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復建工程執行採購效率之建議

這2年來的水利與交通工程,在老天真實公正地驗收下,讓若干規劃設計不當、施工品管不佳及管理維護怠惰的工程弊病,顯露無遺。除可以做為民眾雪亮雙眼的參考,也可以做為號稱國家正義最後防線與人民信賴的司法檢調體系辦案之依據。

先看水利工程在2008年卡玫基颱風沖出臺中縣新社鄉番社嶺橋段護岸工程,竟然使用竹管,做為上下升模時,施工縫抵抗水平應力與剪應力交接面的連結材,這樣的偷工減料「豆腐渣工程」之鏡頭,就真實地呈現在國人眼前,未料該水利主管機關所續辦之防洪工程或搶修工程,並未因此警惕與謹慎,今年5月進行豐原市烏牛欄溪護岸工程,竟然續依此惡習持續誤用竹管,而被民眾拍照竹管插在重力式混凝土堤防上,才訓令施工承商拆除重做!

此外,去年交通部針對全國有40座橋梁危險程度較為迫切者,提出「省道老舊橋梁整建計畫」,編列經費新台幣118億元,做為優先改建對象,但是到今年仍未有重要的橋梁整建完竣的實績呈現。因此,交通部毛部長在3月份又提出整建補強50座省道老舊受損橋梁(98年完成6座、99年完成44座),同時持續補助各地方政府辦理於96年提出之188座縣市政府轄管老舊橋梁整建或補強工程(其中全橋改建50座、局部改建14座、補強維修124座),做為這2年來執行延宕的補救計畫。但是老天會等這些大官慢慢來嗎?還有其如同豆腐渣的爛工程品質低劣,大自然的驗收會輕輕放過嗎?難怪國內民眾對政府的施政效能與執行決心有很大的反彈,而且讓台灣的工程技術與國際形象有極負面觀感。

反觀美國加州大城舊金山與奧克蘭兩市的連繫要徑-海灣大橋東段附近高速公路交流道,2007年4月29日發生油罐車衝撞橋塔後爆炸起火事件,該車禍火災產生高達二千餘度熱液,將此建於1936年長達13.68公里橋梁的鋼骨(鋼骨的軟化溫度為1,530C°)燒斷,造成上、下兩層路面嚴重坍塌陷落,對此日交通量高達28萬車次的80號州際公路,聯繫著人口7百餘萬都會區海灣東西兩區的斷橋事件,加州運輸局原預訂花五百二十萬美元復建工程款,但最後總工程經費支出為六百萬美元,其中有五百萬美元是給該包商的「提早完工獎金」。該橋樑復建工程亦是採用最低標招標,該包商以86.7萬美元低價奪標,合約完工日期是6月27日。工程契約明文規定提前一天獎金20萬,並以上限最高五百萬美元提前完工獎金,當然若延宕亦相對的有逾期罰款。加州交通當局的委外承包商麥爾斯,在契約規定的修復品質要求下,僅花了18天就完成該工程,比原預定工期51日提早了33天在5月25日重新通車。其所獲得的交通與經濟上的收獲,遠比該契約實際支出六佰萬高出數拾佰倍,更讓美國的國際工程技術地位與執政形象,及救災應變效率領先全球。

我國政府採購法第52條規定:「一般政府機關採購在訂有底價應以最低標為得標廠商」。故一般政府機關的工程招標與決標模式,均採用此一後遺症最少的最低標決標,給投標價最低的合格廠商,縱然是面對一些大型天災的復建工程,或是施工緩慢危及國家經濟與民生或國防等,有頗大負面傷害的緊急工程,也很少有人敢動用同法第18條的「最有利標」或使用同法的第22條「限制性招標」等,有效能且符合市場價格與鼓勵優質工程技術,合理呈現的採購規定來招標,以取得對國家、民眾或招標政府機關而言,是最佳的廠商來施工;由於意外緊急工程的時效急促,常造成規劃設計機關或機構,沒有進行必要與足夠的地層構造與地質特性之現場鑽探和實驗室量化分析,就憑經驗、靠感覺來做復建的結構設計。就如同急診時,醫師沒有照X光或超音波與抽血量體溫等診斷措施,就直接下藥敷傷或開刀手術一般可怕,常造成設計的參數和假設條件與現址不符,甚至判斷不正確,讓補強或復建工程越做越可怕越危害。再加上施工之際,若要辦理變更設計,常曠日費時,為避免變更設計常引起審計與檢調單位的懷疑注意等負面因素,營造業在不思長進與減少麻煩的考量下,故能省則省,均按原錯誤的設計圖施工了!

所以要面對目前的緊急復建工程匆促的規劃設計及惡質低價競標施工等負面環境,建議應由中央政府機關較優質又常辦工程採購之部會如交通部與內政部,或全國主管工程的行政院工程會(尤其是交通部高公局面對封閉型公路的龐大車流與國家政經國防的需求,更應是要採取類似舊金山海灣落橋復建工程的採購模式)等,來示範辦理這些水災重要防洪治理工程與交通運輸節點復建工程的採購,或逕為遴選過去具有優質信譽及品質良好實績的承包商來參與復建施工,同時也要請司法檢調機關客觀公正依法追究這些經不起老天考驗的工程,造成人民生命財產破滅的爛工程,針對其各級主事者的政治與刑法上的責任,限期追究與依法懲罰以敬效尤,才能確保下一次老天的水災或地震考驗政府施政能力時,不致再出現這2年來的災後復建工程尚未完竣,就被破壞的窘境,與萬千民眾喪生或受傷害的慘劇再次發生。

667-3-4
高雄寶來附近邊坡崩塌情形(拱技師提供)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