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下半年產業人才投資計畫 「建築與機水電介面整合及品質管理實務訓練班」參訓心得

人類自從開始穴居以來,對居室就有一定程度的需求。建築、結構滿足我們對於居室的舒適性、活動性、美觀、抗地震、風力、動靜荷重的要求;機水電,則是維生系統,其中給水管就如同人體中的血管一樣,運輸及保護著重要的物質。排水管則如同身體中廢棄物的排泄管道,擔負著自體淨化與循環的功能。電,是現代文明的象徵,有了電力之後,才能夠延續白天的所有活動;水,就如同馬斯洛五大需求中的生理需求一般重要。沒有電,可以點蠟燭、火把繼續過活,或者早一些就寢休息;但沒有水,在飲食、烹調、沖洗、如廁等生活需求方面,就會產生很大的困擾。

營造廠通常在取得工程之後,將機、水、電、消防、空調等工程項目,透過分包模式,委託水電承裝業,進行管路管架施工、設備安裝與試車。為了能順利完成工程的施工並確保品質,營造廠工程人員必須善用專案管理的知識,完成專業技術整合。所謂整合,就是跨領域的活動,要能夠順利整合,首先必須與其他專業領域的工作者,使用相同的語言,才能進行有關工程進度、品質、規範的溝通。

感謝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的規劃,透過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在109年11月14日至11月28日間,連續3個週末,開設「建築與機水電介面整合及品質管理實務訓練班」,讓我們對於平常接觸土建工程之土方、模板、鋼筋、混凝土灌漿、砌磚、粉刷、泥作、輕隔間...知識之外,也可以對給水、排水、電力、電信、消防等五大管路系統,有進一步的認識。

授課吳德憲老師,深厚的繪圖功力,透過手繪的方式,將衛生器具、存水彎、器具排水管、排水橫支管、排水立管、排水橫總管、地板清潔口等相關位置,一氣呵成的畫出來,並針對存水彎、水封、堰口等細節,加以解說。如果是廚房,則再加上油脂分離器、污水處理設置中的攔污柵、粗沉槽、曝氣槽、沉澱槽、消毒槽、放流槽,並在符合放流水的處理標準後,進入衛生下水道;至於污泥,則需委託專業的清運、處理公司,進行後續的作業。

吳老師在過往設計、施工、監造的工作生涯中,累積了寶貴的實務經驗,尤其專精於醫院機水電工程的實務,因此除了醫院的一般生活污水以外,對於解剖室的污水、核醫排水、福馬林及消毒廢水,也都出現在課程的解說中。為了排水過程中的「氣順」,在配管時也必須留意濕通氣管、環狀通氣管、結合通氣管,一直到屋頂的伸頂通氣管,配合泛水處理,才不至於造成頂樓樓板的漏水困擾。

現代建築的規模越來越大、樓高越來越高,避雷針經常是必備的設施。透過建築物的外周長來規劃避雷針所需的數量,每一支避雷針應該配置導線管兩條,以備其中一避雷系統故障時,仍不損其保護功能。對於裸銅線的線徑、避雷接地端子箱的要求、到接地銅棒或接地銅板所形成的接地網,則是保護建築物內電氣設備的必備裝置。在解釋電力系統時,吳老師首由台電的配電室切入,經過低壓受電箱、高低壓電表箱,到高低壓變電設備的連結,其中台電配電場所的最小通道寬、淨高度,都是在建築施工中必須要留意的;透過電氣設備圖例、系統昇位圖、樓層平面圖,工程人員可以了解預留管路的上、下行方向,與連結的箱體;透過配管線標示,就可以了解每一支電管中,預計將配置多少條電線與線徑。

在瞭解這些機水電的基本知識後,才能進行介面管理與流程分析;至於在建築物的規劃設計、開工、施工、完工試車、驗收等階段,建築師、水電、空調、消防等專業技師,所應負責的事項是什麼?營造廠、水電、空調承包商的權責範圍又是如何?由建築結構施工過程的基礎開挖、筏基、地下室、各樓層、屋頂施工時,機水電人員應該配合結構工程的進度,來施作接地系統、筏基排水、通氣連通管、污水處理槽、台電配電室的受電箱、電表箱、消防幫浦、消防管路的防水區劃、防煙垂壁、屋頂落水頭、避雷針、各戶水錶、空調主機、冷卻水塔補給水、洗窗機電源、水源設置....等流程,吳老師均有翔實的解說,否則稍有遺漏,
就必須進行變更設計或打石,工期、成本的浪費,實非專案管理所樂見。

「學然後知不足」,感謝吳德憲老師無私的經驗分享!也感謝技師公會的規劃;如果有機會,希望能再瞭解:如何透過單線圖,確認控制箱體內的單相、三相與配線,相信對於建築物整體施工品質的掌握度,會更有信心。

1256-6-1

上課場景之一

 

1256-6-2

上課場景之二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