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人才投資計畫 水土保持計畫訓練課程心得分享

 

今年「產業人才投資方案」,於10月20日至11月3日,由省公會舉辦的「水土保持計畫訓練班」,安排了共3天18小時的課程。因個人業務需求參加了這次的訓練,對於涉及「水土保持」的從業人員,提供了相當豐富的師資及相對完整的課程安排,可謂獲益良多。

師資方面,由本公會服務主委林熺麟博士講授:1、水土保持法規及計畫架構。2、水土保持計畫製作重點。3、水土保持缺失常見樣態與施工疑義處理。4、實際案列介紹。另一位講師為桃園市政府顧問拱祥生博士講授:1、水土保持計畫審查實務。2、水土保持計畫施工實務。端看這些內容,已具體窺得「水土保持」的範疇,從法源依據,到執行規劃、設計、施工,乃至各階段之審查、檢查業務,提供完整的架構與各個面向之理論基礎。

從「水土保持法」的法令架構,除了有母法、也延伸了各項執行工作的子法,如條例、施行細則、審查監督辦法、技術規則、手冊等,皆是為了補足相關執行工作之完備,可謂是一部嚴謹的法令。反觀土木法之推動,因產、官、學界仍無共識,致使此法案陷入難產之情境。所謂適法對象,是否滿足社會需求與期待。如「水土保持法」適用範圍,除特定區域外,全省約3/4之山坡地皆屬適用範圍,因人民土地欲開發利用之需求,就須考量防災之必要性。而就程序面、技術面,分別加以規範,故定義「水土保持義務人」,並使其有法可依循。

「產業人才投資方案」提供業界人才的培養,尤以技師自行開業工程顧問公司或事務所,亦或受聘於工程顧問公司或營造業。不論從事規劃設計或施工,除大型或具規模公司外,一般中小企業,皆難自行提供完整訓練課程,多以師徒方式傳承教受經驗,若無同業交流,亦有脫離業界思維潮流之可能。故此方案提供了公司員工學習管道,並節省公司開辦訓練課程、聘請講師場地設備之成本,且員工有勞動部之補助,可謂一舉數得。當然學習知識,需長久培養並不斷充實,所謂學海無涯,水保法令亦經常因應社會需求,而不斷修改相關條文。故不論從事何種行業,專業知識與技能絕對是必須的,專業也並非只經過一次考試通過即可不再學習。尤如耐震法規、都市更新條例、為老重建條例等法令,皆是隨著社會脈動不斷推陳出新。故作為土木人亦須跟緊腳步,不斷自我提升,始能提供更多專業服務,更期待公會能結合社會需求,提供更多專業教育訓練課程。除提高土木技師專業度與能見度外,更加強其受社會的重視與了解,若能提升社經地位,更是所有土木人之福。

1146-3-1

學員與林熺麟講師合影

 

1146-3-2

上課場景

 

1146-3-3

講師林熺麟

 

1146-3-4

講師拱祥生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