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度中區土木日慶祝活動-生態電影欣賞&城市綠帶漫遊健行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每年為慶祝土木日都會舉辦慶祝活動,今年中區土木日慶祝活動,於104年11月22日舉行,由中區伍勝民常務理事、朱弘家理事、洪建興處長、張智淵處長、林育信處長及登山社蔡文彬社長,特地精選”老鷹想飛”生態紀錄片,作為土木日之主軸,並安排健行漫步全台中市最美麗的街道「夏綠地公園」,漫步至台中市政府廣場後,即可抵達加賀宴會中心用餐。

夏綠地公園座落於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前,假日民眾來此散步運動,或是隨手取閱「讀冊吧」裡的公共圖書,在大樹下享受舒適的綠意生活,而園內擁有萬坪草園,以及茄苳、楓香、櫸木等樹種,此次土木日活動,經過主辦技師群用心籌劃,期待讓參加的技師及寶眷,能有一趟生態及視覺感官之旅。

本次活動集合地點,在台中七期的老虎城百貨,參加技師不論是步行、騎車、開車,或搭大眾交通工具都非常便利。雖然活動前一天,還下著綿綿細雨,幸得老天爺相助,土木日當天變成是萬里晴空的好天氣,因此前來參加的技師及寶眷,相當踴躍。

上午9點,技師們陸續抵達報到地點,天空蔚藍、風和日麗,走起路來相當舒適,專程從台北及高雄趕來的張錦峯理事長、莊均緯理事、黃清和理事,也和在場技師彼此寒暄。本次參加技師及寶眷達230名,技師報到後領取電影票、礦泉水、識別證、健行路線圖,10點後陸續進入威秀影城電影欣賞”老鷹想飛”紀錄片。

開演前由朱弘家理事引言後,特別請陳菁雲技師簡介電影內容,引領大家進入本片的情境:”老鷹想飛”耗時 23年,是繼『看見台灣』後,最撼動人心的紀錄片,加上大導演吳念真旁白,及知名歌手林強配樂,使這部紀錄片更有吸引力。電影主要在描述俗稱老鷹的黑鳶,在農藥、滅鼠藥的危害及棲地滅失等夾縫中,掙扎求生的故事,同時也完整記錄「老鷹守護者」沈振中老師,為了保育黑鳶放棄教職,孤軍追逐黑鳶的甘苦心酸,與對黑鳶生存困境的不捨。老鷹就像穿梭在農村與森林之間的大使,傳遞台灣多年來農作的警訊;民間大量農藥的使用,曾經讓大量鳥禽死亡、曝屍田野,但屏東的「友善紅豆」計畫,寧多播一些種子給鳥吃,不毒鳥,嘗試重建耕作的人心。

看完電影後,我們不禁自問,到底是什麼力量?讓一個護專的生物老師,甘願辭掉教職,花了23年,尋找老鷹消失的真相。除了個人本身意志堅定外,再則是為了台灣這塊土地,能夠永續存活下去,也是替我們下一代子孫,保留住最美麗的自然環境,及親近自然的機會。此為生活在台灣的居民,都要嘗試改變的觀念,一起與周遭的環境,尋求共生的象徵,讓老鷹有機會我們小時候一樣,飛在人們與大地和諧共生的國度上空。

電影放映完後已近中午,烈日當頭,幸好本次健行路線,是綠意盎然的夏綠地公園,沿路有綠樹遮蔭,讓健行技師涼快了許多,更感謝健康社錢仁成社長、登山社林雨生前社長、陳進隆技師及楊清福技師,擔任義工,沿途導引健行路線,讓技師們在輕鬆的氛圍下,三五成群閒話家常,不知不覺中就走到加賀宴會中心。

進入加賀宴會中心後,由劉靖國副社長及黃盈富技師,招呼技師入座,餐會開始後,由張智淵處長及技師寶眷莊靜宜講師主持。首先感謝本次土木日辛苦的工作夥伴,包含歷任中區登山社、健康社、中區處長,接著恭請本會大家長,施義芳理事長,致詞勉勵大家,施理事長期待公會業績能持續長紅外,更請技師夥伴在工作之餘,安排休閒活動保養身體健康。席間,與會貴賓:仲裁協會張錦峯理事長、台中市公會吳亦閎理事長、本會黃清和理事、莊均緯理事、賴建宏總編輯,除依序上台致賀,並提供獎金,供技師摸彩同樂,在此也感謝台北市公會洪啟德理事長、台南市公會鄭明昌理事長,雖因要務無法親臨,但也提供獎金供摸彩助興。

除了摸彩活動外,炒熱餐會氣氛熱烈外,更由於本會施義芳理事長,列入不分區立委名單第18名的好消息,讓技師十分振奮!施理事長經過多年努力,終於開花結果,有機會讓工程人進入立法院。與會貴賓暨主持人也呼籲:為了重拾國家建設榮耀,工程人應該團結,不分藍綠。請大家將政黨票投給民進黨,幫助工程界邁入立法院!

用餐時穿插摸彩活動,技師們也在席間敘舊、交換執業心得,整個活動在下午圓滿結束,大家才依依不捨互道珍重,結束今年土木日活動。

993-8-1
朱弘家理事講解路線及活動內容

993-8-2

 

施義芳理事長致詞

993-8-3
餐敘

993-8-4

張錦峯理事長致詞

993-8-5
張錦峯理事長頒獎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