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70期-談談耶路撒冷:世界三大宗教中心

 

我是77年次的陳政昇,住臺北的土木技師,30歲那天辭掉工作,獨自跑去海外花了30幾萬環球旅行180天,這次來分享世界三大宗教中心:耶路撒冷的故事,希望在疫情期間,讓大家仍能認識這個世界。

講到以色列的城市,一般人應該都是想到世界三大宗教聖地之一:耶路撒冷,同時是猶太教、基督教、穆斯林三大宗教的共同聖地。耶路撒冷中心的舊城區,是一塊大概0.9平方公里的區域,由古羅馬圍牆圍住,為什麼這塊山丘區域,會是各個宗教和教徒所信仰的重要地方呢?

故事從舊約聖經開始,亞伯拉罕在神的感召下,帶著眾人來到應許之地「迦南」,留著奶與蜜的地方(可惜沒有往南走,不然就有石油了。),即現在的以色列國一帶,這裡也開始有人們居住和生活。在埃及的猶太人越來越多,這些猶太人遭埃及人排斥,因此出現一位領袖摩西,帶著眾人回到迦南一帶,猶太人們來到耶路撒冷這個區域,宗教是猶太教,像是一個封閉系統,只有猶太人可以信仰,有強烈民族主義色彩,中間出現了大衛王、所羅門王等知名領袖,建立最初的城鎮,因此,耶路撒冷變成猶太教最初的聖地。

到了西元前,古羅馬的執行官統治時期,耶路撒冷附近的伯利恆,誕生出新一代的領袖:耶穌。耶穌的出現,是想進行宗教改革,想要將猶太教開源成全世界各個階級都可以相信的宗教,反對猶太的祭司集團,之後,猶大為了30枚銀幣出賣耶穌,耶穌受到迫害又復活,也讓耶路撒冷這裡變成基督教的聖地。

基督教不斷地影響中世紀,到了君士坦丁後,將基督教變成羅馬帝國的國教;這時,耶路撒冷被阿拉伯人佔據,傳說中,阿拉伯地區先知穆罕默德來到這邊,他踩著登霄石遇到真主,也讓耶路撒冷這裡變成穆斯林的聖地。

以目前來說,現在知道的耶路撒冷,至少有三大組織統治過,信仰猶太教的猶太人、信仰基督教的羅馬帝國、信仰伊斯蘭教的穆斯林等。他們都認為這塊土地,對於他們的信仰很重要。在1095年,教皇發動第一次十字軍東征,建立了基督教為主體的耶路撒冷王國;到了1187年,穆斯林在薩拉丁率領下又奪回了耶路撒冷,之後又有幾次十字軍東征,但十字軍東征軍之後也消失了,耶路撒冷一區變成鄂圖曼土耳其的一部分。

後來因為各種歷史因素,猶太人在美國、英國的支持下,打算回到耶路撒冷這塊土地建國,史稱『猶太復國主義』。但當時這塊土地,是屬於鄂圖曼土耳其的範圍,一戰結束後鄂圖曼土耳其結束,猶太人逐漸建立自己的國家;二戰之後,更在美國等國的支持下,越來越強盛,而阿拉伯地區雖然有發動中東戰爭,卻仍然無法改變耶路撒冷變成以色列國土範圍的事實。

目前的耶路撒冷的舊城區,被分成四或五大塊,猶太區人、穆斯林區、基督教分成亞美尼雅教派和東正教派等等。不同區域,都有不同的休息日,有西牆、清真寺、聖經中的各大聖地等等可以觀賞,也有辛德勒夫婦的墓地都可以逛逛。身為一個無神論者,對我來說,耶路撒冷更像是一個觀光區,販賣各種宗教或生活的商品,聖經講的『大馬士革門』一走出來,是Adidas的旗艦店和輕軌,新舊並陳的感覺非常新鮮。

猶太人的歷史非常複雜,流浪了幾個世紀,才回到一開始的地方,建立自己的國家,主要都是為了耶路撒冷這塊地方。而耶路撒冷,除了知名的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外,另外推薦一個耶路撒冷景點:以色列國家博物館,這博物館裡面的物件量和資訊量,真的太大了,裡面分成五個大館:死海古卷館、藝術館、猶太藝術館、兒童館、考古館、特展館等等,裡面的館藏很豐富,從人類的起源、埃及古文明、第二神殿、羅馬帝國,一路到伊斯蘭教的影響等等,都有不同的人、事、物,可以觀賞。死海古卷館,很有歷史意義,畢竟是最古老的聖經,但都是希伯來文。如果大家對於這些宗教故事、人類文明發展,有興趣的話,耶路撒冷非常適合來看看。

1370-6-1

以色列國家博物館

 

1370-6-2

西牆

 

1370-6-3

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

 

1370-6-4

圓頂清真寺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Ads sidebar 2-1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