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下半年產業人才投資計畫-漏水及安全鑑定 進階職能訓練班 研習心得分享

在工程鑑定實務上,漏水及損害安全的鑑定是比較棘手的事,所以在公會鑑定技師輪派,承接案件意願一向不高,經過本次的職能訓練,更覺得該多多參加該類的研討訓練。在一個施工不良的結構體,隱密的管線,要找出漏水位置、或鑑定安全與否,往往都需要借助儀器來檢驗或量測,再經過專業的判斷,才能有正確的結果,否則鑑定人變成被告,時有所聞。

本次訓練,由學識及工程實務經驗豐富的朱弘家技師擔任講師,課程內容非常實用。從漏水鑑定之實務案例與法院委託鑑定案件之探討,提醒在執行過程中應注意防範事項,並說明鑑定過程之試驗安排,採取合適的試驗方法及儀器,並將結果分析找出因果關係,講解鑑定報告撰寫技巧,及內容應注意事項。關於損害修復費用估算,依公會鑑定手冊單價標準,採寬列原則,並說明鑑定人以證人身分出庭說明之相關事項;公安災害安全鑑定剖析,就法規與工程二面向講解,在司法變革國是會議中,有關鑑定人之修正條文內容規定做說明;施工損鄰鑑定剖析,就鑑定方法與相關法規及保險內容講解。

鑑定的主軸,是損害事項及賠償價金問題。鑑定時,應依各縣市政府所發布之建築施工損鄰處理規定辦理,說明賠償價金與保險關係。至於鑑定技師要如何撰寫損鄰鑑定報告、鑑定說明會要能解答問題,才能贏得三方信任,並與保險公司溝通,期能達損害賠償最大化之目標,都是授課重點。

實際上,從事土木建築工程營造施工業務,有按設計圖施工執行之職責。有關防水施工及完工後之漏水檢修工作,如果能落實處理,就不至於有爭議而須鑑定始能解決。防水、漏水檢修及漏水鑑定,需要相當技術與實務經驗,沒有一個簡單的規則可循,借鏡業界先進實際經驗及作法,可獲得更多的體驗。

本次課程,除了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有補助費用的學員外,還有自付訓練費用參加的學員,可見本項專業職能的需求殷切,省公會規劃辦理此類研討或專班訓練,必能增進執業人員之實務技能。

1254-3-1

講師與學員合影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