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徹『全流域治理』專責機制, 方為國土重建根本之道


緣起

今年春末夏初,筆者參與公路局台7甲線風災道路搶修工程驗收、其間觀察到宜蘭縣蘭陽溪主河道因對岸野溪土石流沖刷,導致颱風豪雨侵襲,河流流向偏移,造成台7甲線部分河床沖刷,造成路基淘空,在道路修復時,河川流域護岸尚未完成,該段河道也未有整治跡象,對面於流域內野溪土石流堆積也未整治移除。同一流域整治分別由水利署河川局及公路局分別編列預算治理、當時感覺到流域內各單位整體規劃聯繫可以更緊密、整體資源分配及事權可以更有效,流域整治要通盤檢討、未治理之主河道左右游移對兩岸公路及房舍設施都是潛在災難。

發韌

於行政院公布高雄縣、市合併升格成為院轄市後,98年7月2日隨同省土木技師公會林理事長拜會高雄縣楊秋興縣長,提出本會可以為大高雄區域發展提供協助的地方並致祝賀之意,高雄縣政府對高高屏整體發展的契機有很深的體認,98年4月13日楊秋興縣長在「高高屏3縣市首長會報」結論中,即有合作建構高高屏公路聯合資訊網,以利3縣市內之政府機構與管線機關,能進行即時的道路施工、道路挖掘整合工作等。希望透過互助協力合作辦理的機制,提升高高屏地區的生活品質,帶動區域之發展。有此體認與機會,筆者以本會技師報社長身份報告:其中子題有以協助台北縣市(北核心)的精神,協助建設高雄都(南核心),在國土規劃下的區域發展主題下,提出協助發展流域區域規畫與流域治理及山坡地保育與防災等。

其後於98年8月4日有與台灣營建研究院籌辦中的「都市區域發展專論」

議題設定,提出探討子題:大都會區域管理新契機-淡水河系流域新治理思維,訴求:整合官方管理機制,統合資源達成新北市重要流域-淡水河系流域新治理。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基於專業立場提出社論大聲疾呼
8月8日莫拉克颱風夾帶超級豪雨侵襲台灣南部,分別重創以高屏溪及濁水溪流域所涵蓋跨域高屏縣市及嘉義、台南等縣市,尤以高雄縣荖濃溪畔的勤合村及楠梓仙溪流經的小林村,遭到毀村、滅村的境地,直是天人同悲,最是寄予無限哀悼。筆者時任技師報社長囑本報拱祥生總編輯撰寫社論:慟『莫拉克風災』災情 為『土木工程法』催生,於8月15日第662期刊出,其中於社論第三段提出「.....本報認為地球暖化造成氣候異常,是此次莫拉克颱風的天災主因,政府應明白告訴民眾:雖然無法完全免災,但可以思索如何健全防救災體系,來降低天災的威脅。首先,應強化防、救災體系與設立專責機構,由中央成立跨部會的防救災部門,充分整合各部會的防救災能量;其次,對於國土規劃的執行,為避免目前過度重視行政與法律的偏頗現象,一定要廣納土木、水利科系非建管體系的人才,將專業技術與防災觀念,導入國土規劃議題中。至於執行面的管理,例如對於林務、水土保持及水利三個單位,要整併成為『全流域管理』的概念,才能事權統一,技術也才能充分發揮。現況要整合全流域內各行其是的行政單位絕對是困難的,馬政府要有魄力先從單一流域來試辦,由點擴及至面或許可為。...」呼籲政府要有從根本治療的思維及魄力,呼籲成立統一事權『全流域管理』專責機構的概念。
行政院於98年8月24日成立「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委員會」,工程會陳副主委振川在擔任副執行長後,發表一封徵求工程界對重建工程推動的建言,筆者於2009年8月26日於e mail 建言子題2:防洪及水利設施中提出:「促成台灣流域管理新契機-河川流域系流新治理思維」訴求:整合官方管理機制,統合資源達成台灣河川流域系流新治理思維,展現諸如大台北淡水河系流域、大安大甲溪流域、濁水溪流域、八掌溪流域、宜蘭蘭陽溪流域、花蓮台東秀姑巒溪流域、高屏溪流域新治理。以高屏溪流域為例:
高屏溪流域涵蓋高雄縣、屏東縣市等轄區,其間尚有農委會林務局管理的林班地、水土保持局管理的山坡地保育及開發管理、經濟部的水利署河川局河川堤防整治管理、交通部公路總局管理的省道公路橋樑,及縣轄區內的行政區域與縣轄道路與橋樑。管理機制層層疊疊、管理逾分逾細、不知伊於胡底。
本報於98年8月29日 第664期二版由鄧勝軒技師發表之「88水災省思國土3法及土木工程法該是立法之時機」一文,第五段中也很懇切的指出「......目前之政府是一個舊的組織模型,所以政府組織一定要再造,例如環境資源部成立,以統籌事權,進行全流域治理.....」。以上專業團體及技師本於國家整體利益的建言,已有呼籲政府儘速建立「全流域治理」專責管理機構的認知。

無獨有偶全民與官府的共識

98年9月4日民間大報之一聯合報A2社論以「全流域治理是災後重建的基本認知」為題開宗明義表示:「...莫拉克的災後重建必須著眼大區域、全流域,先治山後治水,才可能企求一勞永逸如果只是局部的、零散的投下資源,治標不治本,下個颱風這些災難還會重演。論述部分:以觀察到重災區的分佈不論是行政區劃下的高雄縣的甲仙、那瑪夏、桃源、六龜及屏東縣的茂林、霧台,從上游的楠梓仙溪、荖濃溪、觸口溪、隘寮溪及下游的高屏溪雙園大橋,再加上玉山南麓的嚴重的土石崩落,從大區域觀察就是一付橫跨高屏跨縣全流域殘破景象,鏡頭轉到「濁水溪」流域,從上游源頭的「金門銅」大斷厓持續崩坍,支流陳有蘭溪沿線路斷橋毀,也是一片淒涼,社論主張全流域管理,先治山、後治水,除提出山坡地保育提高利用標準、調整公部門於全流域「沒事大家管、有事沒人管」的現象,主張橫向聯繫是當務之急」。

台北縣周錫瑋縣長在聯合報98年9 3日 A15民意論壇中發表「全台併為6都會 再改選」文章,第四段指出「....以現有縣市劃分,單一縣市,對於跨區域的環境保護工程,往往由於事權不統一,本位主義作祟,橫向聯繫的阻滯,實無能力完整規劃治理」,以一縣縣長之尊的周縣長呼籲的,是整合一個單一流域跨現行行政區劃,由整合後的新的行政機制負全責,治理理念已具「全流域治理」新機制的確立。至此專業及官民共識已成。

災區重建與建立「全流域治理」專責機制契機
南部重災區行政區劃屬高屏兩縣,98年9月5日行政院宣布即日起災區以工程會陳副主委領導「合署」辦公方式進入重建階段,為期3到6個月,以「合署」辦公整合高屏溪全流域內國土規劃及重建整治,或許有其需要也較有效率,哪3到6個月以後呢﹖高屏溪全流域管理何去何從﹖是否有回到從前分權割治的舊制﹖全省其他流域是不是要再來一次重災,再合署辦公解決一次﹖

千字文開始的一段「天地元黃、宇宙洪荒....」,重災區大洪水流經後,真有那麼一點洪荒又淒涼的味道,流域重建與管理重頭歸零,以前流域內佔地違建的、與山坡地超限利用的、與水爭地的、這一次大自然一次都要回去,現階段「合署」辦公重建與管理相對較易達成目標,全省其他流域是不是也一併檢討適用,沒有一個全新的「全流域治理」管理新機制是無法竟全功的,筆者認為聯合報社論呼籲以「橫向聯繫」面對現今體制已無法維繫,政府要有管理體制調整新思維,從用對了的「人」的橫向聯繫,建立以「好的制度面」的建立來維繫,因此政府應從這次88水災的慘痛教訓後確立,促成台灣流域管理新契機-河川流域新治理思維,成立跨領域官方管理機制,統合中央與地方機構,統一事權,統合資源運用,達成國家長治久安、民生樂利的境界是禱。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