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69期-大漢溪休閒步道 美麗景致介紹和健行感觸

 

冬末天氣連日寒風朔朔、淫雨霏霏、屋外濛濛、路濕澾澾,無奈被困在家裡已有一段時日,心中一直期待著天氣好轉,要出去健行走走。一日清晨,拉開紗窗,窗外天雨初霽,陽光明媚,天氣暖和,把大地似披上一件美麗的新衣裳。筆者趁此早春時候,上午出門,從三峽沿大漢溪左岸(靠近鶯歌的一側)的自行車和人行步道,走到大溪山城解悶。剛走入步道時,已有早起的青年男女騎著單車、和夫妻牽著手依偎健行。邊走、邊停、邊欣賞看風景下,約走了6小時、18公里,然後到大溪老街,品嚐美食,入夜方乘客運回三峽;返回家中,泡完熱水澡舒鬆筋骨,感受就像喝了人參湯,全身500萬個毛孔莫不暢快!

大漢溪步道,設計非常漂亮,整理得很乾淨,旁有車道,與步道分開,是適合健行、騎車、開車的休閒好去處。筆者曾偕友人騎單車到大溪運動公園,亦曾個人沿步道健行數次。此次健行看到:步道兩旁草地綠油油,幾隻似如酒醉的蝴蝶,展開其謎樣彩色的隐形翅膀,在露珠兒上,東西南北,上上下下,飛來飛去;樹木鬱鬱蔥蔥,像水洗過一番,綠意盎然,隨著微風吹拂,婀娜搖曳可愛,奪人目光;畏寒緊縮羽衣、窩在樹叢深處的鳥兒,振翅飛出,簇簇眾鳥,在樹梢上一同聒聒鳴唱,呼喚鳥兒們大家快出來吃蟲喔!大地經過寒冬沉睡之後,萬物開始復甦,草木發青芽,展現欣欣向榮的景象,真是美!

本步道係沿大漢溪河道佈設,該溪是淡水河上游的一條支流,出自石門水庫山區,流到下游的低山寬廣沖積河谷地區,其間建有鶯山堰,將河道分成上下游不同景色兩段:下游河段曲折,岩盤裸露,潺潺細水,迴旋盤紆,水聲如鳴玉珮;上游長長河段,堰壩集水成湖,洋洋淡淡湖面,無聲無息,走在其邊,讓人有清新舒適的感覺,它是新北市地區自來水的水源地。

沿途主要美麗景點有:鶯歌的三鶯藝術村,擁有大片綠地,是該地區的城鎮之肺,其間有造型美麗的龍窯橋、和意象鶯歌為陶瓷文化重鎮的「藝術地景」之「坏」,是此藝術村的特有景色;南靖公園,有人在綠草地上打木球;中庄高築土丘上,有人在放風箏;中庄調整池,池面寬闊,如一面大鏡,太陽照射時,耀眼光華,有人在和煦陽光下,繞池邊散步和慢跑;近調整池上游端,新建有橫跨大漢溪的雙塔懸吊式人行步橋,造型優美,它的雙塔頂部鋼索,迎風震盪,如撥動琴弦,發出典雅樂聲,有很多遊客駐足傾聽、或有在橋上看風景和拍照的;靠近大溪山城的河道左右兩岸,有大溪運動公園和月眉人工濕地生態公園,兩公園有很多生態池,設施多樣,範圍很大很美,有很多情人牽著手卿卿我我在拍照留念,大人帶著小孩一同嘻笑玩耍;聞名的大溪老街,街景老屋,素淡質樸、小吃店眾多,展現很多美食,任人挑選、假日遊人輳集如織,來享口福。

健行時,腦筋一路想著:養育兒女,他們終將婚嫁各處,各為生活,不得已必須在不同地方奮鬥謀生,爸媽要想他們能隨侍身邊來承歡膝下,是不可能的,因此有些年長者,在晚年過得孤零淒清,而一味感嘆兒女不在身邊,因此我們要有這些他們不得已的認知,要各自培養各方面的興趣,如與朋友或個人自由自在之健行活動,以便在退休無所事事生活當中,猶如有一個精神寄託的港灣,從生活孤淒荒涼中,走出一個晚年幸福生活的好風景來。筆者愛好健行,故特為之推薦,既健身又好玩。

此外,也一路想著:本步道附近的山不高,水不深,不如國外有高山、大河、深壑、瀑布、參天古樹、野獸等,也不如他們在山河中有神女「願薦枕席」等的故事。我們這步道設計的設施齊備,有多處休閒座椅和衛生間等,管理工作人員把步道四周環境維護整理得很好。健行走累了,隨時可以方便坐下來休息看風景,又有乾淨的衛生間不怕尿多,這些比國外擁有的上述天然好風景更為重要。曾經驗過在國外旅遊的甘苦,其苦如在加拿大、中國大陸、西伯利亞等的途中,為衛生間的難尋或不乾淨而苦過。我們設的這些人道設施,比國外強多了,因此筆者年紀大,不愁本步道的長距離健行,一路走、坐、停、看風景和拍照,很愜意而未感覺已步行了一段很遠的路。

本步道位置或許有些人不知道,故筆者以在地人所知,特為文介紹,並將沿途拍得的數張風景照片提供大家欣賞。我們技師公會,舉辦的土木日健行活動,地點都選在臺北市或靠近市的近郊,似乎未舉辦過到本步道的活動,因此建議公會來辦試試看,筆者願薦同行。來此健行的交通也甚方便,可搭鐵路或公車到達,若有人不勝長距離健行,可途中折返。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即將到來,希望大家莫錯失在這天氣涼爽時機,執子之手,或偕同友人來此一遊,本步道或能更增加光彩,另也表示我們對地方政府工作人員的支持,他們為維護本步道的美麗而工作努力,大家來遊後,請給與一聲鼓勵和舉大拇指稱讚!

1369-6-1

照片 1 自行車和人行步道

 

1369-6-2

照片2 鶯山堰下游面

 

1369-6-3

照片3 中庄高丘和風箏

 

1369-6-4

照片4 中庄調整池

 

1369-6-5

照片5 新建雙塔懸吊式人行吊橋

 

1369-6-6

照片6 吊橋上相依偎夫妻和遊人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