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GHMT 第7屆兩岸四地工程師(台北)論壇圓滿成功

2009 GHMT 第7屆兩岸四地工程師(台北)論壇於98年11月20日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廳隆重舉行,各地區代表及台灣參加人員於8點50分報到就位完畢,約400人席。台北市長郝龍斌九點準時與會,與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余烈、廣州工程師協會會長黎秋華、福建土木建築學會(建築業協會)會長、廣東省土木建築學會及廣東省科學技術協會理事長陳之泉、香港工程師學會(土木分部)會長及澳門工程師學會會長梁文耀,各於台灣地圖上貼上8個主要地標建築物,共同啟動開幕紐,掀開論壇序幕。陳錦芳技師司儀宣佈論壇開始。

首先由主辦主席余烈理事長致歡迎詞,說明論壇組織及籌辦過程,來自福建、廣東、廣州、香港及澳門130多位好朋友迢迢千里來到台北,與台灣工程師共約有400人,共同舉行為期2天的「2009 年GHMT 第7屆兩岸四地工程師(台北)論壇」。本論壇原名為「GHMT穗港澳台工程師論壇」,已連續輪流舉辦6年,去年在澳門舉行,由余理事長極力爭取得以在台北召開,並邀請廣東省及福建省參加成為基本會員。

余理事長邀請中華民國營造工程工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財團法人台灣營建研究院、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台北市結構技師公會、台灣省結構工程技師公會、高雄市結構技師公會、台北縣土木技師公會及台北縣結構技師公會等工程界來共襄盛舉,由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主導。

本屆論壇,歷經了四次籌備會,第1次今年1月20日在澳門、第二次2月20日在廣州、第三次4月20日在香港。於今年6月11日在廈門召開第四次籌備會。為表示台灣主辦方之歡迎熱忱,余理事長率領台北市結構技師公會江正雄理事長、台灣省結構技師公會藍朝卿理事長、臺北縣土木技師公會洪啟德理事長及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主委林增吉等,前往參加。經由松山機場飛抵金門,由金門水頭碼頭搭船至廈門東渡碼頭,採一條龍方式約三小時即抵達,邀請各地學協會派員參加。經6月12日晚上會前會與6月13日中午正式籌備會,會中經熱烈討論達成共識,共同通過論壇更名為稱「GHMT 兩岸四地工程師論壇」﹕G 為廣州(穗)及廣東(粵)、H 為香港、M 為澳門及閩(福建)、T 為台灣之英文代號,按英文序位排列,中文序位將按接辦論壇順序排列,決定今年2009論壇主題為「區域性城市發展」。

余理事長表示,有鑒於未來華南地區珠江三角洲、澳門、香港,勢必將會結合福建與台灣海峽兩岸,成為全世界最有實力之經濟圈,本區域性城市之發展必將共同共榮。發展特性不僅是要有個別化,亦須具共同化,縱橫交錯輻射,彼此息息相關。主導建設之兩岸四地工程師,必須彼此交流認知,進行建設發展之互補。城市之個別化建設如市區之交通道路橋隧,建築與社區,給排水廢水處理,治水防洪等工程規劃錯綜複雜。又如諸如高速鐵公路、港口碼頭、機場捷運系統、臺灣海峽橋隧通道之興建,會將城市間之距離拉近,成為一個共同動態系統,區域之特性焉能忽視,就如高速鐵路通車改變了台灣北中南城市發展。今天來自各方工程師就「區域性城市發展」特性,熱烈的提出六十六篇論文(台灣二十三篇、福建二十一篇、廣東九篇、香港四篇、澳門四篇、廣州二篇),論文內容豐碩,包括城市規劃、鐵公路捷運系統,橋樑隧道、治水防災等等,大家從不同觀點提出多元的論述及工作經驗成果,彼此交換心得互相切磋研討,他山之石可攻錯,必能互相擊出亮麗火花,促進兩岸四地城市之繁榮發展。

余理事長表示:中國人的大時代已來臨,兩岸四地之加強合作與發展是沛然不可禦,建設之先鋒工程師團隊攜手合作是歷史之使命,2009 年GHMT 兩岸四地工程師在論壇在台北舉行,繼往開來,大家攜手共同促進工程技術及科技之一再提升,期待皆能有收穫,友誼更增進。也期盼再次輪回由台灣主辦,來年又能在台北共濟一堂研討分享成果。接著余烈理事長恭請 郝市長以主辦城市大家長身份,給予論壇大會勖勉。

郝市長表示:很榮幸受邀來參加今天的2009 GHMT「第七屆兩岸四地工程師論壇」,現場聚集許多來自福建、廣東、廣州與港澳的優秀工程師,相當難得,這是這個論壇首度在臺北舉辦,以臺北市大家長身份,歡迎各位貴賓的蒞臨。

郝市長說明城市的規劃,深刻影響著城市未來的發展,也牽動著城市與城市之間的連結。而幕後的重要推手,就是諸位工程師們,不僅需考量到使用者的需求,建造出安全、便利的公共設施與建物,更要顧及整體城市美學以及未來需求。以臺北市來說,基礎建設已經初具成果,未來除了量化的工程,更必須著眼於「品質」。比方說,透過捷運路網的建置與延伸,讓城市點與點之間的交通時間縮短了;推動「臺北好好看」專案,加速都市更新,也讓都市景觀更美好;而目前正在積極進行的「路平專案」,則彰顯臺北已不只是要鋪路,更追求「平整的道路」,大家應該都能理解到,這是一件說起來簡單、卻多麼不容易做到的一件事。兩岸四地各個城市的自然風貌、人文特色,都有獨特魅力,相信透過這次的論壇與交流,大家可以盡情地交換城市發展經驗,提升工程技術水準,更進一步地,在城市合作的前提下,共同面對全球暖化之下的城市新課題,一起在城市開發與環境生態之間取得良好平衡點。

郝市長更表示:「明年此時,臺北正在辦理「國際花卉博覽會」,包括14座展館的軟硬體、城市風貌等,都會是臺北又再一次的蛻變,歡迎兩岸四地的工程師好朋友,到時候再度蒞臨,也預祝論壇順利成功。」獲得大會熱烈掌聲。

郝市長離席之後輪流由各地區會長及代表致詞,皆盛讚大會成功及表示應再接再勵永續舉辦。各地會長致詞後,全體與會人員拍攝團體照後茶憩。

茶憩後緊接進行主題報告,由六位不同區域主講人分別報告,由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施義芳理事長主持引言,其主要內容如下:

● 第1位,中興顧問公司經理蔡文豪主講「88水災水利設施災損及改善策」,主要內容:

以(98)年度第8號颱風中度颱風莫拉克 (MORAKOT),自暴風圈接觸 (7日5時)本島至脫離 (9日18日時),共歷經 61小時。在台灣,短延時高強度或長延時高累積降雨,均為易發生大形土砂及淹水災害之致災因子,而本次莫拉克颱風在高屏溪全流域均發生高強度且長延時之降雨,在台灣雨量記錄上實為罕見,故造成嚴重大規模災害。以台灣南部重要的水力設施經歷莫拉克颱風後之現象為題,探討各個設施的災損情形,並對未來可能遭遇的情形及未來應注重的重點提出建議,以提供後續管理及維護更明確的方向,並有助於未來區域城市新建設及維護規劃設計上之參考。

678-3-1

● 第2位,廣東省建築科學研究院院長徐天平主講「區域性中心城市片區發展研究探索」,主要內容:

區域性中心城市的片區發展目前存在著諸多問題,迫切需要具體的產業發展策略。以廣州市白雲區《白雲山東組團片區發展研究》為例,從技術路線、主要思路、分析方法方面探討了研究的工作路徑和方法,以期更編制科學完善,可操作強的片區發展規劃和實施策略。

678-3-2

● 第3位,香港工程師學會博士工程師黄燦光(Carlos Wong)主講「高效能源城市的非常规概念 (UNCONVENTIONAL CONCEPTS FOR ENERGY EFFICIENT CITIES) 」,主要內容:

城市主要在兩個方面消耗能源-即運輸和環境溫度控制。在這個地區內很多城市都是向鼓勵汽車的汽車城市發展,同時亦無止境地發展中心商業區 (CBD)。每天要運送過百萬人進出 CBD 要消耗巨大能源。在環境溫度控制方面,用電约佔總體的 30% ~ 50%。電能的需求和供應不是直線,而為了要維持供電的穩定性,供電必須要有一定富裕量,以應付特發的需求。供電系統必須維持為應付特發的需求和每天的用電高峰期的發電能力。城市用電高峰是與辦公室空調用電高峰吻合。為要減少城市能源消耗,提出了不常規的概念-采用 E-就業以分散 CBD,採用快速行人輸送系統代替 CBD中的汽車,採用橋梁儲能系統,將不平均的供需和峰值需求平滑,並將供電系統中沒有用的富裕量和各種不按時發電的可再生能源儲起來,待用電高峰期釋放。

678-3-3

● 第4位,廣州工程師協會資深會員技術總監黎錦雄主講「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策劃的趨勢」,主要內容﹕

在現代社會,隨著交通的快速發展,以往城市間的旅行時間被不斷的縮短,正在形成一個個區域性的大都市區,區域內人員的流動量及頻率越來越大,高速鐵路、地鐵、公交、航空等交通模式之間的換乘需求也越來越大,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的發展已經成為一種發展趨勢,如何提高樞紐運作的效率及人性化也成了樞紐策劃過程中需重點關注的內容。為了提升整個樞紐區域的整體效率,需要對樞紐進行整體性策劃。本專題分析了區域性樞紐策劃的理念,根據指揮中心、樓宇設備管理中心、客流管理中心、道路交通管理中心等基本職能模組的特點,提出了樞紐策劃“中央監察、分點分權、配駐點調度”的管理模式。本專題引用了不同的案例,加以討論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系統聯動的流程,分析了怎樣達到有效應對不同的運作 (如正常運作、非緊急事故運作、緊急事故運作等)。在微觀上,提出了要實現高效安全的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除了性能化的設計,還需要從人機工程方面提高系統設計,以提高最終系統運營及應急處理的效率,實現整個體系的準確決策、可靠可信、快速反應。提出本專題描述了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策劃發展的前景。

678-3-4

● 第5位,福州大學環境與資源學院教授簡文彬主講「福建省地質災害發育分佈規律及其對城市建設的影響」,主要內容﹕

區域性城市發展已成為當今社會城市發展的一種主流趨勢,區域性在凸顯各城市間因地制宜和整體協調發展的同時,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各種因素的影響與限制,而其中地質災害問題則是一個不可輕視的大問題。在對福建省地質災害 (滑坡、崩塌、泥石流等) 分佈規律進行詳細分析的基礎上,指出這些地質災害對於區域性城市發展所帶來的不利與制約作用,並提出一些有益的建議,對於福建省區域性城市的規劃與發展具有積極的作用。

678-3-5

●第6位,澳門運輸基建辦公室技術林瑞海顧問主講「澳門輕軌系統發展」,主要內容:

要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提供一個能有效支持澳門可持續發展的運輸系統是澳門主要的交通政策目標。要達到目標,構建一套現代化的輕軌系統 (LRT)作為澳門運輸網的骨幹是一項首要任務。澳門輕軌將會是一種快捷、安全、可靠、準時且低污染的系統。而其設計建設理念將強調與四周環境的和諧協調與緊密連接,無障礙的出行環境,並且達至快速便捷、環保節能的運作目標,以達致澳門中長期巿內及區域交通出行的可持續發展。在策略上,澳門輕軌的發展目標是要在市內建成一「雙環雙軸」的輕軌網絡,而透過「無縫換乘對接」與區域的軌道交通銜接。

678-3-6

上午主題演講場場精彩,延長了半小時方結束,約有400人參加,坐無虛席,延誤了半小時始用午餐。利用中午時間,進行會長高峰會議,會中公推明年2009GHMT論壇由福建主辦,在廈門舉行,論壇主題為「綠化生態城市發展」。

大會晚宴於下午六時半開始,兩岸四地代表就座後開席,有300餘人參加,筵席進行中,各地代表皆有節目表演,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首先出場表演合氣道,武功高強令人嘆服,接著台北縣土木技師公會出場表演肚皮舞,舞姿輕柔有勁,另人目不暇給,會中廣東省致送墨寶給土木技師公會全聯會余理事長,福建省葉會長致送紀念品給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台灣省結構工程技師公會、台北市結構技師公會、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高雄市結構技師公會、台北縣土木技師公會、台北縣結構技師公會等單位。香港、澳門、廣東、廣州、福建及台灣代表團分別上台獻唱,歌聲嘹亮,餘音繞梁,筵席賓主盡歡,互慶論壇成果豐碩及友誼增進無量,各地會長上台邀請參加明年論壇,大家惜別依依不捨相約明年在廈門見面,互道珍重再見。

論壇結束後翌日,香港、澳門、廣東、廣州代表團四輛遊覽車,前往參觀信義捷運工地及雪山隧道之後,繼續旅遊及其他參觀行程,2009 GHMT 第7屆兩岸四地工程師(台北)論壇,終於在土木技師公會全聯會努力與精緻安排規劃下,畫下完美句點。

678-3-7

678-3-8

678-3-9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