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今夕何夕 學界尚在面壁

今年大學放榜,7.69分便可進入上大學「窄門」,現在要「考不上」大學,還真難;而廣設大學加上少子化的結果,卻使許多所科系招收不到學生。土木營建科系的排名依然在後,可見學生們沒有因為新政府推動的愛台十二建設,而看好土木營建相關科系之前景。工程界的薪火相傳之道,顯然滿路荊棘!然而,學界八風不動,聽不到喊話或鼓勵,我們不禁要問:『今夕何夕 學界尚在面壁』?

其實,讓新生學子們卻步之因,或許大家誤認為土木營建為夕陽產業,看不到燦爛的明天。尤其近來發生的事件,無疑都會對工程人產生影響,以蘇花高興建的議題來看,這個近來被媒體炒的沸沸揚揚的重大公共建設,所有參與的專業人員都遭到污名化,認為工程人員是黑金、是破壞者,卻不見素為社會所敬重的學界,發出『獅子吼』,講句公道話;這看在為人父母的眼裡,如何願意自己的子女未來從事工程行業呢?

其次,就近日營造業為「仲裁條款」槓上工程會採購申訴審議委員會事件來看,純粹是新政府上任後,工程會之申訴會,捨公共工程的包青天而不為,甘願成為機關的守門神,為採購法第85條之1第2項做終極保鏢,貫澈『以法律解決工程爭議』的手法,將以往各案由調解委員所提出之調解建議為主之方式,改為『各案調解建議均先由大會實質審議後,才可發文送爭議之雙方表示意見』,此項變革造成大會審議時程冗長,積案甚多!

據了解委員所提出的調解建議,遭到翻案的機率幾達過半,甚至有取消調解建議之情事,這樣作風,無異罔顧採購法設立調解機制之真意,更消費調解委員之專長、權益,最後迫使營造廠商回到『爭議以訴訟解決』而不能提付仲裁之老路;這種「調解訴訟化」之怪象,或有人自認為政府把關而沾沾自喜,豈知破壞採購法『專業、迅速經濟的方式,定分止爭,以順利推動公共建設』之精神,影響公共建設的順利推動,國家損失更大。而就此逆流,學界諸位崇高的學者,卻仍保持沉默,噤若寒蟬,令人不解。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林永裕,於各研討會場合,曾多次提及『有眾多土木營建科系教授以及公職人員,退休後投入技師公會欲奉獻及傳承時,才發現土木人這不能作,那不能作,動輒被懷疑綁標、被污名化,方始抱怨這是土木人的悲哀,可惜為時已晚』。事實上,工程界之毀譽興衰,產、官、學、研各界,人人有責;我們之所以對的工程學界,冀望最深,因為期盼擁有崇高名望的諸位教授,能本於學術專業,為工程人說句公道話,對於公共工程建設議題,說出工程專業的心聲,讓爭議回歸專業、技術、工程的論辯溝通。諸位教授們,面壁練功雖重要,但今夕何夕?請傾聽大家心聲,即時挽救土木營建業界的橫逆沉淪,唯有如此,土木營建科系才有明天。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