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68期- 2023 堅持自己-走過坎坷邁向榮耀

2022年,代表字「漲」,回顧整年度,受到俄烏戰爭、能源吃緊、COVID-19疫情未平、供應斷鏈、美國貨幣緊縮政策等,多重因素影響,造成物價上漲,迎來2023年,「縮」字可能是今年度代表字。台灣經濟展望,隨著世界各國陸續開放,放寬管制,及中國疫情的持續發展,過了這個冬天,世界將告別了三年的疫情,2023年全球真正進入到後疫情時代,然而需要共同面對『新冠後遺症』下的缺工、俄烏戰爭下的高通膨,以及美中地緣政治角力的供應鏈脫鈎等議題的影響。

台灣,為高度依賴貿易出口導向的國家。所受的影響更加顯著,如何在內憂外患的2022年餘波盪漾中,安穩地度過2023年,是新的一年開始,台灣政府需要面對的課題。其中,年末幾個政策的發布,也引起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一、兵役延長,94年次役男的兵役由四個月恢復為一年,月薪漲至26k。由於烏俄戰爭的影響及國際形勢的緊張,中國的擴張行為持續衝擊國際秩序,威脅區域和平穩定、影響兩岸關係,尤其中國8月軍演,對台灣威逼的情勢,更加明顯,使得區域各國,都開始調整戰略,強化自身戰力與軍事量能;二、利率再升息,目前房貸利率將突破2%,在聯準會持續升息的一年中,美台股市暴跌,聯準會預計2023會持續升息以打壓通膨,相較於英美等國家的通膨率,台灣通膨相對緩和,然而台灣升息腳步,似乎十分緩慢且與美元利息利差,越來越大,這將加劇台美利差擴大,並產生輸入型通膨壓力,不利於台灣的GDP及經濟發展。

前述兩項議題,也是目前台灣社會需要面對的問題:兵役延長外加少子化。勞動市場在未來,將面臨更嚴重的勞動力短缺,就以台積電擴大範圍徵才,高中畢業即可入職為例,少子化已成為國安問題。每年少一萬名的新生,加上理工人才培養不易,碰到中美貿易戰加上台商回流,龐大的擴廠效應,需才孔亟,尤其台積電在北中南設廠的磁吸效應,讓其他領域徵才更是難上加難。至於營造業畢業人才投入營造市場的比例,也日趨下降,此種現象對社會的產業均衡發展,十分不利,更使各行業人才,嚴重斷層。

總之,少子化現象,除了使預備軍人減少外,政府須重視勞動力短缺問題,包括製造業、傳統產業、建築業等基層勞工短缺問題。亟盼政府未來可以透過建立合理的招募制度,引進外籍勞工,同時給予移民獎勵。另一方面,增加本地就業市場的吸引力留住台灣人才,減少人才外流問題。更需找出導致台灣生育率世界倒數的根本原因,若無法解決居住正義問題,「高房價低收入」,勢將導致未來生育率,日趨下降,整體國力受到全面影響。

2022年受到國際通膨的影響,國際原物料上漲,利息的緩升,台灣面臨物價通膨,就以每日飲食不可或缺的雞蛋為例,從去年蛋荒後,價格持續上升至今,更遑其他產品了。由此,政府應該加速各項政策實施腳步,並兌現選舉政見承諾;打房政策須提升進程,兌現人民居住正義;社會住宅的完成率落後之改善;土地及房屋的惡性炒作之相關法條制定及實施,都是當前須劍及履及改善問題。

期待執政團隊,未雨綢繆,帶領台灣走向更穩定且富足的生活,服膺蔡英文總統於2022年末國安高層會議結論:首重「減輕居住負擔、提高居住品質,持續落實居住正義。」領航標竿,政府只要做實事,心中有人民,就能得到肯定,2023後疫情時代,政府與台灣子民應堅持自己走過坎坷,迎向嶄新榮耀的未來。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