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登山社 北中南大會師鹿林、麟趾山 共譜冬季山嶽戀歌(上)

『人性的貪婪,就是當完成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後,立刻又編織另一個遠大的夢想!』,這在我登上麟趾山後,再次衷心感謝上蒼,讓我實現了這不經意的夢想,徐徐下切到塔塔加鞍部上方,我駐足遙望著遠方,那去年從玉山登山口至排雲山莊走了六個小時的蜿蜒山徑,穿行間擁抱著青山綠樹,而在登上玉山頂峰時,那絲絲縷縷的驕傲氣息,瞬間閃過腦海,回眸牽手,終於企盼著的美好時光,是否能從此定格...。

筆者於去年底及今年初,完成了玉山登頂、征服了八通關古道父子斷崖支線以及塔塔加東埔大草原林徑後,心想若能踏遍台灣最高玉山山峰周遭的群山,未來在我子孫面前,就可以傳頌數個世代了。無奈筆者因在工地現場工作關係,終日與生硬的鋼筋混凝土為伍,無時無刻,不緊繃神經在趕工,每天的會議、協調以及接不完的電話,實在沒時間及膽量,築夢踏實,生活上的無趣,充塞著日常的光陰。

某日腦筋還在糾結混沌時,突接獲登山摯友坤同社長的電話:「你有沒有看到我在野營社line記事本po的麟趾山、鹿林山二日遊活動訊息呢?」他說道,我:「有啊!」,坤同社長:「這是我籌畫的北中南登山大會師活動,場面會盛大而熱鬧,報名快截止,且即將額滿,你怎麼還沒報名?」,我:「因為工地...」我還在思索一些委婉的拒絕話詞,坤同社長:「反正我先幫你們夫婦報名,記得趕快繳費。(嘟嘟嘟...)」,我還沒反應過來,他的電話已掛了。活動日期是接近年底,工地為了整年度執行率要達標,這時候是最忙的,我怎麼走得開。不過經坤同社長熱情邀約遊說,而麟趾山、鹿林山,又正好是台灣最高山峰玉山塊壘周遭的群山,是我另一個魂縈夢繫牽絆之地,思索十分鐘後,我依舊無法克服人性貪婪的弱點,決定參加了。

回家後向內人「小龍女」報告活動訊息,她睜大眼睛聽的津津有味。每次只要公會有寄國內外旅遊活動通知到家裡,每一個行程她都非常仔細研讀,結論都是這個行程非常棒,我們一起報名參加,而每次我都有辦法及理由拒絕她。而這次活動是我主動提及參加,當然讓她樂開懷。而跟她出門的好處,就是所有行李及裝備她自會打理,我只要負責背就可以了,休閒時,我喜歡不必傷太多腦筋的任務。

本次北中南登山大會師活動於108年12月14 -15日舉行,台北有三輛遊覽車,一大早從國父紀念館出發,分車於桃園及台中站,停接當地技師及寶眷。而高雄也有安排一輛遊覽車,從捷運凹子底站及技擊館站出發,直接開至南投車埕會合,四輛遊覽車總共148位技師及寶眷參與盛會。當日台北清晨微微寒風輕撫,霾霧中透著沁涼,技師及寶眷著厚裝於集合點寒暄話家常,也有部分技師寶眷先暖身,準備在下午大展身手。我在第三車,接完台中5位技師及寶眷後,到南投服務區休息會合。一到南投服務區,熟悉的天招『LAMUNGAN』立刻映入眼簾,有技師大哥與我聊上回技師報我介紹此字的內涵。因在此初步會師,已有久未謀面的哥們,話閘子打開就抖不完,聊到忘我。而在服務區商店角落,我看到一位眼睛不方便的街頭藝人,正以二胡拉著我熟悉的音符,因為熟悉便駐足聆聽,二胡的聲音原本就帶點滄桑,加上藝人本身熟練的技巧,詮釋著傷悲的旋律,頓時空氣中瀰漫了酸酸涼涼的情愫,也似乎在訴說其乖舛的人生,還是趕快離開上車吧,我的眼淚快決堤而出了。

一個小時後,我們來到活動的第一站—南投縣水里鄉車埕。日據時期,此地曾經因興建大觀發電廠以及發展木材業而興盛一時,人車總是絡繹不絕、熱鬧滾滾,使得此地被稱為「小台北」,可見當時的繁華盛況;但在林業沒落、電廠關閉後,人潮不再,此後便以觀光為主要發展產業。而車埕火車站建於日治時代,是台鐵集集支線鐵路的終點站,素有『台灣最後火車站』、也是『台灣最美麗車站』的封號,因此北中南技師及寶眷,就在這美麗的車站前留下第一張會師大合照(相片1)。

而車埕景點的老街也饒富趣味,眾多商家聚集成市,大多販賣土產及紀念品。筆者內人最喜歡逛市集,晃過一家又一家,只要老闆真情推銷,買東西絕不手軟,她的名言是,『錢是萬惡之源,帶出去了絕不能帶回家』,因此家裡堆滿了她的戰利品,連走路的空間都快淹沒了。離開車埕前,在大榕樹旁,有眾多遊客在傾聽出過歌唱專輯的原住民「凡夫二重唱」,演唱蝴蝶夢飛(相片2),他們的聲音,粗獷中帶著優雅,細膩的合音造就磁性的音域,讓大夥有著餘音繞梁的感受,他們的歌聲正譜出我貪婪夢想要實現。

1204-6-1

相片1 車埕北中南技師寶眷大合照

 

1204-6-2

相片2 原住民「凡夫二重唱」

中午我們在水里的野鴨谷餐廳用餐,此餐廳的菜色在當地頗負盛名,很多饕客都是慕名而來,個人由於宗教信仰關係,當日是素食,所以只能用嘆慕的眼光欣賞,每每有美食當前而我只能壁上觀時,我就當作是在修行贖罪,藉以彌補年少時的輕狂。

下午我們有個暖身的登山行程,為明日登大山做準備,目的地是「情人谷」彩虹瀑布步道,我們的導遊秋銘介紹說,在午後天氣晴朗及瀑布水氣充足的狀況下,對山的陰影尚未遮住瀑布水濂前,是有機會可以觀看到二道彩虹,一是虹、一是霓,若晚了則甚麼都沒有了。「情人谷」彩虹瀑布,是東埔溫泉的源頭,溪谷是由彩虹瀑布的流水形成的深潭,氣氛清幽寧靜,適合情侶們情話綿綿,故名「情人谷」,再往前沿扶梯步道上行,即可到達彩虹瀑布。

內人為了怕錯過看到二道霓虹的機會,以急行軍的方式,從下榻的飯店出發,剛開始路程還算平緩,可以恣意急行。沒想到5分鐘後轉為急陡坡,開始考驗心臟負荷能量,看她氣喘吁吁,我拉著她的手讓她放慢腳步,也提醒她要欣賞秀麗的風景。行經一處原住民開的小吃店,老闆正在烤一頭小乳豬(相片3),烤肉香味四溢,這畫面似乎很眼熟,原來我們公司今年中秋節特別慰勞我們工地同仁,花了二萬五仟元,請達人來工地烤乳豬歡慶中秋,怪不得連這頭乳豬我都覺得似曾相識。當我們走到彩虹吊橋時,我老婆突然跟我說:「我走不動了,快喘不過氣,心跳很快又不規律,我要放棄,我在這等你」,我知道因為她一開始的急行,得了「假高山症」,所以陪她休息了十分鐘,又說些甜言蜜語的關心話,她臉上又出現紅潤的笑容,於是拍了一些紀念相片就又啟程,講真格的,我是她這輩子最高明的心醫。

繼續往前健走,與前導的技師寶眷同行,談笑聲中沿路上有溫煦的冬陽陪伴,時有流水潺潺唱鳴,沒多久也到達目的地彩虹瀑布,此時已有多位技師大哥正目不轉睛欣賞美景,我真不敢相信自己所見的,運氣真的很好,半道彩虹橫亙瀑布前方(相片4),瀑布傾瀉而下深潭激起的水霧,暈染出這半道彩虹,像極了仙女披的絲帶飄逸在霧中,忘我地盡情享受沉浸美景中。然而山影無情地漸漸高起,才幾分鐘光景,已吞噬了彩虹。彩虹消逝後,大夥兒依依不捨按原路返回,途中仍有碰到多位技師及寶眷努力攀爬向上,並問:「有看到彩虹嗎?是否還在?」,有技師回答:「有看到但下班了」,於是他們帶著失望的表情,仍繼續往上攻,不過我認為沒有彩虹的彩虹瀑布,景色依舊亮麗,絕對不虛此行。

1204-6-3

相片3 烤小乳豬

 

1204-6-4

相片4 彩虹瀑布

晚上我們在下榻的東埔帝綸溫泉渡假大飯店用餐,北中南技師寶眷齊聚,席開15桌。潘文昇常董依舊帶著他的招牌花生招待大家,佳餚美酒盡情啖食,技師朋友感情特別熱絡,幾杯黃湯下肚酒酣耳熱之際,也開始聊聊陳年糗事,欲罷不能,這是最佳的下酒菜(相片5)。(未完待續)

1204-6-5

相片5 東埔帝綸飯店聚餐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