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植栽工程施工作業


一般而言,植栽工程的種類包含喬木、灌木草花及地被植物。其中喬木是指具有明顯主幹、樹身高大,且在胸高以上才有分枝出現,具有一定形態的樹冠;一般樹高都在5公尺以上的樹。樹高在5~9公尺的稱為小喬木,樹高在18公尺以上的稱為大喬木。而灌木是指不具有明顯主幹、樹身矮小,且在近地面處就有分枝出現;一般樹高都在5公尺以下的樹。

近年來,社區休閒空間改善工程及山坡地護育與河岸護坡工程增加,其分項工程中的植栽工程,兼具美化環境與水土保持的功能,要發揮其功能性,植栽的施工作業要領與品質就相形的重要了。

如何確保施工作業的要領與品質,擬訂完整的施工計畫為首要之務,再來依施工計畫進行苗木進場前準備作業與確實執行現場種植與養護作業。筆者依據公共工程相關之施工規範與實務經驗,針對植栽工程之施工計畫、苗木進場前準備作業及現場種植與養護作業,作以下簡要說明:

施工計畫

承包商應按契約規定擬訂施工基本計畫提送業主及監造單位審查。其內容應包括容器育苗、種植、養護及施工進度等項目。

1. 育苗計畫應包括育苗位置、面積、繁殖方法、育苗介質及配比、育苗容器材質、規格、苗木之種類、數量及標誌牌製作等工作內容。

2. 種植計畫應包括人員、機具之調配,苗木運至工地前後之措施及施工進度表。

3. 養護計畫應包括實際進行各項養護工作內容。

進場前準備作業

1.苗圃驗苗

承包商苗木運至工地種植前,無論為新植、補植、換植,應先經業主工地工程司檢驗批准,方可使用。承包商應依規定期限前提出驗苗之申請,驗苗項目包括植物之種類、規格及品質。如因種類不對、規格不符、外觀比例不當、部分枯萎、過於瘦弱、生長於擁塞不良之苗圃中或由大量修剪以適應規格者;均可認定為不合格。

2.移植前處理

植栽應配合樹形於斷根前作適當之整枝修剪。斷根前需確定根球之大小,以能保存最大根系範圍為原則。斷根次數應依植物種類而作彈性調整,除部分樹種外,原則上米徑D≦10cm者不斷根,10<D≦29cm者斷根一次,D>29cm者斷根二次,第二次斷根在第一次斷根後30天實施,最後一次斷根至移植之時間至少為30天以上。修剪及斷根後,植栽仍須辦理澆水、噴藥等必要之養護工作,以保持植株優良成長,俾利移植作業之進行。

植栽工程進場前準備作業簡要流程,可參考圖1。

現場種植與養護作業

1.一般規定

植物種植依喬木、灌木草花及地被等次序施工。現場種植作業包括植穴開挖、施放客土及基肥、定植、立支架、栽植區域清理、植穴區草皮之補植,以及其他相關工作。

2.植穴開挖、施放客土及基肥

(1)依設計圖說所示,先將預定種植位置於現場標示,並配合現場地上、地下土木建築設施適當調整位置,經監造單位認可後再挖植穴。

(2)植穴之大小,應依圖說之規定尺寸掘成圓形之坑洞,穴內原有石礫、混凝土塊及其他有礙生長之雜物,均應運離工地。

(3)設計圖說上規定須填入植栽土者,植穴所掘出之廢土可就地整平或製作儲水土丘,若整平後之廢土足以影響該區植栽生長及排水時,則應將多餘之廢土運離工地。

(4)植穴挖好後,應在穴底舖置腐熟堆肥與土壤充分拌合後回填,其上再依設計圖說所示,填覆沃土。

3.植物種植

植物種植之施工注意事項如下:

(1)喬木栽植

a.喬木植入植穴時,其土球之包裹物,應將其解除。

b.植深不得過深或過淺,且應考量新填土壤日久下陷之程度。

c.定植時回填土壤應分次填入,同時充分灌水壓實,使苗木保持挺立。

d.填土後,植穴邊應酌情做水圍土丘,以利留住灌溉水,避免流失。

e.坡地種植應注意雨水排除方向,以避免沖失根部土壤。

f.種植時應考慮樹形、樹幹及分枝狀況,適當調整植株方向,以求取美觀。列植喬木須保持視覺在同一直線,若不符規定要求,業主或監造單位得要求重新種植。

g.種植後,應立即設立支柱保護,以期牢固。

h.喬木運至工地栽植前,應先經監造單位人員檢驗鑑定後方可栽植。檢驗項目包括品種及規格,如不合格者應隨即運離,不得留置現場。

(2) 灌木、草花栽植

a.植入植穴時,其土球之包裹物,應將其解除。

b.植深不得過深或過淺,且應考量新填土壤日久下陷之程度。

c.回填土壤應依設計圖說規定,同時澆水踏實,使苗木保持挺立。

d.種植時應考慮樹形及枝條分枝狀況,適當調整植株方向,以求取美觀。

e. 灌木、草花運至工地栽植前,應先經監造單位人員檢驗鑑定後方可栽植。檢驗項目包括品種及規格,如不合格者應隨即運離,不得留置現場。

(3)草皮舖植

a.草毯係指用介質培育於塑膠布上或硬舖上,根系莖葉已生長良好者,可直接捲起不損根系。

b.使用有機介質栽培草毯,不得使用斷根之草皮替代。

c.承包商應於草毯舖植前會同監造單位人員前往苗圃驗苗。

d.客土回填整平後,方得舖植草毯,草毯應於到貨2日內舖植完成,鋪植後應鎮壓、滾實,使草根與土壤密接。

e.草毯運至工地舖植前,應先經監造單位人員檢驗鑑定後方可舖植。檢驗項目包括草毯材料之品種及規格,如草毯材料品種不對、規格不符均為不合格。不合格者應隨即運離,不得留置現場。

4. 養護

植物種植後承包商應立即辦理各項養護工作,並依天侯狀況及植物生長情況適時予以調整;以期植物能獲得良好之生長。養護工作包括澆水、病蟲害防治、修剪、中耕除草、施追肥及補植等。

植栽工程現場種植與養護作業簡要流程,可參考圖2。

植栽綠化可增進生態系統完整性、減緩溫室效應、淨化空氣品質、美化環境及保育山坡地,以創造永續之生活環境。植物是有生命的,因此,植栽的施工品質有賴於細心的苗木培育與現場種植,且耐心的養護,移植的植物才能存活並生長茂盛。植栽工程應該與其他分項工程一樣,受到工程師們的重視且確實監督之,如此我們的每項工程品質就都能達到盡善盡美,也讓我們覺得工程因植栽綠化而美,有他真好。

 732-2-1

圖1 植栽工程進場前準備作業732-2-3

 

 732-2-2

圖2 植栽工程現場種植與養護作

732-2-4

 業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來來來哩來按個贊!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