訝異與震驚之後的省思

2010年3月24日下班後,老婆在出差回程的路上、孩子們在補習班裡埋首苦讀,難能可貴地,自己可以偷得浮生半日閒;恰巧手中持有台北市信義區某五星級飯店之歐式自助餐禮券乙張,於是,懷著悠哉且輕鬆的心情信步前往用膳。

本來以為一個人獨自到歐式自助餐廳用餐,在國內而言,尚屬一件罕見的事,想不到服務人員引導入座之後,才發現有三分之一的座位屬於個人用餐區,而且當來賓坐定以後,會馬上提供兩本當期雜誌(中、英、日文隨君選擇),讓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備感訝異,此其一也。同時,用餐約莫1小時後,個人用餐區業已客滿,且老中與老外之比例約為四六之比。訝異之二也。

當心中尚且充滿驚喜之時,更加令人納悶的事隨即上演:一對夫妻帶著兩兄弟(約4~6歲之譜)與外籍女傭入席,服務人員請教用餐人數時,只見男主人淺淺地說:『兩大兩小。』結果,兩大兩小陸續前往餐點區拿菜,而外籍女傭卻正襟坐在椅子上,並由自備的手提袋中拿出兩個小朋友的碗、筷、湯匙等用具,爾後的時間,獨見外籍女傭面無表情地慢慢餵食兩個小朋友,她自己則絲毫未進食。此時,我終於明白事情的真相,不言可喻。訝異之三也。

正當筆者看傻眼的同時,還來不及回過神的當下,只見一家“五口”已匆匆用餐完畢並準備離席,女傭悠悠地收拾小朋友的用餐器具,動作當然較慢一些,兩大兩小在離座起身的時候,一個小男生竟然天真地問他的父母:『Why didn’t Jane eat anything?』而大人們四目相視、眼神閃爍、未予回答,就大手拉著小手快步走出大門,Jane還以小跑步的方式在後追趕。這時候的我,簡直瞠目結舌、無言以對,但是,此情此景一直在心中激盪,除訝異之外,至感震驚呀!

筆者曾經聽過這樣子的一個笑話:「某軍艦之艦長每天都要請傳令兵泡一杯熱咖啡,雖然艦長對部屬極為苛刻,但傳令兵倒也不曾出過紕漏或是面露慍色;有一天,換了一個新手幫艦長泡咖啡,由於船身晃動的兇,怎麼做都無法『滿杯』送到艦長桌上。等舊傳令兵休假回來,教了新傳令兵方法,才恍然大悟:艦長喝得咖啡,都是傳令兵先喝一口,等咖啡杯放到艦長桌上後,再『恢復』滿杯狀態。」

所以,我們對任何人都要心存善念、心懷感激、切勿苛刻以對,則福報自然會迴向到自己身上;如果雇主不能將女傭視為家人般對待,則又怎能企盼她們要盡心盡力、無怨無悔、百分之百地對雇主付出真愛與關心呢?其理應至明矣!再易地而處,用餐的男主人或女主人,如果今天扮演女傭的角色,難道心中不會淌血嗎?心中淌血的Jane在幫你們泡咖啡時,你們能確定她不會先喝一口嗎?『凡事要將心比心呀!』是為之記。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