一些旅館,為了迎接大陸客來台觀光,早已做好飯店的拉皮工作,但台灣不同於英國的地方,乃台灣位處於地震帶,絕非要靠一群人用腳製造人工地震的英國人所能體會。但遺憾的是,目前台灣的建築物拉皮工作,往往被歸類為室內裝修工程,僅建築師可以簽證,對於結構安全的顧慮,實在令人憂心。

綜上,筆者建議台灣的工程界,對於工程圍籬的形式改善與美化工作,的確有改善的空間。適度的將成品在圍籬上呈現,絕對對工程是正面的作為。此外,對於舊有建物的拉皮工作固然重要,但美麗的外表,一定要有強壯健康的身軀,才能支撐與歷久彌新。因此,建議一定規模的舊有建築物拉皮工程,應進行完結構耐震評估與補強工作後,始能進行美觀與景觀再造工程,以確保公共工程安全。

600-4-1

施工中的3樓拉皮工程(布里斯托) 

600-4-2

即將完工之2層樓拉皮工程 房屋每棟預計售價50萬英鎊 

 600-4-3

位於倫敦的高樓拉皮工程

 600-4-4

工區營建廢棄物以專車保存,以維護工區整潔

 600-4-5

工程圍籬掛上一幅幅未來房屋整修完成的彩色雛形圖案

 600-4-6

安全圍籬與人行道之區隔良好

 600-4-7

安全圍籬與人行道之區隔良好

 600-4-8

人工攪拌機與地面間以帆布隔離,避免污染地面

600-4-9

砂、石皆以袋子運送與堆置,可保持工區清潔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