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攝影社 梅峰賞桃花及信義布農族巴庫拉斯部落三日遊札記

位於台14線甲14.5公里處的梅峰台大山地實驗農場,今年是第14年舉辦「春之饗宴」活動,有臺灣獨有的一葉蘭、全台最美之「溫帶花卉區」、浪漫粉紅之「水蜜桃花廊」,以及應用苔蘚蕨類及野花布置的「早春山野草特展」等。本會梁詩桐監事及李登輝社長早在半年前就精心規畫,於104年3月19日至21日辦理旅遊聯誼活動,參加本次旅遊的技師同仁及眷屬共38位。

3月19日早上7時30由台北出發,中午到達埔里台一生態園區午餐,飯後由專人帶領參觀並逐一解說。之後到清境農場遊客中心休息半小時,下午4點到達梅峰農場,放好行李後由導遊阿東帶領參觀,順著遊園道路先到溫帶花卉區參觀,首先看到賓館前綠草如茵中的黑水塘倒影著白色及紅粉桃花,景色美極了,再往前走到溫帶花卉區,有葉牡丹、鬱金香、菟絲花、彩菊、一葉蘭、杜鵑花等,美不勝收,大家都忙著拍照留念。接下來參觀此次賞花重點水蜜桃花廊,共有5條廊道,將水蜜桃花修剪成拱形,走在桃花樹下彷彿新婚走花廊,別有一番滋味。在五道花廊的第一道側,種大紅的蟠桃花,另在最後一道側種雪白的李花襯托,看來更加艷麗,讓人流連捨不得走。看完桃花廊道後,穿過林蔭大道走到觀景台,奇萊連峰遠在薄霧中,也許是受大陸沙塵暴產生霾害影響,能見度不佳,寄望明日清晨會好轉。夜宿農場賓館觀星。

967-7-1
黑水塘美景

967-7-2

團員合照
第2天3月20日清晨5點半起床,6點出門走到觀景台看日出,能見度比昨日好,奇萊連峰歷歷在目。回憶94年7月登奇萊主峰,凌晨3點多由成功堡營地出發,戴著頭燈跟著前面的腳步,慢慢的登上黑色奇來看日出,天亮後下山才發覺登山步道陡峭難行,需手腳並用才能下來,回到台14線昆陽路旁迴望奇萊山,才覺得自已實在太偉大了。早上6點20分,東方奇萊山頭天空泛紅,太陽一下子就從奇萊主峰山腰冒出,大地一片光明,趁著其他遊客尚未進場(外來遊客8點開放參觀),我們又走到桃花廊道去盡情拍照。早上8點回到餐廳吃完早餐後,還有2.5小時的自由活動時間,我們又再去繞第3次,以精緻小盆栽及蔬菜園區為參觀重點,蔬菜園區種有漂亮的菠菜高麗菜,現售新鮮菠菜一把100元,重約5斤的大高麗菜一顆150元,有許多同仁買回享用。精緻小盆栽有罕見的彈簧葉花、葉生花、鐵線蘭、白鶴蘭、布袋蘭等等,園區導覽人員熱心的解說,讓我們增加了不少知識,最後到菜地花田參觀,五顏六色的冰島虞美人、白頭翁花盛開,葉牡丹鋪種滿地,白色的霧社櫻點綴其間,一輛紅色的耕耘車停在田園裡,構成一副美麗的畫面,遊客爭相拍照,留下美麗的回憶。

967-7-3
一葉蘭

967-7-4

奇萊山遠眺
中午11點多離開梅峰到清境魯媽媽的家餐廳品嘗雲南擺夷料理。下午2點多到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遊覽半小時,在最新景點向山觀景台欣賞日月潭美景,遊船如織,風光綺麗。之後再驅車前往信義地利村,換乘7部廂型車上山,先到雙龍國小參觀,再沿台16線前行20分鐘,左轉丹大林道舊線,爬上蜿蜒的山路,約40分到達山頂的阿里曼山莊。四周展望良好,空氣清新,俯視濁水溪谷蜿蜒,層層山巒連綿,景色優美,令人心曠神怡。

晚餐品嘗布農族料理,烤了一隻大豬佐菜,飯後在廣場觀賞布農族美女舞蹈表演及布農青年彈唱,邊喝小米酒邊啃烤豬排,欣賞跳舞彈唱表演,最後大家還下場共舞,一生難忘的回憶及人生一大享受。

第3天還是起個大早,6點就起來看日出,太陽從層峰中冉冉升起,輕煙翳谷,美不勝收。早上安排參觀關門古道。關門古道是清朝開闢的最後一條橫貫道路,最初名稱為「集集、水尾道路」,因其通過中央山脈海拔2974公尺的關門山而得名,修築迄今已有123年歷史,全長100多公里,地位等同於「八通關古道」,修築目的是為了「開山撫番」,因未列入國家公園範圍,部分步道被破壞,多數路段湮沒荒煙蔓草裡。我們隨布農族導遊「巴力」到達溪邊參觀古道遺跡,有石板屋及石板堆砌的道路護坡,之後參觀巴庫拉斯農莊,「巴庫拉斯」是布農族語,意指河岸平坦地、水源豐沛的好地方,位於南投縣信義鄉地利村濁水溪中上游,是布農族巴庫拉斯社的舊址,在日據時代為便於管理,將這裡大多數布農族村民強迫遷往地利、潭南一帶,此後這裡就成為一處人跡罕至的人間天堂,10多年前來此釣魚的宋賢明先生,受到美景所感動,向地利布農族承租此原住民保留在此隱居,過著閒雲野鶴的生活,蓋了一間石板屋開民宿,看到牆壁上掛滿留言石片,到訪的人還不少。

之後涉水過溪去拜訪現代神農「阿順伯」,阿順伯30多年前至巴庫拉斯採草藥,也為次地美景所吸引,向地利布農族承租此原住民保留地隱居,以上山採藥與製作藥材藥酒謀生,過著無電生活,只在假日見客,夏天雨季水急,則與世隔絕,一般遊客與生態旅遊者均無法到達。我們參觀了他簡陋的竹建小屋,品嘗他自製的藥酒,也買了幾瓶捧場,並與阿順伯合照後返回。

967-7-5
阿里曼山莊日出

967-7-6

濁水溪龍頭灣美景
回到阿里曼山莊午餐後,下山到地利部落附近的紅谷休閒農場喝下午茶,聽導遊巴利解說布農族獎婚習俗,歡唱了20多分鐘,才於下午3點多返北,中途到苗栗銅鑼品嘗道地的客家料理,於晚上8點平安的回到台北,結束3天兩夜的旅遊活動。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