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應大與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合辦 「理事長論壇」圓滿成功(一)

緣起

在電子產業風光多年後,傳統產業整體產值已低迷許久,反映到大學聯招土木系排名,即使是明星大學的排名也似溜滑梯般低落,這個現象也籠罩著即將畢業的莘莘學子,因此,為因應21世紀對土木工程師之挑戰,及全球化與國際化的時代潮流,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及教育部南部產學合作中心聯合主辦,由熊彬成助理教授和陳世豪助理教授率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30多位同學共同規劃與執行,分別於西元2009年4月30日與6月11日,假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舉辦「理事長論壇」,為在學土木工程系之學子與高雄地區土木工程的產官學界人士,提供經驗分享及意見交流的機會,並期望本論壇能為土木系建立知識平台,促進理論及專業的發展,培養下一代優質的工程人員,並在紅海中不至滅頂而能悠游於藍海,找到自我的定位。

首先,在4月30日登場的論壇主題,包括有:

一、土木工程的創新與改變- 本場次的引言人為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許琦系主任和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余烈理事長;與談人則為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施義芳理事長、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林永裕理事長及台北縣土木技師公會洪啟德理事長。

二、工程教育與實務之接軌- 本場次的引言人為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土木系沈茂松教授和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施義芳理事長;與談人則為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陶惠國理事長與高雄市大地技師公會魏銘良理事長。

三、土木工程師的社會責任與在地關懷- 本場次的引言人為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土木系王和源教授與台北縣土木技師公會洪啟德理事長;與談人則為高雄市建築師公會張文智前理事長和高雄市水利技師公會洪觀英前理事長。

論壇尹始,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方俊雄校長首先致詞表示歡迎之意,也表示希望借重各位理事長崇高的社會地位及專業學識能,為構築學校知識平台提供經驗與指導。當天理事長們將幾十年的專業經歷與本系同學們分享其心得,學生們把握可貴的交流機會,踴躍發言,此次活動的舉辦開啟學生與公會理事長的對談,會議流程順暢,順利圓滿結束。值得一提的是包括施義芳理事長、林永裕理事長、洪啟德理事長及洪觀英前理事長,皆為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土木系系系友,由此可看出本系畢業生表現之出類拔萃以及對系上之向心力。另外,高雄市在地的專業技師公會,幾乎都派出資深代表出席,更代表本系對高雄本地工程實務界的影響力,符合本校”親產業的教學型大學”之目標。

本文茲就與談人: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施義芳理事長、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林永裕理事長及台北縣土木技師公會洪啟德理事長等,分別發表的精闢論述、記其精要、以饗讀者。

專論精粹

(一)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 施義芳

回顧歷史歲月

回顧40年前,土木工程施工技術由10大建設時代進入現代化啟蒙階段,30年前10大建設結束、12項建設尚未啟動時,榮工處、中華工程等大型企業遠去沙烏地阿拉伯賺取美金外匯,似乎有一段輝煌歲月。迄今隨著國家建設被外商入侵,日韓大型營造蠶食鯨吞下,榮工處也好景不再、捷運、水庫等重大工程,本國廠商優勢流失、在政府公共工程品質政策假國際接軌下,國外如SGS實驗室席捲全台、打擊技師主導工程材料試驗室的存續。

現今土木界存在景象

1.各大學及科技學院土木工程科系-改名包裝如環境與科技系、土木與生態工程、土木與防災工程等,似乎希望藉由科技或生態外表結合,可以包裝吸引學生就讀,但實際上土木工程原本就結合科技與生態科學等,與時俱進。
2.在半導體及光電等高科技科技光環一時的籠罩下,傳統行業的土木人,沒有尊嚴,沒有成就感。
3.921地震後,北、中、南各地都發生建築物因偷工減料而倒塌,導致行業社會形象太差。
4.土木人呆在工地工作太苦,收入不好,離鄉背景。
5.原本不喜歡土木的人,在「孤不離三終」(無奈)心情下唸土木系。極端的情形如美容科改唸土木,畢業後只好教房地產。
6.周遭朋友的價值觀的影響。
7.世界的環境,更趨向多元。
創新與改變

新的思維-早期土木優秀的人許多去唸結構,在現今多元體系中,土木科技注意整合與創新新思維。
教育紮根-國內工程於高鐵及北高捷運相繼完工後,總體建設趨緩,導致土木系畢業學生漸漸的沒頭路,而國內學生人口總數逐漸萎縮,各校裁班現象蔓延,因此學校、老師也需亟思改變,教學務實、不斷的學習執業技能,推廣教育訓練,並積極爭取學生的出路,並利用各項管道為土木人發聲,創造土木人良好學習及就業環境。
多與業界互動-學校建教合作及研究發展應避免淪於閉門造車,發展核心技術多與領導業界互動『窮則變,變則通』,開創藍海新境界。
創造永續及核心價值-學習解決問題之能力、懷抱創造公眾利益及服務人群的核心價值,並不斷追求成就感,以光耀生命的意義。
未來的遠景

創造土木人的價值
塑造多數人對土木行業認同與肯定
走出台灣去與外國人競爭
成為工程行業的領航者
培養下一代優質的工程人員
(待續)

658-3-1

21世紀土木工程師的基本要求

658-3-2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方俊雄校長於4月30日活動開幕式中致詞

658-3-3

4月30日活動的主持人與講員合影(梁詩桐社長、陶惠國理事長、施義芳理事長、余烈理事長、許琦系主任、林永裕理事長、熊彬成助理教授、高雄市水利技師公會洪觀英前理事長)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