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短工期及降低成本之工程施工經驗談

一、前言

筆者自民國59年9月經考試進入台電服務,到97年部門主管(工務經理)退休,後受聘營造公司為專任工程人員(主任技師),迄今近50年,先後參與土木及建築工程的監造、規劃、設計圖資審查、工程的督導...,玆將有關縮短工期及降低成本之工程經驗談,分享敘述如下。

二、木柵宿舍屋頂之防水工程案

初入台電,任職於木柵監工站,擔任「木柵宿舍第一期新建工程」施工監造實習工程員。該案屋頂防水工程,依當時設計圖的施工方法為:屋頂層完成混凝土的澆置後,先以1:3的水泥砂漿,將混凝土表面粉刷平整,經過日曬約7天乾燥後,再施作三層柏油瀝青、二層油毛氈,之所謂『五皮油毛氈的防水層』,最後在上面,澆置蛭石混凝土,兼具保護油氈及隔熱的功能。

在屋頂混凝土上,以厚度2公分水泥砂漿粉刷完成,由於高溫日曬,引起的混凝土內水氣蒸發,水泥砂漿面,往往會發生膨拱及裂縫,而須鑿除重作,承包商為此深感困擾及無奈。當時資深且工程經驗豐富之監工站長,認為以水泥砂漿,粉刷屋頂的混凝土面的作用,是要將混凝土粗糙面粉平,便於施作五皮油毛氈的防水層。既然如此,倒不如在混凝土即將初凝(收水)時,以鏝刀拍漿粉平混凝土表面,取代往後水泥砂漿的粉刷,解決水泥砂漿發生膨拱及裂縫的困擾。他的想法,向筆者等三個施工監造實習工程員說明後,請承包商採用。

於是在澆置屋頂的混凝土面即將初凝(收水)時,承包商委請一組泥作工人(約5、6名),先均勻灑布乾的水泥,吸取混凝土表面的水分,然後以鏝刀,一面拍漿、一面用力粉刷的方法,將混凝土表面粉平,省略了水泥砂漿粉刷工項及材料。

三、台八線慈母橋墩模板的施工案

民國80年,筆者擔任花東監工站長期間,施工「花蓮區處配電調度中心新建工程」之承包商,同時承包公路局的「台八線慈母橋新建工程」。而台八線慈母橋,是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的綠水遊憩區(在綠水東側約1公里,天祥以東3公里),跨越立霧溪的斜張鋼橋。該斜張鋼橋,是靠一座造型奇特的高度7.8公尺立柱橋墩,支撐於溪床(詳圖1~3)。該橋墩依契約之設計圖,係使用鋼模組立,鋼模分別由22塊的基腳側模板(390.5kg/塊)、17塊的斜面模板(623kg/塊)、8塊的斜側模板(560.4kg/塊)以及4塊的斜底模板(2513.2kg/塊)等組合而成,合計總重為33718kg。

1247-6-1

圖1 平面圖

 

1247-6-2

圖2 正立面圖   圖3 側立面圖

由於工區沒有適當的場地,將鋼模的零件組合成一單元,必須在工場將零件加工製造完成後順便組合,然後運搬至工地組立,對於單元390.5kg~2513.2kg重量的鋼模,單靠人工是難以自台八線的道路上運搬至溪床組立,而此造型奇特橋墩衹有一座,鋼模之材料及製作費用頗大,與契約價格有相當落差,而且鋼模使用一次,便成為無用的廢料,承包商因此很傷透腦筋,乃請教筆者如何因應。

筆者依承包商提供的鋼模結構計量書仔細研究後,認為可以七分厚防水夾板之清水模板取代鋼模,而其橫向格柵,縱向貫材及支撐,亦採用木角材,間距由40公分縮小為約25公分。承包商依此向公路局主辦的洛韶工務段,陳報變更設計核准後,終以七分厚防水夾板之清水模板取代鋼模,將橋墩組立,順利將混凝土澆置完成。

1247-6-3

慈母橋現況

四、聯合排水系統改善工程之擋土設施案

花蓮市及毗鄰的吉安鄉地區,由於連接河川流域及排水集水區之排水溝,斷面尺寸不足,加以跨越構造物阻塞,兼大部分地區水流不暢,每逢豪大雨,水溝來不及排放雨水,造成溢流淹水情事。主管機關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乃於民國100年開始,分期、分區發包「聯合排水系統改善工程」,透過橋梁改建、箱涵等擴大排水斷面,以改善及解決市區的淹水問題。

筆者受聘的營造公司,先後承攬了笫一、二期「聯合排水系統改善工程」,依契約規劃擋土設施,是採兩側施打鋼軌樁嵌木襯板後,加上H型鋼橫檔內撐的擋土壁。營造公司的負責人,鑒於每一施工單元(長度),都要經過架設H型鋼的架設支撐及拆卸支撐二道的工序,對本工程大部分為箱涵之開挖、模板及鋼筋組立及混凝土澆置等施作,諸多不便深恐會延宕工程進度,乃向筆者提出:將施打鋼軌樁的間距減少,背襯板改用鋼板、無內支撐擋土設施的構想,是否可行?

筆者依提供的鑽探資料分析,在無內支撐的情況,於土壓力作用下,鋼軌樁所需的入土深度、間距,以及背嵌鋼板所需的厚度計算結果(背嵌鋼板所需的厚度為1吋、鋼軌樁所需的入土深度依設計不變、至於間距則由50cm縮減為30cm,必要時以鋼索背拉鋼軌樁,固定在地面),詳圖4。營造公司的負責人就依此向主辦單位陳報變更,經核准後的施作非常順利。

1247-6-4

圖4 採打鋼軌樁@30cm間距背嵌1吋鋼板之擋土設備

五、結語

筆者從年輕迄今,不論服務台電或現在受聘營造公司期間,大部分都在工地從事施工、監造及工程督導的工作,對於陌生的工法,總是充滿著好奇,用心觀看施作的情形;同時,不恥下問,向資深的同事、承包商之施工人員或設計人員請教,共同研討,甚至到圖書館尋找文獻,尋求解決之道,俾將施工的障礙排除。上述有關縮短工期及降低成本之工程經驗談,取『拋磚引玉』之義,敬祈 工程先進不吝賜教。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自由百科全書,107年3月。

2. 大紀元電子報,100年12月。

3. 聯合排水系統改善工程契約,民儒營造有限公司, 99年11月。

4. 台八線慈母工程橋墩鋼模設計計算書,達億營造廠 80年5月。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