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災害事件之鑑識與預防訓練班訓練課程心得分享

省土木技師公會南區辦公室,於108年10月19日至11月2日,分別在三個周六辦理工程專業講習訓練班,本次訓練課程,著重在工程設計及施工規範之認識,及如何預防工程災害之發生。藉由工程災害事件之案例分析與原因探討鑑識,以瞭解如何防止工程災害之方法,內容都是土木工程從業人員所需熟悉的實務知識。或許各位先進像我一樣,在工程實務工作上,已有相當的經歷,但習以為常,容易疏忽掉一些設計或施工規範要求,或對工程規範的誤解,造成不精確的認知,致執行錯誤的設計或施工,有幸未造成災害發生,確實是一個隱憂。對於剛進入工程實務領域的人員,要在職場上能擁有自信,參加研習吸取前輩先進的經驗,就是一個捷徑,快速提升自身工程技能,進而能明哲保身。很高興能參加這次的訓練班,受益良多。

本次訓練課程之講師,由學識及工程實務經驗豐富的陳純森技師擔任,課程內容非常廣泛且實用,上課內容簡要列舉分享:從最基本的地質與基礎之實務案例談起,並提醒在施工過程中應注意災害防範事項,天然災害如地震與建築物反應之講解,讓學員瞭解建築物之耐震能力與破壞模式,加深認知。另外,還有風力動力分析,疲勞強度設計問題,建築結構平面立面配置之合理規劃,列舉實際案例分析失敗原因。

最近,在宜蘭南方澳漁港跨港橋發生鋼索斷裂落橋事件,各方專家探討事件發生的原因,眾說紛云,真正原因仍待鑑定結果。鋼索疲勞強度問題值得探討,預防之道,除了在規劃設計時,要有妥適規劃與引用正確的參數翔實計算外,完工後要有確實執行橋梁之定期檢查及維護保養工作。

土木工程材料:不外有混凝土、鋼筋、模板及AC等,而混凝土骨材摻和使用煉鋼爐渣、飛灰及焚化爐底渣等材料,如果沒有瞭解使用規範及管理要點,常造成工程爭議及困擾,對於該類材料的特性,都提出詳細說明探討,讓學員有進一步的瞭解,能在使用上加以注意防範,減少失敗的風險。竹節鋼筋以標稱直徑稱呼鋼筋大小,因規範未規定直徑之許可差,而有規定單位質量許可差,故查驗時應計測其單位質量方屬正確,對此,參加學員多有恍然大悟之感。

鋼結構之電銲及殘留應力問題,特別提供補充資料說明;鋼料之防蝕與防火是相當重要工作,熱浸鍍鋅為大家所熟悉的防蝕工法,宜在表面再塗適當的油漆,鏽蝕保固應比照國外成規,容許10~15%之生鏽公差比較適當。限於篇幅無法詳述列舉,總之都是非常實用知識技能,值得時時回味。

在課程最後有做一個測驗,是一些觀念題目,讓學員能再次對某些似是而非的認知,做自我檢視,如有誤解的,都能進一步釐清,獲得正確的認知。在本次訓練課程的講師,以其多年工程實務工作經驗,精闢獨到的見解及說明,對執行工程之細節及注意事項的提醒,讓學員都能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相信在以後工程實務工作上的應用,將會有莫大的幫助。

1204-3-2

學員與講師合影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