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那霸市鋪面設施介紹暨探討

前言

那霸市為筆者第四度旅遊造訪日本之城市,該市位於日本沖繩島南部西海岸之位置,為沖繩县之县庁所在地,亦為琉球列島上最大的城市。

筆者擬由那霸市鋪面之實際狀況,輔以個人淺顯經驗,作深入淺出及精要性的陳述與探討,祈可對比於台灣地區之情況,俾利達到『他山之石可以攻己之錯』的成效。

地理環境與發展現況

那霸市,地處東經約127°40'45",北緯約26°12'44",距離台北市約633公里之遙,距離東京市則約有1,552公里,現為日本沖繩县的政治及經濟中樞所在地。古琉球國之都城『首里』則位於該市東郊,現有之輕軌捷運系統於2003年8月10日啟用,可提供首里往返那霸市國內(Domestic)機場間各站便利之交通運輸。

那霸市,位於沖繩島,為日本沖繩县之第一大島,全市面積約為39.24平方公里,人口數約為318,000人(2012年元旦之統計結果)。在全日本各都道府县的政府所在地之中,那霸市乃為其中面積最小者,但卻是全日本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2004年12月,全世界規模最大的DFS免稅店在本市開幕。

此地區氣候型態屬於高溫多雨的副熱帶型海洋性氣候,平均氣溫大約為23℃,冬天時仍在10℃以上、而夏天時則可達30℃以上,最高溫記錄為35.6℃,年降雨量在2,000mm以上。因全市面對東海,市區內大部份地區地勢平坦,僅在週邊區域有丘陵地,安里河及國場川均由東向西穿越市區而注入東海,故鋪面設施經觀察結果,具備當地特殊之因應對策,的確顯示良好之鋪面品質及服務水準,同時亦鮮見鋪面損壞之現象。

鋪面現況分享

基於位居政、經重要地位之主觀條件暨地理環境之客觀影響於一身的那霸市,筆者在首里城及國際大街悠遊其中或街道巷弄間穿梭,皆可感受到市區鋪面設施之美感與善意,可謂極為賞心悅目。

筆者謹依親身經歷並親眼所見之狀況,茲列述如下。

1.那霸市最有名氣的國際大街,鋪面設施可謂無與倫比,即使盲人行走其間,甚至於穿越馬路時,均可感受到鋪面設施的善意與安全性。照片1所示為斑馬線上之導盲磚佈設狀況,值得特別注意的是,介於車道與人行道之間,尚有約7cm寬度之排水鑄鐵蓋板,三者之界面銜接均平整無虞,不至於對盲者造成不便或衍生可能之二度傷害。

2.日本使用彩色瀝青混凝土的歷史、績效及口碑,係舉世有目共睹之優良事實,那霸市亦鋪設了許多此類鋪面,且使用經年仍然完好如初,照片2中,即使標線已嚴重剝漆,然而紅色瀝青混凝土之色澤仍在、平坦度亦佳。這與台灣地區推動彩色瀝青混凝土鋪面僅能維持短期成效數個月至一年的實況相比,我們實在應該感到汗顏呀!筆者於1986年初次參訪日本時,即取得有關該國運用彩色瀝青混凝土鋪面許多寶貴的文獻資料及研究報告,深知其中最主要之癥結點在於:『日本堅持粒料在軋製生產過程中,即加入染料色粉,使得人工產製之粒料能由外至裡保持色澤均勻一致,且粒料之磨損率極低。』;反觀台灣之作法,不進行彩色粒料之產製作業,僅針對瀝青膠泥做脫色處理,然後在表層完成面上刷塗薄薄地一層彩色樹脂材料。如此做法,試問將如何追趕世界較先進日本之成效?恐怕連望其項背都愈來愈難了呀!筆者感嘆又心痛之至!

3.那霸市國際大街幾乎條條馬路皆人滿為患,可謂人山人海,或許就是因為此一緣由,筆者第一次看到在公開的人行道上,縱向每隔一段距離即可見鑲有『禁止在路上吸煙』的高壓磚標誌,且同時以圖案、日文、中文、英文及韓文等五種方式表示,詳照片3所示。除了感到訝異之外,亦感絕配。

4.那霸市寸土寸今的國際大街,除商店林立、人潮洶湧之外,難得見到公園設施,因此,市政府善用人行道進行植樹及植草之措施。照片4所示乃為植樹於人行道上並以高壓磚覆蓋植樹區域,以保障用路人行的安全;照片5所示乃為植草於鏤空之格柵磚內,除可增加綠帶之外,尚有保水及排水之功能,其平坦度亦極佳,令人讚賞。

5.首里城位於那霸市東郊,為古琉球國都城之所在地,歷經1945年太平洋戰爭被破壞之後,1972年琉球回歸日本,始開啟首里城之重建工程,照片6所示應為使用毀損之瓦片佈設於首里城步道兩側,除有緬懷之意,亦增加創新美意並提供用路人較佳之摩擦力以及賞心悅目之功效,可謂一舉數得。

6.人手孔不論佈設於主車道或人行道上,均已十分頭痛,照片7所示,該人手孔一半在慢車道上、一半在人行道上,中央還以排水鑄鐵蓋板百分之百穿越之,筆者端詳再三,不得不佩服呀!

7.在市場內,到處可見照片8之標誌,除指示用路人當時所在位置、方向及路名之外,尚標明分區編號及網格線編碼(Mesh Cord)。

8.在市場內,各商店之門口處,可見照片9之標誌,應係那霸市政府標示道路界線與店家使用境界範圍之釐定。惟兩者之箭頭標示處並未合而為一,是否另有用意?現階段筆者尚無法知悉。

綜合討論

1.依據史實記錄,日本自1896年4月1日起實施『郡區制』,始設置「那霸區」及「首里區」之行政劃分。1921年5月20日廢止特別區制,改設為「那霸市」及「首里市」,並於1954年9月1日時,將首里市併入那霸市。惟現階段那霸市之建設水準及鋪面品質,仍與日本其他各大城市並駕齊驅,甚至於猶有過之。台灣地區經常耳聞:『重京畿、輕地方。』之評論,這由各縣市政府年度預算之編列額度及方式,即可看出端倪。觀彼思己,政府官員還可以再掩耳盜鈴嗎?

2.佈設於主車道及人行道之人手孔,不論任何形狀、任何大小或是任何主管單位,由美國、中國大陸、香港、越南胡志明市、日本甚至於柬埔寨之路況觀之,其施工品質及平坦度水準皆遠遠超過台灣地區,若進一步探究箇中原因,真的是我們不會做或是做不好嗎?筆者認為:『其癥結點應僅在於各階段從業人員,都不用心,都在找藉口,咸認鋪面施工不能影響開放交通,因而一直以來都是匆忙作業、未給予完工後之鋪面充足的養護時間。職是之故,怎麼能祈望台灣地區的鋪面品質能達到國際水準呢!』

3.在那霸市擁擠的國際大街人行道上,市政府可以公開禁止行人在路上吸煙,除日文之外,同時另以圖案及三種語言方式限制觀光客一體遵行。的確頗具魄力,值得尊敬並學習之。

4.那霸市在十字路口斑馬線中心處設置導盲磚設施,亦尚為筆者首見。此一設施必須經過汽車的輾壓洗練而仍能維持功用、保障品質及成效,已殊為不易;另在人行道、排水鑄鐵蓋板及主車道三種界面之銜接工程,亦維持導盲磚之固結性及平坦度,除了讚許之外,還是讚許。

5.筆者業已多次撰文表示過,一國一地之鋪面品質,不止攸關該國該地人民之生活品質,尚牽動旅遊事業之蓬勃發展與否。最近十年來,台灣地區各都會區每年因鋪面設施所衍生之國家賠償事件數量及給付金額,始終居高不下且有逐年大幅攀昇之事實。試問:『一個會讓用路人受到傷亡威脅的鋪面設施,能吸引觀光人潮嗎?』2012年,加拿大旅遊官網系統更已明白昭告天下:『將台灣地區的道路系統列為高風險性旅遊警示標的。』如果所言不假,我們還不該趕快警醒奮起嗎?

901-2-1

照片1 那霸市國際大街斑馬線上導盲磚佈設之實況

901-2-2

照片2 那霸市紅色瀝青混凝土使用經年之實況

901-2-3

照片3 那霸市國際大街人行道高壓磚鑲『
禁止在路上吸烟』標誌之實況

901-2-4

照片4 那霸市植樹於人行道上之實況

901-2-5

照片5 那霸市植草於人行道鏤空格柵磚之實況

901-2-6

照片6 首里城使用毀損瓦片佈設於步道兩側之實況

901-2-7

照片7 那霸市三種鋪面材質施工處理之實況 照片

901-2-8

照片8 那霸市市場內設置多功能標誌之實況

901-2-9

照片9 那霸市政府標示道路界線與店家使用境界範圍釐定之實況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