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人才投資計畫 鋼構大樓施工訓練班學習心得分享

 

1999年9月21日,南投發生芮氏規模7.3級強震,造成房屋全倒51,711棟、半倒53,768棟,罹難2,415人,震驚全台,政府隨後提高建築物結構設計的耐震係數。2016年2月6日美濃地震,導致台南維冠大樓倒塌,死亡115人;2018年2月6日的花蓮地震,有多棟大樓倒塌。接連的地震,造成慘重的房屋倒塌损害及人員傷亡,相關部門更進一步,對結構物的耐震設計、材料選用以及施工監管,有更嚴格詳細的規範。

在高樓建築物中,鋼構或鋼骨混凝土構造,為耐震結構的主流。有關鋼構件的施工順序,包括:1.材質-JIS、CNS、ASTM等系統規範。2.材料-鋼板、H型、WH型、I型、C型、L型等不同形式,另有BH(製造)或RH(滾壓),兩種製造方式。3.切割、鑽孔。4.組合-假固定、螺栓、電銲。5.檢驗-冷作、NDT(非破壞性檢測)。所謂的耐震結構,包括以上五大施工要項,由上游材料廠商的材質選取,及鋼材料製造;中游的鋼構材料加工切割及組合;下游施工單位的吊裝組合、螺栓或電銲固定以及混凝土澆置,每階段皆必經過檢驗合格(常見方法為目視及非破壞性檢驗),始能達成所謂的耐震結構物。

本次上課收獲如下:

1.了解各類鋼材(包括一般結構用鋼、銲接結構用鋼及建築結構用鋼)的系統型號(包含JIS、CNS、ASTM等系統) 。

2.各類鋼構形狀的取樣位置及其物理特性。

3.鋼構材料的碳當量、銲接冷裂敏感指數,在不同系統的定義、以及接合材料之規格與試驗,包括螺栓、剪力釘、基礎螺栓、鋼承板等。

4.認識鋼板電銲等級(1G~4G)、以及常見的銲接方法。

5.達成銲接品質的要項:(1)合適的人-銲工。(2)合適的材料-母材、銲材。(3)合適的方法-銲難接程序書。

6.認識鋼構的製造圖面及工廠製作。

7.瞭解鋼構吊裝及柱內灌漿操作要領。

筆者未來面對鋼構建築物勘驗時,可將所學針對某些重點工項,例如鋼材銲接、螺栓接合,以及剪力釘、鋼承板等工項,更能掌握勘驗重點及要求。

此外,筆者希望公會能開設:鋼構大樓的施工案例課程,從開挖乃至各樓層施工、鋼構組立、鋼構工廠查驗等全部過程,讓學員能將所學應用於實際工程施工。

【本文稿經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報同意轉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版權重要說明】:本網站內容係由該著作權人或團體同意下轉載、或由該作者或會員自行創作上載發表之沒有違反著作權之圖稿內容,一切內容僅代表該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若讀者認為文章或評論有侵權不妥之處,請與聯絡我們,將儘速協同處理;同時未經本網站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內容,我們也將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