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保持的重要性


自從在中興大學當志工之後,才深深感到台灣水土保持的重要性,台灣經過多次風災水災的肆虐後,許多山壁崩落,土石流走,河川堵塞,河堤潰裂,造成洪水,四溢成災,家毀人亡,其受損災害,遠甚於戰爭和地震!

台灣山多土鬆,山地的面積機乎佔去總面積的一半,而這些山地高峻又鬆軟,加上最近幾年的山地過度開發,把山區變成觀光遊樂區,山土更加不穩固了。台灣的山坡都很陡峭,山坡下面的腹地狹小,許多平原都是沖積形成的,而這些平原的面積多不太大,是故在山區流向平原上的河流,其流程很短,水流湍急,淤塞情況,頗為嚴重,造成的災害自然不輕了!

水土保持是一項持久的工作,做得很好,至少可以發揮,下列幾項功能:(1)人民可以安居樂業,不怕有天災的降臨,心中沒有恐懼感。(2)人民的生命財可以獲得充分保障。(3)避免國庫和人民的損失,拖垮全民經濟。(4)容易擁有青山綠水的優美居住環境。(5)森林水源等資源可以保全存在。(6)避免其他重要的損失。

我們處在台灣這個環境中,一定要用心去經營這塊土地,愛惜這個完全屬於我們的園地,心中愛台灣,就要付出行動,其具體的做法如下:(1)避免亂丟垃圾,也避免製造垃圾,因為垃圾會污染大地和水源,使環境變得很髒很醜很臭!(2)多種植花木,美化環境,尤其山區要大量栽種花木,來保護山區的土石。(3)避免砍伐山區和平地的林木,自家的居住環境,尤要保持優美綠化。(4)清掃骯髒環境,掃除通暢水溝,做好靜音,無污染的好環境。(5)資源要做好回收,再次利用,養成勤儉的美德。(6)大自然環境要優美,心靈環境也要優美,保持善良勤儉等美好固有道德。

台灣自古就有【福爾摩沙】的美名,這是極其美麗的島嶼,有生何其榮幸才會定居此地,這是得來不易的機緣,要好好珍惜才好!讓台灣的居住環境更美好。生活更安定!大家彼此相互勉勵!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