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評估訓練班 心得分享

台灣在921大地震後,除在建築設計上加強耐震設計外,行政院於民國89年核定,「建築物實施耐震能力評估及補強方案」,優先推動公有建築物部分之耐震能力評估及補強,民間建築則付之闕如。另在台南0206地震引發土壤液化災情,行政院核定「安家固園計畫(105-110年) 」,包括耐震評估補強及土壤液化處理共二部分。並核定各縣市政府105年度既有住宅耐震安檢經費補助13億餘元,預估年度件數為8.3萬件,唯至105年底止,各縣市政府(連江縣除外) ,只受理耐震評估初步評估6,467件,詳細評估0件,僅達年度預估件數之6%。顯見行政當局未積極宣導,民眾不知其詳,故多所觀望或不得其門而入。

如今除廣為宣導外,並招訓工程技術機構相關人員,引導民政眾加以說明釋疑,裨益人民明瞭申請程序,又有部分經費補貼,以及後續重建之容積獎勵、地價稅與房屋稅減免、及減半徵收至多可至12年,並可享中央都市更新基金提供之信保基金融資,種種行政及配套措施,幫助民間加速危險及老舊建築物重建。此重大計劃,利益眾生,自應集眾人之力,讓人們提高居住品質,生活在安全無虞,政府之積極作為,真是一大德政!

筆者在工程界執業已40餘年,新的工程規範日新月異,對地質/設計/技術/材料等等,愈來愈臻純熟,要注重的細節也越來越嚴謹。隨著電腦的廣泛應用,受訓上課,發覺很多法令/規範,變得不再繁瑣,單純方便計算與理解,比起在電腦不普及的年代,除了手算的繁複外,就是依靠"punch card" 及電腦中心的協助,而且常常要修改"punch card"好幾次,才能得到正確的結果!如今有很多"電腦程式",適用各種不同狀態,而且可選用 "DOUBLE CHECK", 求取最佳成果,真是功德無量!

蔡益超教授與宋裕祺教授的研究,對於學術與工程界的貢獻,有目共睹!在歷年的受訓/研討會中,受益良多,這次參訓對於 "PSERCB"有更多的瞭解,包括各種結構形式、及初步評估之定性分析及定量分析、"考慮475年與2,500年"地震回歸期之耐震需求評估,都有詳細的規定,對於初評工作助益良多。

又,此次受訓研習,課程包含政策、法規、評估、補助、獎勵辦法等,從法源、房屋安全結構初評/詳評補助、補強、重建容積奨勵辦法、中央都更基金提供之信保基金融資,都可向需要的民眾詳細解說,引導其到承辦機構尋求服務或辦理相關業務!完整而詳細的法規,評估方法,重建容積奨勵,融資,使學員在面對民眾有所本,民眾對政府德政瞭解並產生信任,對推動 "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必有相當的助益。

1133-6-1

全體合影

 

1133-6-2

上課場景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