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AI在耐震詳評與補強上的應用

今年是921大震發生滿二十週年,自1999年以來,我們在耐震評估與補強工作上持續進行,台灣有史以來,約三十年會出現一次較大、較致命的地震,我們還有十年,要完成面對大震的挑戰。

這幾年,筆者在媒體上介紹相關最新的技術,一方面用於自身工作上,另一方面也拋磚引玉,從2014年介紹無人機以來,至今,已幾乎一間工程顧問公司/營造廠,會有一台空拍機,到後續我介紹的比特幣區塊鏈、特斯拉電動車...,都是筆者一直在倡議的用人工智慧AI投入產業。

人工智慧的浪潮,方興未艾,我們在生活上已有相當多的應用,只是不易察覺出來,比如你每日用的網路搜尋,和你說話的手機,可人臉辨識的相簿,這裏都有很多AI的技術。但AI是什麼?為何今天AI這麼熱門?我們如果可以用無限的計算力投入工作,會帶來什麼變化?和耐震又有什麼關係。

筆者認為人工智慧為何在這幾年產生這麼大的話題與注意,主要是因為半導體積體電路、計算能力大幅的增加,而這其中,也與區塊鏈、虛擬貨幣、挖礦有關。我們可以簡化地說:人工智慧AI,是用「人工製造出來的,具備與人一樣的思考判斷能力的機器」。要如何確定這一台機器具備人工智慧的性能,最早提出的就是圖靈測試,艾倫圖靈(Alan Turing, 1912-1954)是一個有名的英國數學家,英國50元鈔票,原是蒸汽機發明人瓦特的照片,紀念瓦特帶來人類文明的工業革命。英格蘭銀行說2021年照片會換成圖靈(Alan Turing)的照片,這也暗示產業的變革,從能源力學變成智能。

 

人工智慧中,機器學習是很重要的核心,而機器學習的演算法中,類神經網路(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ANN)更是核心。

1187-6-1

類神經網路模擬生物的神經細胞的運作,比如,輸入神經元接受訊息,計算分析,辨識出貓或者是狗 。

類神經網路,模擬生物的神經細胞的運作,在資訊電腦的系統來說,充滿了大量矩陣的運算,在過去電腦計算能力還不是那麼強的時候,大量的矩陣運算,無法立即進行可靠的結果。21世紀初,資通訊系統邁入全新的時代,強大的計算力,使類神經網路有了經濟的普及工具可以運用。

1187-6-2

比如你寫了一個字母,你拿其中三個去訓練機器,類神經網路演算法計算出矩陣, 再用這個矩陣,驗證最後一個字母,這就是一般機器學習的流程。

自921以來,筆者也投入耐震評估與補強工作,曾經參與評估補強過學校、醫院,也因緣際會曾分析過核電廠設施的耐震能力。這幾年來,也投入耐震審查的工作,就技師、建築師作出的評估結果與設計,審視其可行性與有效性。筆者在很多場合建議國震中心、或各大專院校的學者,可應用類神經網路、人工智慧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的技術,進行耐震評估與補強。這時代相關的資源很豐富且幾乎免費,你可以輕易用Amazon或Google的人工智慧雲端主機,進行自己人工智慧的機器學習,訓練出一台機器可以給它看一張結構平面圖,它就會回覆這結構的耐震能力。

這不是一篇純學術的文章,我提供的是具體可行的方向,你可以在網路上找到豐沛的資源,自學怎麼作機器學習ML,比如介紹怎麼用Google的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平台,訓練出一個可以辨識秋田和柴犬的影片,就是一適例,你逐步就可建立自己的人工智慧平台。

怎麼用人工智慧進行耐震評估,我們對建築物評估的需求,不外乎輸入幾何條件(柱梁牆的尺寸),材料的性質(抗壓強度,鋼筋量與鋼筋降伏強度),邊界條件(地盤種類,結構基面),求出耐震能力Ap(Acceleration, Performance),而以法規需求為目標地表加速度At(Acceleration,Target),比對與補強結構至法規需求。

依行政院2018年公告最新「建築物實施耐震能力評估及補強方案」統計數字,台灣公有建物已完成約6千棟補強,而需補強有約1萬棟,也就是需補強的1萬棟中約有1/3未完成補強,這若不是逐年提高的耐震需求所致,就是我們在921過了20年,公有建物的補強牛步化。但全台「公有」建物依上載統計約3萬棟,有1/3要補強,又補不到2/3,全台上百萬棟的「私有」建物,是否在下一個921又要被奪走數千條人命?這是我們該加速進行的工作。

我們該「簡化」耐震評估的流程,但不失精準,以上載既然已有上萬筆(耐震能力詳細評估已完成14,569棟)資料,這些資料用最簡單的方式,把外觀(梁柱牆尺寸)輸入,進行機器學習ML,先不要理會高窗、混凝土強度、鋼筋量、樓層數,先用最單純的「一樓」平面圖,讓圖像進行機器學習,再建立一個可供民眾簡單「私底下」自行評估房子是否耐震的人工智慧平台。

總之,本文主要簡單說明人工智慧的機器學習,在類神經網路與深度學習的架構上,怎麼訓練出一台可快速提供耐震能力評估,以及馬上可知建物結構崩塌地表加速度的平台。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