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北竿硬地 超馬三日遊

去年底,參觀世貿馬拉松博覽會,驫馬旅行社在推銷馬祖北竿硬地超馬行程。去年初,參加金門馬拉松的半馬,順便自助遊金門三天,感覺甚不錯。馬祖至今未去過,正可藉此比賽一遊。問過旅行社人員,為何號稱硬地超馬,得知馬祖道路因供裝甲車通行,故全是混凝土硬舖面,且道路上下坡道極多,坡道又長又陡,故號稱硬地超馬。回家後思慮再三,混凝土路面比起柏油路面,是更傷膝蓋的,且跑步極怕上下坡,就像爬山不怕路遠,怕高差大。不過自己也跑過無數路跑,且此次超半馬25公里限時四小時,平時快走一小時可達五公里,只要稍小跑步一小時六公里多,就能在時限內完成25K,而報名就有夾克,完賽還有馬祖高梁紀念酒,由旅行社報名還減半報名費,思之再三,最後還是報了25 K。

民國108年3月21日上午11點抵松山機場,欲搭飛馬祖南竿的飛機,旅行社送機人員告知,馬祖因霧能見度不佳,飛機延遲起飛。且前面班機都已停飛。既來之,則安之。幸好飛機只遲飛了20分鐘。

抵南竿後,旅行社嚮導即帶我們一行七人參觀八八坑道。進入坑道即聞酒香撲鼻,坑道內裝滿了一罈罈的高粱酒。此坑道由花崗岩構成,相傳是先民躲避海盜藏身之用,後由國軍施工歷時約10年,將坑道鑿高、挖深與強固,闢為戰車坑道,於民國63年完工,時正逢故總統蔣公88歲誕辰,因此命名為「八八坑道」。後來,坑道一度成為中華電信的機房,卻因坑道內溼度大,電信設備易故障,至民國81年冬,軍方移交馬祖酒廠使用。馬祖酒廠接收後,改為儲酒用,不僅是馬祖酒的一大特色,「八八坑道」相關商品的上市,更一舉打響它的名氣;坑道內冬暖夏涼,長年溫度約15-20℃間,具恆溫穩定作用,是絕佳的儲藏酒窖。目前主通道為罈裝老酒存放區,次通道為高粱酒系酒槽區。

再到附近的馬祖酒廠參觀,酒廠位於牛角村口,使用甘美清冽的泉水,所釀出的佳釀盛名遠播,尤其以大麴、高梁、陳年老酒最為得名。酒廠目前僅開放展覽室,除展出馬祖酒廠歷代出產的紀念酒、及現已絕版的藥酒等珍貴酒類,還能免費喝上一杯酒廠招待的高梁酒。

接著到南竿旅遊中心附近的北海坑道,道路兩旁皆由酒罈圍繞,進入坑道前的海濱,有一維妙維肖,神似印地安酋長的岩石。北海坑道位處鐵板海岸線,為一深入山腹,貫穿岩壁,呈「井」字形交錯的水道;水道高18公尺,寬10公尺,長640公尺,漲潮時水位達8公尺,退潮時為4公尺,步道全長700公尺,原為可供百餘艘登陸小艇使用的地底坑道,現已成為遊馬祖必到的景點,走完一圈約需30分鐘,也可坐船遊坑道。鬼斧神工深邃的坑道中,雄偉壯闊的岩壁,搭配幽暗浮動的倒影美景,使過去的戰爭氣息,化為一幅幅動人的美景。

續行到媽祖巨神像,此神像歷時十年,於民國98年10月完工,由365塊花崗石建構而成,寓有「365日、日日平安」之意,神像高度28.8公尺,正好是以前馬祖四鄉五島28.8平方公里的總面積。但經最新測量,實際面積為29.6平方公里。業者在媽祖巨神像頂加上避雷針後,其高度亦為 29.6公尺,已申請金氏紀錄,為世界第一高石造托燈媽祖神像。

馬港天后宮,是馬祖地區香火最頂盛,也最氣派的廟宇。據文獻資料推斷,最遲在清嘉慶年間即已肇建,廟中供桌前方的石棺,相傳為媽祖娘娘葬身的墓穴。2009年3月,馬祖籍畫家及登山家李小石,帶著媽祖金身爬上喜馬拉雅山,讓祂成為第一尊登上聖母峰的神明。該金身現供奉在馬祖境天后宮,供信眾參拜。

到達蔬菜公園已是黃昏,該公園位於連江縣政府正前方,是南竿難得的平地,又位於精華區,卻因公園內地主眾多,無法整合開發為商業用途,於是縣政府將周圍加以整理美化,並給它一個「蔬菜公園」的響亮名字。

用過晚餐,聽從導遊建議,自費到北海坑道,觀賞著名的馬祖藍眼淚。馬祖海域因有細胞質內有微小發光顆粒,受刺激後,就會發光的夜光藻,成千上萬的夜光藻照亮海面,就形成著名的藍眼淚。夜光藻適溫範圍,為攝氏16~25度,一般在4~6月,方可見藍眼淚。我們抵南竿時,溫度尚低,海邊無藍眼淚可賞,惟北海坑道長年維持18度上下,故坐著搖櫓船,關閉坑道內燈光,每人手拿勺子撥動水面,即可見水面下微淡的藍光,也算是聊勝於無了。

隔天一早,即從南竿搭船到北竿,船程只約十來分鐘,卻是風風雨雨,聽說台灣到馬祖的輪船停開,飛機亦停飛。我們導遊接不到原要到達的30名選手及旅客,就只好帶領我們原七位遊北竿。

先到北竿遊客中心及對面的板里大宅參觀,「坂里大宅」古厝,原為清同治年間遷居馬祖北竿的王氏宗親所有,在戰地政務時,曾被徵調為軍方駐所,2009年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保存閩東式建築聚落,轉化為文化觀光用途,在王氏宗親支持下,採用傳統建築工法完成修繕建築,內部木構造支架有閣樓,正宗天井四合院,顯現古厝的大氣雍容,封火山牆按例高出屋頂,除顯現優美的線條,又有防風防火的功效。不過該大宅大部分已改為民宿,除大廳外餘無法參觀。

接著到戰爭和平紀念主題館,該館坐落於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園區內,在99年03月29日正式揭牌,天氣晴朗時,可遠眺大陸海岸線,但當日到達時風雨交加,趕緊進館內參觀。該館分軍事沿革事紀、軍用品展示區、軍民生態文化等展區,透過文字及影像,介紹馬祖長達近半世紀之軍管時期,戰地軍民共同走過的蓽路藍縷歲月。

下午遊導遊開車,直上馬祖「第一高峰」,標高298公尺的壁山。 壁山山腰處有觀景台,可眺望北竿機場、塘岐、后沃,還可一覽北竿周邊的無人島嶼,如大坵、小坵等。惟風大雨急,只能匆匆一瞥,趕緊下山。

導遊好心把明天的賽道,開車先行一遍,沿路只見上坡下坡,今年賽道還捨棄海濱較平坦的塘岐村,改上尼姑山,更添難度。續到有「馬祖地中海」之稱的芹壁,芹壁是馬祖閩東建築最具代表性的聚落,為清末時期,福建長樂鶴上陳氏家族所開發;屋舍為花崗石建築,依山勢地形呈階梯狀排列,層層相疊,錯落有致。保存極為完整,但原居民大都已移走,馬祖縣府將其改建為民宿及藝文空間,搭配牆面,仍保存許多國共對立時期的標語,讓芹壁呈現出多樣化的風貌,頗值一遊。雖是撐傘漫遊照相,卻是別有一番趣味。

橋仔聚落是北竿第一大村,此地可欣賞到馬祖傳統廟宇建築的特色,漁業展示館展示橋仔過去漁業榮景及漁具,但印象最深刻的是,村前兩尾黃唇魚雕像。黃唇魚因體發金黃色光芒,在台灣跟廣東稱為金錢鮸。最長達2公尺,最重達100公斤。相傳黃唇魚的魚鰾(俗稱「魚膠」),十分珍貴,可製成傳統「鮑參翅肚」中的「肚」,被認為是最上等的花膠。還說魚鰾對癒合傷口很有效,導遊展示馬祖報紙報導,曾有一尾黃唇魚,被以新台幣3600萬收購,真是天價,也難怪越來越難補穫了。

晚餐時,與已跑了134場全馬的王元成先生同桌共用,他原訂今早六點多的班機,卻等到下午四點多的加班機,才抵達北竿,我們能於昨天順利抵達真是幸運。晚上在中正堂,還有選手之夜的歌舞表演,看完就早早休息。

23日清晨五點,溫度約攝氏8度,幸未下雨,不過風仍是大的。七點準時於北竿塘岐迎賓館前廣場開跑,展開號稱挑戰極限,全台最硬的北竿硬地超馬起跑,比賽共分7.5公里、12.5公里、25公里、50公里。過了北竿最熱鬧的商店街,即見塘岐國小師生,敲鑼打鼓熱鬧的為選手加油,與小學生擊掌後,就是又長又陡的陡坡,沿著北竿大道,過昨天遊玩的板里大宅後,天后宮及白馬尊王廟前,還特地安排神轎,讓選手從轎下通過,以保平安。過37據點後,就直上尼姑山,又是好多處陡上陡下,為保持體力,上坡都用快走的。繞回天后宮神轎前的展示戰車,恰逢昨晚相識的王元成先生,他好心的拿出手機為我拍攝留念。此次賽道,布置了多種軍事意象情境,供選手拍照,有迷彩砂包偽裝網裝甲車火炮等,打造離島戰地特色。

接著跑到芹壁播音站,大會特別請到以前對大陸心戰喊話的曹瑞芳小姐,為選手加油打氣,不少選手都特地與她、及當年播音用的大喇叭合照。下了長長的陡坡就是芹壁村,依山傍水的海景,令人消除不少疲勞。橋仔村熱情的村民,還準備了不少水果食物及海菜湯,供選手食用。接著又是超過30度長過5百多公尺的陡坡,好不容易才跑完第一圈12.5公里。第二圈上尼姑山時,連快走都沒辦法,只見很多選手也都成了步兵,此時所有上坡,都只能以平常速度走路,最後以3小時47分23秒完賽25公里。筆者在超半馬460位選手,以第170名順利完賽,也算是差強人意。完賽後幫選手照相,大會在終點,還安排完賽布條,供每位選手衝線,真是貼心,只見每位完賽選手,都是笑咪咪,很有快樂成就感,也留下了在馬祖的美麗回憶。

1175-6-1

世界第一高的石造媽祖托燈神像

 

1175-6-2

北竿硬地超馬完賽紀念酒

 

1175-6-3

馬祖地中海的芹壁村

 

1175-6-4

馬祖空軍第5聯隊劉上尉50K完賽衝線

 

1175-6-5

鬼斧神工的北海坑道

 

1175-6-6

與跑了134場全馬的王元成先生於賽道裝甲車前合影

 

1175-6-7

價值連城的黃唇魚

 

1175-6-8

戰爭和平紀念館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