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技師公會 拜會桃園市政府交通局

【本報訊】土木技師公會為有關桃園捷運沿線兩側土地建築開發,建議桃園市政府參考台北市,建立一審查機制,委由第三公正單位辦理。106年4月19日,由身兼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施義芳立法委員,會同台北市公會洪啟德理事長、蔡逸勳理事,技師期刊社鄭清江社長、林肯滬編輯委員;台灣省公會張錦峯理事長、技師報莊均緯社長、賴建宏總編輯,及桃園市公會蔡明文理事長、梁正裕副理事長等人,一同拜會交通局劉慶豐局長。

當天,劉局長邀請捷運工程處劉振遠處長及林義昌總工程司,一同參與本次的拜會行程。桃園市由於升格不久,因此各項市政建設政策發展,面臨公務人力,顯有不足的困擾。所幸,市政團隊以『一天當兩天使用』的精神來克服困難。然而,都會區工程開發的過程中,有諸多專業界面議題,需經由公務門審核或核備,諸如捷運沿線兩側土地建築的開發行為之審查,就極具高度專業及人力的過程。

以當今的首善之區台北市政府而言,原先捷運沿線兩側土地建築的開發行為審查制度,是由捷運局自辦。惟,大巨蛋爭議事件後,已改為委託專業的第三單位審查,再簽請公務門核備,此舉不僅讓專業與行政雙軌化,有效處理複雜的開發審查,也加速審查速率。

此次拜會,『捷運沿線兩側土地建築的開發行為審查,由第三方單位執行的方向』,深獲交通局正面看待。相信不久的將來,國人可看見有首都視野及格局的審查機制,將在桃園市出現,請拭目以待。

另外,劉局長也表示,未來桃園市的捷運工程施工作業,一定會把用路人的安全放在第一,尤其是捷運與既有市區道路共同路廓的部分,以交通局立場,會嚴格要求施工交維,譬如吊裝過程,一定會嚴加檢視作業流程及擬訂程序。

土木技師公會很幸運有此機緣,當面與交通局長及其幹部,面對面溝通交流,相信未來嶄新的桃園市,必定是台灣的亮眼城市。

1065-2-1

全體拜訪人員與交通局劉慶豐局長合影

1065-2-2

會議場景1

1065-2-3

會議場景2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