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土木舉辦「坡面補強工法-防護網工法講習會」

﹝本報訊﹞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山坡地開發委員會於100年4月27日假省土木板橋會本部,舉辦「坡面補強工法-防護網工法」講習會,邀請全體會員及營建工程相關產、官、學界人士參加,講習會目的主要介紹兼具防止邊坡坍方、並能同時保全自然景觀與兼顧自然環境保護的災害防治型坡面補強工法。

講師為日本神戶大學工學博士木越正司及日本大阪大學工學博士鍋島康之,簡介日本防護網工法協會與防護網工法,並講解防護網工法的特色、施工方法及相關應用。講習會首先由理事長施義芳致詞並歡迎講師一群人遠道而來,且說明辦理此次講習會之原由。主持人由山開委員會輔導理事周子劍及主任委員張熺麟擔任,並請土木之寶-李文義技師技師翻譯。採「視訊遠距教學方式」辦理,北區、中區、南區、高雄、台東、金門、澎湖及花蓮同步上課。

傳統的坡面補強工法,採用鎖螺桿和混凝土的混合結構,當坡面坍方的現象發生後,係透過混合結構抵銷鎖螺桿上產生張力的「坍方等待型工法」,此種傳統的工法在斜坡上的作業量很大,也須花很多時間等待混凝土硬化。因此,所需施工的時間也很長,且在整體結構的面積超過300cmX300cm的時候,綠化措施也很難遮蓋住整體結構,從重視自然景觀的立場來看,如此在坡面上所產生的特有人工結構,近年常被批評為破壞自然景觀。

然而,防護網工法,預先對鎖螺桿施以一定的張力(於受壓版10~30KN),藉由一開始就給予設置在鎖螺桿上的受壓版壓力,可增強坡面土壤的控制力,使得整體結構在一開始就對坡面的坍方具有早期抵抗力,可防範坍方於未然。另外,樹木也可根據計畫自由配置被保存下來,藉由綠化工程,最終可以完全恢復到原來的自然景觀。

講師學識豐富,解說詳盡,也非常專業,經過一下午的講習說明及現場道具示範,現場參加學員對該工法都有了初步的認識與了解,並紛紛提出問題,講師也一一釋疑,此次講習使所有的學員皆獲益良多,於下午4時圓滿結束。

 

施理事長(右四)與

日本防護網工法協會一行人合影

 

施理事長致詞並

歡迎日本防護網工法協會講師群

 

日本防護網工法協會會長木越正司博士介紹防護網工法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