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構補強施工實務訓練班 心得分享

既有建築物可能因時間因素,而有老化、劣化,以及環境荷載造成建物有若干程度之損壞,而影響其耐震能力。基於使用性與經濟性,結構補強已是既有建築物延壽之重要選項。歷經幾次大地震之後,建物補強工作變得甚為重要,補強工程之品質,則需專業訓練之人員,針對標的物之特性進行分析、設計與施工。由於臺灣位處地震帶,常面臨地震之威脅,故針對結構補強之訓練,刻不容緩。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於106年5月6日至5月20日,假板橋會本部,辦理「產業人才投資計畫-結構補強施工實務訓練班」,連續3週共18小時,邀請學經歷豐富、實務與專業兼俱的講師授課,並向勞動部發展署申請專案補助。筆者撰寫課後心得及建議,提供大家分享。

本課程重點,主要係讓學員瞭解耐震補強相關理論、掌握補強工法之施工重點、及具備工地現場品質管理之能力。課程內容規劃6堂課,包括:(1)耐震補強相關理論3小時,鍾立來講師。(2)既有混凝土打除及切割3小時,楊耀昇講師。(3)植筋工程介紹3小時,翁樸文講師。(4)鋼筋、模板及混凝土工程3小時,涂耀賢講師。(5)門窗安裝及外觀復舊3小時,楊耀昇講師。(6)既有建築物缺失改善3小時,邱聰智講師。課程主要以建築結構補強工作為主,將目前業界參與建築物補強的工作之實況,提供學員分享。

談到耐震補強的相關理論,由於在88年921地震以後,相關規範的改變,因此課程以國內校舍為例,針對已補強的校舍補強方式,舉凡既有混凝土打除及切割、植筋、門窗拆除、模板鋼筋補強,及建築物改善缺失注意事項等,均逐一完整說明。使筆者瞭解結構補強理論暨施工實務的流程讓學員對於建築物補強,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筆者以往工作是以土木工程為主,對於建築結構工作較少參與,透過本次的進修,對於不同領域的工作內容,能有進一步的瞭解。以目前的市場條件,不論都更改建、建築物之耐震補強及老屋健檢等,皆與本課程息息相關,因此能在這方面多一層的認識,相信未來除了能貢獻所學外,也能使自己的專業更為精進。

回顧本次的課程規劃,筆者覺得時間安排尚屬恰當,18小時課程,兼顧工作與學習。未來建議,開課可朝市場需求動向作安排,如老屋健檢、橋梁補強、防水工程、景觀工程及室內裝璜等,皆是目前熱門的工作,不僅可回映市場需求,更能在工作領域上有所精進。

1072-7-11

上課場景

1072-7-12

楊耀昇博士上課場景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