鋸箭療傷-評「機關已訂約施工中工程因應營建物價變動之物價調整補貼原則」

董榮進 技師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 施義芳理事長


97年6月5日行政院核定「機關已訂約施工中工程因應營建物價變動之物價調整補貼原則」(以下簡稱補貼原則),針對中央及地方已訂約施工中工程,依本補貼原則辦理者,所需增加經費優先由各機關工程發包結餘款或計畫核定預算內勻支,如仍有不足者,行政院已於97年度「加強地方建設擴大內需方案」中匡列171.16億元預算,俟立法院審議通過後即能撥付支應。補貼原則之重點包括:

一、兼顧訂約之承攬廠商與其分包商、材料供應商(一般稱為下包)等因物價飆漲也能獲得適度補貼。
二、漲幅較大之鋼筋、瀝青等項目,得依單項物價指數變動情形單獨計算物價補貼款。
三、契約未訂物價調整機制者,得依補貼原則辦理契約變更。
四、中央及地方之工程一體考量,分別籌編預算支應,協助地方政府解決財源問題,加強地方建設。
公共工程的推動不再分中央與地方而能一體適用

值得高興的是,新政府已經聽到中小型營造業者的心聲,願意落實公平原則,使公共工程的推動不再分中央與地方而能一體適用,對於地方機關預算不足部份,允諾以擴大內需方案之款項支應,筆者就補貼原則揭櫫內容與中小型營造業權益相關部份擇要提出說明如下:

一、適用條件:僅針對97年2月1日至97年12月31日期間依契約規定期限內之施工部份,其餘部份回歸原契約機制。

二、計算方式:

(一)特定個別項目:如鋼筋、預拌混凝土之契約金額占總金額10%以上而言,漲跌幅超過10%者,依個別項目指數超過10%部份計算物價調整補貼款,其他項目仍得依照超過2.5%部份計算,即兩項合併加總並逐月計算物調補貼款。
(二)依總指數漲跌幅超過2.5%部份計算物調補貼款。
以上兩種計算方式擇一適用。
三、受理期限:完工結算前。

準此規定,業者應特別注意,尤其工程預計將在本年度6、7月申報竣工者,且合約內無物調條款規定之業者,勿讓權利睡著,應立即向機關提出辦理契約變更程序。

四、訂約廠商應提出與分包廠商共同簽署之協議書,書明訂約廠商與分包廠商就訂約廠商所獲物價調整補貼款之處理,已達成協議。

此補貼原則係5月23日工程會召開之「已訂約施工中公共工程是否給與額外物價補貼座談會」中,由鄧民治副主委提出,與會之代表包括台灣中小型營造協會董榮進副理事長與營造公會陳煌銘理事長亦同意其看法,會員如獲得物價指數調整款後,將會依既有協議或原合約規定給與分包商。

另對於已竣工申報之工程個案,當然無本補貼原則之適用,但提醒中小營造業者仍得爰依採購法85條之1規定,依先調後仲之立法意旨,為自己爭取喪失之權益,記得,弱勢的中小營造業者没有悲觀之權利,加油!各位同業!

多數承攬地方機關之中小營造業者,迄今仍未獲得任何物調款

筆者曾於技師報第595期就「中央機關在建工程因應營建物價變動之物價調整處理原則(草案)」剖析其邏輯性矛盾,呼籲政府不應再被財團綁架,並於文末提出三點具體建言,同時於5月23日假工程會召開「已訂約施工中公共工程是否給與額外物價補貼座談會」中,向新政府喊話表示,多數承攬地方機關之中小營造業者,迄今仍未獲得任何物調款,難道他們的權益不應該受到保障嗎?中央與地方工程應一體適用以符合公平原則。6月7日工程會范良銹主委,出席台灣營建仲裁協會第3屆第1次會員代表大會致詞時,亦對物調補貼提出說明,即當初工程會針對公共工程物調門檻原為5%,在營造公會陳情建議後修正為2.5%,目前中央機關工程均將此規定載入契約內,如再將施工中工程,再下修至1.25%,變更原有合約規定,有可能圖利廠商之嫌,法務部、主計處等相關部會均表反對。再者,范主委表示在桃園縣服務期間,亦充分體會承攬地方機關工程的中小型廠商,有很多無法得到物調補貼款,是非常不公平的,故本次公佈之物調補貼原則,即從擴大內需方案編列部分預算提撥給地方政府,落實地方機關辦理物價補貼,照顧中小型營造業者。

地方機關(合約無物調規定)2月1日前之已施工部分,應如何處理

雖然,新政府對於補貼政策,不再有迷思,但關於物價調整工程款問題,以2月1日做切割,2月1日以後物調款定位為補貼款,既為補貼款,即無採購法85條之1之適用,而2月1日之前的物調款在並未闡明的情形下,當然要回歸原合約機制,其切割模式雖然解決目前鋼鐵材料暴漲之補貼問題,但老問題依舊存在,而新爭議卻正在蘊釀,例如,地方機關(合約無物調規定)2月1日前之已施工部分,應如何處理?可否得依採購法85之1規定申請調解或仲裁?如果地方機關與廠商協調變更契約同時,要求廠商切結同意抛棄2月1日前已施作工程之請求權,是否造成政府欺壓良民之質疑?故以鋸箭療傷的做法,極容易衍生新的爭議,新政府不可不察。

期許政府擬定政策應該要更周延

520新政府上任後,冒著通膨的壓力,宣佈油電雙漲,當「漲聲響起」時,衝擊新政府的壓力剛在發動,對於上任甫三個星期之新政府,能立即展現執政效能,具體回應中小型營造業者之請求,筆者謹代全國中小型營造業者,以520就職晚會鳳飛飛演唱之成名曲「掌聲響起」向新政府致敬,新政府愛台十二建設即將全面規劃執行,期許政府擬定政策應該要更周延,營造業居龍頭角色身負重責,在新政府政策帶領下將積極就戰鬥位置,只要政府承諾不跳票,再創台灣經濟新奇蹟「633」目標,營造業「已經準備好了」,並期許政府也應該準備好了!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