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屆土木技師盃攝影比賽紀實

一年一度的土木技師盃攝影比賽已圓滿完成,筆者今年在偶然的機會下,接任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攝影社社長的棒子,為了將此很有意義的活動,傳承發揚,特別報導此活動的整個過程,並希望關心此活動的先進們,提供寶貴意見,使此活動盡善盡美。

攝影比賽辦法,摘要如下,每年可能都會檢討修正。

一、公告日期:每年10月以前,今年於9月29日公告,距截止收件有兩個月以上準備時間。

二、截止收件日期:每年11月底以前。

三、參選資格:本會會員及會務人員(含眷屬)。

四、參賽件數:目前規定每位會員(含眷屬)、或會務人員(含眷屬),合計不超過10件。

五、主題:

1.真善美的悸動(任何感動人心的照片均可)。

2.工程之美(任何表現工程之美的照片)。

3.本公會所主辦之各項活動的照片(含國內外旅遊、社團活動及研討會等)。

六、
分兩組:參賽者擇一參賽。

1.一般組:所有省公會會員及眷屬皆可參賽(但以前曾在公會攝影賽得過金、銀、銅牌者,不得參加。如有誤入將取消資格)。

2.精進組:所有省公會會員及眷屬皆可參賽。

七、作品規格:限6*8吋(細節詳見每年的公告)

八、評審:由主辦單位成立評審委員會,於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公開評審。

評審過程

依往例,評審委員會的成員有:理事長、當日輪值理事、福利主委、外聘攝影老師、前任攝影比賽金牌獎得主及攝影社社長,共6位。比賽開始,先進行一般組初評,每位評審就所有參賽作品,選出自己認為較好的作品,然後統計每張作品的得票數,淘汰得票數較少的作品;再進行第二輪的淘汰;最後第三輪統計得票數高低,最高者為金牌得主。

若有同分者,由外聘攝影老師決定名次,若有同時獲得兩面獎牌者,僅能擇一錄取。一般組評審完後,依循同樣方法進行進階組評審,一共產生7位得主、10個獎項,也就有三人同時得了獎牌及佳作,理事長認為最好每人僅能得一個獎項,以提高參與感。但不宜臨時修改已經公告的辦法,因此維持原結果。

利益廻避

所有評審在初評後,若本人或眷屬有參賽作品入圍,則主動放棄參與評審。以維公平性。

評審結果

此次比賽新增一般組,限制已經得過獎牌者參賽,藉以鼓勵新手參賽。此次比賽件數由去年80餘件,今年增至135件(一般組64件,進階組71件),進階組競爭激烈,最高分的就有4件,外聘老師說好作品分屬不同類別,難以取捨,但在獎項有限的情況下,免強分出名次。得獎名單及作品如表所示。

一般組

名次

主題(編號)

拍攝地點/時間

拍攝者

金牌

忙進忙出

台北南港區/2013.06.07

00207楊明洲

銀牌

光之幻影

台中中山公園

01016楊清福

銅牌

大自然的化妝師

喀什米爾達爾湖/2015.04.09

01255(眷)楊秀蓮

佳作

大地彩繪

台南七股區/2015.12.13

00207楊明洲

佳作

一夫當關

翡翠水庫西側山區

02897陳順裕

精進組

名次

主題(編號)

拍攝地點/時間

拍攝者

金牌

滿足

大陸昆明/2017.02

00801李登輝

銀牌

『楓』情

溫哥華/2017.10

00150李武駿

銅牌

中午的答爾湖

喀什米爾/2015.04.08

01255黃國艦

佳作

瑞士/2017.06

00801李登輝

佳作

加拿大/2017/09

00150李武駿

 

 結語

科技的進步,數位攝影日新月異,尤其手機照相功能大幅提升,每個人只要有心,都有可能抓住動人心弦的剎那,每張照片都有背後一段感人故事。此次比賽,有些作品雖未得獎,但值得讓人細細品味。希望獲獎的人,能將得獎作品發表在技師報與眾人分享;未獲獎的人,或未參賽的人,也能將自己喜歡的作品,照片附上短文,投稿到技師報,讓技師報除了工程專業外,也添加一些藝術人文氣息。

1101-3-1

一般組金牌,忙進忙出(楊明洲攝)

 

1101-3-2

一般組銀牌,光之幻影(楊清福攝)

 

1101-3-3

一般組銅牌,大自然的化妝師(楊秀蓮攝)

 

1101-3-4

一般組佳作,大地彩繪,(楊明洲攝)

 

1101-3-5

一般組佳作,一夫當關(陳順裕攝)

 

1101-3-6

精進組金牌,滿足,(李登輝攝)

 

1101-3-7

精進組銀牌,『楓』情,(李武駿攝)

 

1101-3-8

精進組銅牌,中午的答爾湖(黃國艦攝)

 

1101-3-9

精進組佳作,憩,(李武駿)

 

1101-3-10

精進組佳作,歸,(李登輝攝)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